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3751    回应:2
功。德。言     教育

故旧之言,但不失时效(1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9月27日

内地、香港的学生、雇员,高下立见

(原文发表於2016613)

 

早前看到专栏作家李汉祥先生一篇文章,顿生感慨。兹特引其部份段落,评之。

 

「收到一份叫我惊喜感动的礼物――19封由内地小学生寄来的感谢信。孩子们就读於贫困地区潭布镇侃潜中心小学,分别是该校一至六年级考获全级一至三名的优异生。

 

早前,笔者透过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联会旗下的小扁担励学行动,捐了少少金钱去设立一个纪念先慈的奖学金,但从没想过会收到孩子们的亲笔答谢信。每看一字一信,使我由衷欣喜,也暂忘工作上的苦恼。从19封小学生的亲笔信中,亦发现了若干智慧,帮助成年人迈步青云。」

 

过去12年,我亦捐钱给香港某著名大学,设立8个奖学金给特定的大学生,每年每个奖学金金额为HK$25,000,其中6个分别为纪念先祖父母、先父母及先外父母。

 

多年来,我从未收到任何一位得奖学生的感谢信。就我所知,不少其他捐奖者的遭遇,亦完全相同。唯一例外是去年,大概因为某些捐奖者向校方高层投诉,我终於收到三、四封近期得奖学生的感谢信,但被劝之下所写的信,语调颇有点公事公办,言不由衷;该大学每年都在某个日子举行颁奖礼,由捐奖者亲自将得奖状颁给得奖学生。记忆所及,届时出席上台接奖状的得奖大学生,绝少超过半数。缺席的理由一般都不大充份,例如该日要上班。

 

此较之下,香港的大学生还不如内地小学生那么懂得感恩。

 

『一位小六学生写道:「作为一名学生,第一任务当然是学习」,使笔者联想到雇主批评本港若干年轻人连工作岗位的基本责任也搞不清楚,以致错漏百出。在此举两个真实例子,一名跨国会计师楼的合伙人把一份绝密文件给一个初出茅庐的员工阅读,并嘱咐他看后必须保密。怎料该小伙子看罢绝密文件后把它放进碎纸机毁掉,气得合伙人七孔生烟!某中小企雇主把一已封口信件交给一位拥有硕士学历的年轻员工,着她把该信寄出去,数天后雇主收到客户来电,投诉为何没在信封面贴上邮票,结果要收件人付邮费!』

 

就个人观察所及,本港不仅是「若干年轻人连工作岗位的基本责任也搞不清楚」,而是「年轻人普遍连工作岗位的基本责任也搞不清楚」,以致错漏百出。李先生厚道,没有指出这些百出的错漏,除了不清楚自己的责任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该等年轻雇员缺乏常识和合格的智力。

 

作为纳税帮助教育事业的市民,我要特别指出,学生的第一责任是学习,但看看那些狂热参加占中、参加政治活动的学生,我不认为他们懂得自己的第一责任,这是连国内小学生也不如呀!

 

那些热衷於搞本土主义及港独的大学生,一窍不通地胡乱搞政治、干「革命」,完全不明白读好书(特别是历史、哲学和法律)不光是做学生的责任,更是搞政治、干「革命」的实际需要。

 

基辛格认为「历史和哲学是两门与如何使政治艺术炉火纯青最有联系的学科」。英国首相邱吉尔曾说:「那些不会学习历史的人,注定会重蹈覆辙!」古今中外,杰出的政治人物没有不精通历史的。

 

胸怀大志,一心想救国救民的毛泽东,青少年时代就深明此理,懂得博览羣书,刻苦功读,从中增强自己的才能和塑造自己的良性性格,更著意透过各式运动提升体格和意志,为的就是要为自己储才蓄能,以便将来可成为足堪救国救民的大人物!更厉害的是,毛泽东为求最大限度的储才蓄能,更主动及有意识地加大磨炼的难度和强度,从而大幅度强化提升自己的才能和良性性格。

 

革命家如列宁和史太林,20多岁已博览羣书,在流亡的困逼日子里,他们亦不一刻或忘,因为那是他们搞政治搞革命的力量。

 

同是搞政治的年青人,香港本土主义及港独主义的大学生,不学无术,差得太远了。

 

『明白职责所在,只是基本要求,雇主还期望员工拥有探究问题根源及解决困难的能力……「受人钱财,替人消灾」,雇员理应为雇主解难,而解难的能力可分三个层次。首先,当然是发掘问题的能力,其次是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懂指出问题,却未能提供解难之道,当然是不及格,称职的员工定当为雇主解决困难;第三,优秀的员工能通盘思考,若方案一未能化解难题,又有何备用方案呢?』

 

李先生说得好!可惜的是,目前香港的雇员,能发掘较深层次工作问题的,百中无一;能提供出色解决较深层次问题的方法的,千中无一。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SYB 2021-09-29 09:33:47
也想捐少少帮大忙
2. SYB 2021-09-29 09:45:04
有动力更加认识历史👍可以认识各种历史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