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4644    回应:0
功。德。言     社会民生

故旧之言,但不失时效(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7月19日

香港面临百年一遇的政经巨变,大家要好好自求多福

 

(王文彦先生原文发表於2019822)

 

中央国务院公布"支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丰富「一国两制」新实践″的计划。

 

美国针对中国的全面经济战争,中国经济遭受严重打击在所难免,美国伤人必会自伤,它的经济同样会滑坡。香港经济与中美的息息相关,加上香港最近两个多月来史无前例的大暴动,三面夹击下,经济衰退甚至一个不好弄致经济萧条似乎难免,香港一切资产价格势将大受打击,大幅下调也似乎无可避免。这些是不少香港人都知道的事实,但他们可能不知道,中央推出这个「支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计划,对香港的未来影响深远,其影响甚至远在上述三面夹击之上。何以至此?且引述网上一位匿名的本港或新加坡学者的评论:

 

『终於读到了最坏的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昨天公布一系列措施要把深圳在二O二五年之前打造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中央要把深圳加强为「先行示范区」,其中当然包括金融。目的不只是取代香港,更要超越香港。

 

大部分香港人(除了年青人)依旧记得中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完全取代了香港和其他亚太地区的制造业,然后在九十年代尾开始发展物流,在短短十多二十年时间里完全取代了香港传统的进出口贸易。中国已经在科技上完全超越了香港,金融可以说是唯一余下的死结。

 

我想过程将会是到二零二五年,中央把深圳打造成吸引外资银行把部分香港的业务搬进中国发展的试点,条件对希望进入中国作进一步发展的金融业非常吸引,於是金融机构便把部分或大部分operation 由香港搬去深圳,开始时固然要由管理阶层调配人手长驻深圳,五年七年或十年后,便能培育当地人才进入管理阶层,又一次重复当年香港的制造业、物流业和进出口贸易的由全盛到减少到式微甚至消失。

 

金融和地产相辅相成,是香港经济命脉的支柱。失去了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产业会完全失色。到时候,深圳是中国的一线城市,香港只沦为二线城市。这个昔日的东方之珠,变成名符其实的人老珠黄。』

 

学者的观点,你相信和接受吗?学者的推论,理据充分,加上中国过往40年处理政治经济局面异常超卓的能耐和政绩,我对学者的看法整体上十分认同和接受。对於手上的物业、各种资产、事业的处理和家庭(特别是孩子们)日后发展的何去何从,留守香港还是移民外地,香港人认真认真需要思量了。这种思量,最考智慧,一子错满盘皆落索。

 

 

 

~~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