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783    回应:1
功。德。言

中央对香港政策会进一步收紧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11月10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11月1日於北京举行中共十九大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被问到四中全会公报提到要「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全国人大是否将就此进行立法或释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指出:

『四中全会的《决定》对治理港澳方针提出一系列工作任务和要求,首先是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完善特区与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机制,坚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提高特区依法治理水平。』

沈言下之意,首先是说特区与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的制度机制目前还不完善,需要优化。哪些环节还不完善?沈没有明言,最可能是国安法方面。不要忘记,回归22年以来,香港特区政府仍未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其次,认为特区政府管治水平不高,有待提升。

『第二是完善中央对特区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任免制度和机制、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制度,依法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中央的各项权力。』

所谓「完善」其实就是「加强」,中央要加强对特区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任免权力,加强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条文的释法权;赋予中央的各项权力,中央日后会更加善用尽用。这两个「完善/加强」和一个「行使」是政策收紧,反对派和他们的支持者会更不好过。

『第三是建立健全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支持特区强化执法力量。』

说到点子上了,明确说明会尽快为第23条立法,一旦为23条立法,会建立相应的执法机构,并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强化执法机构的执法力量(笔者按,沈暗批特区政府缺乏执法的胆魄和能力)。

『第四是完善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机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和长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最后,是加强对港澳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

中央明显觉得过去22年中港或仍远远未能融合,所以才强调在未来要达到上述的「完善」;「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主要是针对香港,香港最近的大动乱表面上政治问题,其实是深层次矛盾的反应,特别是弱势社群买不起楼、租不起楼,年轻人还有上不了位、上不了流的问题,得靠发展经济来解决这些民生问题。

一般人将最近青少年成为暴动犯罪活动的主力,归咎於国家及特区政府忽略对他们做好教育工作,沈春耀强调日后对青少年会做好三种教育,以便增强他们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这三种亡羊补牢的政策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妙在不光对青少年这样做,对公职人员也这样做,而且将他们排在第一位,显示中央觉得这三种教育对他们的需要性和重要性,较青少年更甚。从另一角度去看,对公务员体系对国家和特区政府的忠诚和效忠,中央明显失去信心和信任。

从沈春耀的发言,可以判断,中央会继2012年的白皮书及2014年的人大常委会8·31决定的收紧政策进一步收紧。平心而论,中央对香港和港人基本上是十分善待的,但港人不知感激感恩,反而盲目反中仇中,以及反仇它的代理人香港特区政府,咎由自取,怪得谁来!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街头戏 2019-11-11 23:00:07


香港街头戏剧拍摄多月,各方政治力量都想中央如何出手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