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114    回应:0
繁思絮语

修改《议事规则》,泛民议员监察政府的能力会被削弱?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1月12日

 

因应建制派倡议的修改《议事规则》,泛民议员叶建源大肆评击:

(修改《议事规则》的)表决结果早已写在墙上,谁都知道建制派提出的修订必然通过,差别只在於时间的早晚而已。建制派完全可以采取一种较合理的方式进行,以维持议会的尊严

 可是建制派并不如此,为什么主席要用压制的方式,限制议员合理的发言空间?为什么面对如此庞大的《议事规则》修订,却采用合并辩论的形式,每位议员只能发言15分钟呢?这种以人多的优势,乘人之危、滥用权力的做法,本来好好的一个公平、合理的议事平台,就这样粗暴地破坏了!

 想问问叶议员,是谁长期及率先以拉布及暴力的形式「滥用权力、粗暴地破坏(立法会这样)本来好好的一个公平、合理的议事平台」?

 不是建制派议员,而是泛民的!

 其实修改规则,并非反拉布这么简单!建制派这次修改《议事规则》,声称是为了反拉布,但谁都看得出,目的还为了削弱议员的监察力。

 泛民议员过去多年不务正业,有时甚至违反自己选民的意愿,逢中必反,逢建制必反,长期以拉布及暴力的形式破坏议会的功能,整天都是吵吵闹闹,虚耗时间,绝少见识到他们认真议政及发挥监察政府的本领,他们可以证明自己过往有监察政府的意愿和能力吗?如果答案是NO,过往及现在没有,将来恐怕更不会有,何来叶议员口中的「修改《议事规则》会削弱议员的监察力」?

 监察政府的能力,主要不在议会所所掌握的票数,而在议员的议政水平,水平够,自会得道者多助,建制派议员及政府都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胡来。叶建源议员似乎忘记或不认识这点。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