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632    回应:3
功。德。言

《禁蒙面法》记者会,林郑的阐述和答问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10月7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4日与全体司局长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宣布这项《禁蒙面法》新规例。根据《禁蒙面法》,市民无论身处《公安条例》所规范的公众集会及游行,还是非法集结、未经批准集结和暴动,都不得使用蒙面物品,违者最高可被罚款2.5万元及监禁一年。警员在任何公众地方发现任何人使用蒙面物品,并合理地相信该蒙面物品相当可能阻止识辨该人身分,警员可以截停该人,要求该人除去蒙面物品,以核实其身分。不遵从有关要求者最高可被罚款1万元及监禁6个月。
 
因为先前已存在的医学或健康理由、宗教理由、或该人从事专业或受雇工作,并在进行与该专业或受雇工作有关的活动时使用蒙面物品以保障自身安全,可提出免责辩护。
 
林郑在开首发言主动提及,大批学生参与近日的暴力事件以至暴动,学生所占的比例由6月至8月的大概25%,上升至开课后9月至今的38%,包括早前中枪受伤的一名中学生,认为大量学生参与暴动是非常危险的警号,政府必须尽一切努力,阻止学生以身试法,「挽救香港的现在、挽救香港的未来」。
 
6月至8月学生所占的比例是25%,9月至今时38%,这反映6月至8月参与暴动事件的主力(最义勇之士)已主动或被动地退出战场,要由年轻的中学生(不少仅是12-18岁)来填补空缺,暴力犯罪活动开始无以为继,这对一切希望止暴制乱和恢复社会秩序的人都是一个大喜讯。这个现象令我想起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晚期(1943年至1944年)的少年军。
 
林郑口口声声说「政府必须尽一切努力,阻止学生以身试法,挽救香港的现在,挽救香港的未来」,但我们所看到的,林郑、高官以至警队高层6月以来仅懂得露面甚至不露面地高喊几句「严重谴责」的口号,其余时间就遁隐,他们期间为香港安分守己的市民做了一些甚么?真的有尽过努力(遑论尽一切努力了)去「阻止学生以身试法,挽救香港的现在,挽救香港的未来」吗?
 
新闻报导说:
 
『林郑重申,立法决定不容易,又承认做法在观感上会带来影响,但政府需要为公众安危作负责的决定,尤其对当前的香港立法实属必要,形容《紧急法》不能「备而不用」。
 
林郑解释,透过《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不等於香港进入紧急状态,但香港目前已出现危害公安的情况,符合相关法例要求。她说,立法旨在停止暴力、恢复秩序,打击的对象是使用暴力者,政府亦设豁免和合理辩解条款,以照顾有合理原因需蒙面或戴口罩的人士。』
 
「观感」,观感是指么观感?是美欧澳等意欲打压中国崛起的所谓先进民主国家的观感吗?近四个月来,暴力犯罪分子所制造的无法无天、腥风血雨、触目惊心的暴乱,以及特区政府龟缩不前、不敢止暴制乱,早就令我们香港的形象在国际上荡然无存,我们还有剩余观感可以丧失吗?
 
立法打击的对象,不光是使用暴力者,还要打击一切参与或意欲参与违法活动的人,例如非法集会,非法示威游行,藐视国歌,毁及侮辱国旗,堵塞交通要道,违反禁制令,恐吓或凌辱不认同他们所作所为的校长、老师、同学(特别是来自国内的),恐吓路过市民交出手机让其检查及偷窃别人的财物等等。
 
新闻报导继续说:
 
『在记者会上,《禁蒙面法》成效被多番质疑,林郑承认难以预测,亦未能百分百保证能以单一措施达到止暴制乱,故不能确定何时可以废除该规例。被问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立此法例会否影响香港营商环境,她表示,初期或有这看法,但近期更多本地和海内外企业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停止暴力。』
 
我早前已经提及,以《禁蒙面法》这单一措施是绝无可能止暴制乱的,最低限度要加上几个条件配合(详见"「禁蒙面法」向止暴制乱迈出一小步")。重要政策不推则已,一推就要一步到位,既然无可能达到目的,推来干啥?!实在太没政治智慧了。当然,推出仅是为了向安分守己的香港市民及向中央交代,那我没话说。
 
问立《禁蒙面法》会否影响香港营商环境的记者,不是和偏黄,故意为难特首,就是缺乏最低限度的思考力。接近四个月、百年一遇的香港空前暴动,早就吓破香港内外众多投资者的胆,令香港营商环境一落千丈,《蒙面法》正正是为了挽救这个消失中的营商环境而设的。这样简单的逻辑也不懂,笨蛋!
 
林郑的答覆,同样低水平,太软弱、太不针锋相对,完全没有击其要害。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Fisherman 2019-10-08 12:25:22
收到一则坚料,或者流料。你知啦!网上真假难分。姑妄听之,主席写了一条纸仔俾女士,你办事,我放心.......唔落。
2. 王先生来看看这个,很有意思,很有启发: 2019-10-11 02:33:50

【眉山论剑】就让香港到底,中央才好拿出最终方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8078878/?spm_id_from=333.788.videocard.1

 

估计也是中央高层的意见,至少大原则上相同。

4. 性会 2019-10-21 17:36:24
对王生的见解, 不能同意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