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567    回应:0
功。德。言

难看难看,现时的楼市其实易看(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7月22日

近期反修订《逃犯条例》示威游行,不同立场的市民长期撕裂对峙,社会的安定繁荣消失殆尽,本地及外国投资者对特区政府能否维持有效管治疑虑重重,更因连串的暴动,对香港坚守法治的信心也动摇起来。在6月,短期利率飙升,高於长期利率倒挂,港元短缺,这说明了大量资金外流。这还是开始,弄得不好,资金外流会不断扩大。 

中美贸易战持续发酵,经济前景不明朗,进一步影响香港。机管局714日公布机场6月份的货运量按年下跌8.6%;香港首季经济增长0.6%,预料第二季增长缓和,四至五月本地消费跌幅扩大至3.3%6月访港旅客增长8.5%,增幅低於首5个月平均的15%6月餐饮和零售业生意普遍录得双位数跌幅,个别地区店铺受示威影响跌幅更达25%。在各行各业中,讲求人流、翻枱次数的饮食业首当其冲,6月以来生意惨淡,营业额减少三、四成。 

受政治纷争影响,楼市当然不会独善其身,十大住宅屋苑交投持续受压,7月上半月合共仅得59宗成交,为继6月同期后今年第二淡静月份。其中鰂鱼涌两大中产屋苑康怡花园及太古城交投齐齐不振,康怡7月仅得1宗买卖,按月大减近七成,属今年同期最静;龙头屋苑太古城7月上半月仅录得4宗买卖,虽然略多於上月同期的3宗,但已经连续两个月处於单位数水平(69宗,7月按比例8),平均尺价亦由6月上半月的22,000元回落至7月上半月的20,899元,跌幅约5% 

美国最怕的是已崛起的中国侵食甚至取代它的世界霸主地位,因此有意趁中国在科技及武备上未赶上它前先下手为强出手遏制之。明乎此,大家就知道中美贸易战其实是所有领域的全面战争(大规模军事战争除外),而这场战争不会三、五个月就了结,说不定会拖延十至二十年,直至中国已强大到美国再也不能遏制它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这场针对中国的全面战争,中国经济遭受严重打击在所难免,美国伤人必会自伤,它的经济同样会滑坡,香港经济与中美的息息相关,两面夹击下,香港一切资产价格势将大受打击,大幅下调似乎无可避免。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