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567    回应:0
功。德。言

还可以「推动各方理性和平沟通」?(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8月26日

港澳办主任张晓明8月7日在香港局势座谈会的讲话与杨光的说话既是一脉相承又是互为补足的。张说:

 

『当前最急迫和压倒一切的任务,就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阻止香港滑向沉沦的深渊。』

 

『如果任由“暴”和“乱”持续下去,不仅会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且会毁掉特区政府的管治权威,毁掉香港的法治基石,毁掉香港的繁荣稳定,毁掉“一国两制”,广大香港市民不会答应,全国人民也不会答应。』

 

不想任由“暴” 和“乱”持续下去,就要止暴制乱,而要遏制暴力分子,舍适当武力别无他法。张、杨上述几段话的微言大义呼之欲出。

 

张晓明又说:

 

『在近期的游行示威和暴力活动中,一些人鼓吹“港独”,喊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包围和冲击中联办,肆意侮辱国旗、国徽和区徽。这些行为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正如香港不少人士所说,修例事件已经变质,带有明显的“颜色革命”特徵。』

 

张晓明将这二个多月来的示威和暴力活动的人视为『带有明显“颜色革命” 特徵』,那意味著张已将这些人定性为意欲推翻现有政权(香港特区政府以至中央政府)并取而代之的造反派。

 

『对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违法犯罪活动,都必须坚决追究法律责任,包括追究幕后策划者、组织者和指挥者的刑事责任。』

 

张、杨两人的说法如出一辙,对一切参与暴力犯罪的人,追究法律及刑事责任。他们两人会容诉透过商谈居然最终放弃追究这些与暴力犯罪活动的人吗?

 

『当前香港最大的民意是求稳定、求安宁,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这是广大香港市民包括“沉默的大多数”的共同心声。对反对派提出的“五大诉求”,特区政府并不是完全没有回应。香港局势要出现转机,不能靠向反对派妥协退让,也不要指望中央会在原则问题上让步。而是要靠中央坚定不移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力挺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要靠特区警队和执法司法机关严正执法、公正司法;要靠爱国爱港阵营团结一致、坚决斗争;要靠广大港人积极行动起来,敢於向暴力说不,向践踏法治的行为说不,以正压邪。』

 

这段说话,最重要的是『香港局势要出现转机,不能靠向反对派妥协退让,也不要指望中央会在原则问题上让步·……要靠特区警队和执法司法机关严正执法、公正司法;要靠爱国爱港阵营团结一致、坚决斗争;要靠广大港人积极行动起来,敢於向暴力说不,向践踏法治的行为说不,以正压邪。』而这几句最重要的是『不能靠向反对派妥协退让,也不要指望中央会在原则问题上让步』。大家试想想,就反对派提出的五大诉求展开商谈,不是准备向反对派妥协让步吗?不是指望中央会在原则问题上让步吗?不用说『五大诉求一个不能少』,就算是其中一两个,以中央上述取态,中央会答应吗?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