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719    回应:0
功。德。言

林郑的答问暴露了她的死穴(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8月21日

林郑月娥的答问

林郑的答问(见附文)更精彩。所谓精彩,不是记者问得好,林郑答得妙,而是一问一答之间,唇枪舌剑,令你对世间的是非、真假及诡诈大开眼界。

记者:

「林太,想问面对现时这么多流血冲突,其实政府可否说一句,就是说现时真的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的草案?以及可否说服大家,现时有些意见指希望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其实有否一些甚么坏处令你觉得凌驾各方认为的好处,而令到你不接受这个建议?是否真的是警察工会不同意或反对,那么你就不做?第三,面临民调下滑,不少市民都质疑其实特首这段时间做了甚么,除了谴责之外,还做了甚么去化解这次的危机,减少暴力冲突?你是否认同其实你自己亦陷入了一个信心危机?可否说说其实这段日子你做了些甚么?谢谢。」

提问这个尖锐问题的,一看就知是深黄的记者,她不在乎林郑怎答,目的是在公众前藉问题来陈述自己政治理念和对林郑的攻击。万一林郑答得不好,她就两重收获。几个问题中,最锋锐的是,「除了谴责之外,还做了甚么去化解这次危机,减少暴力冲突?你是否认同其实你自己亦陷入了一个信心危机?可否说说其实这段日子你做了些甚么?谢谢。」。

自从6月18日向公众(其实主要是示威群众)作出真诚道歉后,林郑就基本上豹隐起来,放弃领导团队管治香港,在7月1日国庆酒会上作了空前谦卑的发言后,尤其如此。对日复一日的严重暴动都止於严重谴责。在我心里,亦有同样的疑问。

林郑又答道:

「我早前会见传媒时,已表达了政府对於在社会上就修例工作诉求的回应,所以政府并不是没有回应,但或许我们的回应未能够满足到部分人士的诉求。大家想一想,如果整个风波是因为特区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我们已经於很早阶段——六月十五日——将这条例暂缓修订,接着补充说这条条例的修订工作已经完全停止,亦不会再启动,这已经是一个很彻底就这件事、这诉求的回应。」

答得还可以,但失诸过软。换了我,我会这样说:

「我(编者按,不是我们)己经於很早时候~~六月十五日~~公布将这个条例暂缓修订,接着补充说这条条例的修订工作已经完全停止,亦不会再启动,这已经是一个很彻底就这件事、这诉求的回应。」

林郑:

「我们亦启动了现有同样是法定及独立的机制,由监警会去审视整个过程。……我希望大家每一次提到五大诉求的时候,都想一想其中有些诉求是否我们香港一个法治社会应该去认同,甚至去争取,这是包括希望特区政府释放所有曾经被捕的人士。就这两个月发生的很多违法行为,我刚才都点出有很多违法行为,包括制造炸药、藏有大量攻击性武器、袭击警务人员,是否全部都要不追究?况且这亦不是我作为行政长官的权力——在《基本法》之下,检控工作是由律政司司长不受干涉、独立进行。所以,在这段时间内,我们是认真回应了,亦希望市民能够谅解。」

答得相当不错,如果能将「所以,在这段时间内,我们是认真回应了,亦希望市民能够谅解。」改为「对於示威者及反对派领导人就修例的诉求,我老早就明确回应了,而且不止一次。但不少人就选择了听而不闻,老是要求我回应, 而且五大诉求一个不能少,我想他们可能用错了词汇,他们不是要求回应,而是要求接受!」,趁机有力的驳斥示威者及反对派领导人的谬误,争取被误导的市民,那就更好。

林郑:

『我们近日看到的已经是很明显、肆无忌惮地提出要「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亦看到部分的行为是挑战「一国两制」、挑战国家主权;或者我甚至可以大胆些说,是要将香港推倒,要将七百多万人、我们珍惜的生活彻底破坏,玉石俱焚。在这情况之下,如果我们纵容任何暴力,只会令事件更复杂、更难解决,亦令鼓吹暴力的人士会更加使用暴力或者各式各样「不合作运动」来妨碍香港的社会秩序,影响各行各业及市民的日常生活。』

说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 待续 ~

附文

行政长官的答问

记者:林太,想问面对现时这么多流血冲突,其实政府可否说一句,就是说现时真的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的草案?以及可否说服大家,现时有些意见指希望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其实有否一些甚么坏处令你觉得凌驾各方认为的好处,而令到你不接受这个建议?是否真的是警察工会不同意或反对,那么你就不做?第三,面临民调下滑,不少市民都质疑其实特首这段时间做了甚么,除了谴责之外,还做了甚么去化解这次的危机,减少暴力冲突?你是否认同其实你自己亦陷入了一个信心危机?可否说说其实这段日子你做了些甚么?谢谢。
 
行政长官:首先,我早前会见传媒时,已表达了政府对於在社会上就修例工作诉求的回应,所以政府并不是没有回应,但或许我们的回应未能够满足到部分人士的诉求。大家想一想,如果整个风波是因为特区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我们已经於很早阶段——六月十五日——将这条例暂缓,接着补充说这条条例的修订工作已经完全停止,亦不会再启动,这已经是一个很彻底就这件事、这诉求的回应。就这件事,特别是有关於警队在各个大型公众活动里的处理方法,亦启动了现有同样是法定及独立的机制,由监警会去审视整个过程。没错,早前监警会的公布是一直处理到七月二日,但很不幸七月二日后仍然出现了很多冲突事件,包括大家都很关心的元朗七月二十一日事件。虽然监警会主席梁定邦资深大律师目前不在香港,我都主动与他沟通接触过,我相信他回来的时候一定会认真按着他的法定权力跟进这一系列市民关心的议题,或者是有市民提出针对其他事件的投诉。我希望大家每一次提到五大诉求的时候,都想一想其中有些诉求是否我们香港一个法治社会应该去认同,甚至去争取,这是包括希望特区政府释放所有曾经被捕的人士。就这两个月发生的很多违法行为,我刚才都点出有很多违法行为,包括制造炸药、藏有大量攻击性武器、袭击警务人员,是否全部都要不追究?况且这亦不是我作为行政长官的权力——在《基本法》之下,检控工作是由律政司司长不受干涉、独立进行。所以,在这段时间内,我们是认真回应了,亦希望市民能够谅解。
 
  不过,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所说,今日这件事件已经变了质。我留意到,包括有一些传媒报道,都认为这件事或现在表面上的多方诉求已经离开了有关条例的修订工作。我们近日看到的已经是很明显、肆无忌惮地提出要「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亦看到部分的行为是挑战「一国两制」、挑战国家主权;或者我甚至可以大胆些说,是要将香港推倒,要将七百多万人、我们珍惜的生活彻底破坏,玉石俱焚。在这情况之下,如果我们纵容任何暴力,只会令事件更复杂、更难解决,亦令鼓吹暴力的人士会更加使用暴力或者各式各样「不合作运动」来妨碍香港的社会秩序,影响各行各业及市民的日常生活。
  
  至於管治上的困难,我於六月十八日公开致歉时已经表明,我明白未来两、三年,我作为特区行政长官是需要加倍努力,以挽回市民对於我本人及特区政府管治的信心。这段时间,当然我们一方面是支持法治、支持执法工作,但另一方面我们不断思考及加强我们的管治工作。在这接近两个月,我未停过与许多界别的朋友见面,有些我们会公布给大家知道。有时大家会问为甚么不出来见记者,因为只要某一部分激进网民知道我会在哪里出现,无论是公开场合、闭门场合,都会冲击;冲击的地步又导致出现了新的现象,主办机构都不想我去,因为只要特首出现,他们要花很多钱买保险,他们要面对很多他们或许自己不能处理的乱局。这就是今日的香港,不断以这些恐吓、欺凌来达致目的的情况,所以请大家,正如刚才财政司司长说,真的要想一想,我们是否应该继续容忍、纵容这些行为。多谢。
 
记者:林太,其实想问,你刚才都不断针对部分激进示威者来做批评,但你其实对於香港现时弄到这么乱,你觉得你自己的责任有多大?你其实亦说很多市民要求你现在辞职下台问责,而你就说会继续服务,但很多市民已经说是你不需要再服务下去,你有否考虑过真的会辞职下台?你如果不回应,你刚才说回应了那五大诉求,但其实很多市民都觉得你至今没有回应,所以才会有这么多游行集会都有那么多市民走出来。其实你可以说说如果在你不回应下,你怎样可以平息这民愤?谢谢。
 
行政长官:正如我所说,现时放在我们面前的已经不是一件修例的工作;或者是以修例工作为藉口,产生了一个非常严峻的局面。这严峻的局面如果不能够尽早纠正,我们是非常担心,所以我们形容现在已经有人把香港推向一个十分危险的境况。在这个十分危险的境况,当香港的前途、香港的稳定、香港七百多万人是否能够安居乐业已经面对那么大的挑战时,这已经不是我个人荣辱的问题,我是有责任联同我的主要官员和其他同事继续紧守岗位,希望尽快能够恢复社会秩序。多谢。
 
记者:……警察及警方用这么多催泪弹……这么多公务员不满你,你怎么管治……这么多市民被警察打、老人家受伤、有催泪弹到民居……被扯脱裤,在街上被警察打,我想问他们可以如何追究?有人说过去数日其实香港进入无管治的状态,是不是军政府统治香港,会否出动解放军令人担心?谢谢。
 
行政长官:网上近日有很多谣传,我可以向大家说,我们密切监察着这些不断在网上发放的传闻。单单在星期六,我们发出三个新闻公报澄清一些传闻,全部都是不确切,包括你刚才说有人说要宵禁、有人说要出动解放军、有人说大家不要换新的身份证,我们每日都在做这些工作。这亦表示今次我们面对的危机亦真的远远超越条例修订,是有人不断透过这些网上传闻动摇香港市民的信心,分化我们的社会,分化警队内部和警队与政府的关系,最终目的亦是刚才我所说――是希望摧毁香港。
 
记者:……你如何管治下去?
 
行政长官:有关公务员的问题,我请政务司司长向大家说。
 
记者:我们需要你回答,他们反对的是你――特首,并不是他。不要再让司长回答……

(行政长官不再回答)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