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777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9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7月17日

投票乌龙百出,建制派议员难辞其咎(2)

 (原文发表於2015622)

 

乌龙政改投票事件是怎样发生的?

 

618日午间12:26时分,当「政改三人组」完成总结发言后,主席曾钰成宣布进入表决阶段,表决钟声按规会响5分钟。当钟声响至4分钟,即距离表决只剩下1分钟时,经民联林健锋突然向主席提出要求休会15分钟,因为「我想再讨论一下。」

 

不过曾钰成拒绝,部份建制派议员随即在座位上「密斟」,大约13秒后,即距离表决前20秒,民建联叶国谦率先站起,并指向门口,示意建制派离场,民建联主席谭耀宗、经民联林健锋随后,其余的建制派议员也陆续站起离场。合共有31名建制派议员离开会议厅,结果只剩下9人在会议厅内。

 

全体5位自由党议员继续留下。同样无离席的工联会陈婉娴表情错愕,保险界陈健波及工业界林大辉先后起身意欲离开,但当曾钰成宣布「开始表决」,两人还是留在座位上投票,但一直未有离开的劳联潘兆平却没有投票。

 

政改方案仅得8票赞成,在场投下赞成票的建制派议员事后纷纷解释为何留下投票。

 

除了党主席钟国斌早前的解释外,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补充说,事先并无接获其他建制派议员的通知,相信他们是临时决定,而自由党认为留下投票作出记录,很是重要。

 

陈婉娴在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不知道当时发生甚么事,心里只想到这一票很重要,必须要投。对於党友黄国健及王国兴等都离开会议厅,陈婉娴说没有时间和他们沟通。

 

同样留场投赞成票的工业界林大辉对建制派离开会议厅感惊讶,他不理解为何这样做。他认为每名议员都应自己决定投票取向,不应以等候其他议员为理由。

 

留下的9名建制派议员都是在没有被通知要离场而投票时间紧逼情况下自我选择留下的。

 

跟大队离场的建制派议员,亦不见得已被通知及知情。有份离席的工联会黄国健在电台节目承认,当时叫人离开会议厅的人,没有事先向其他人打招呼,其他人看来包括他;金融界议员吴亮星坦言,当时不知道离开的理由,但按建制派的常规,「不会问,先起行」。

 

在会议厅内,政改方案仅得在席的8位建制派议员赞成被否决。在会议厅外,当记者告诉工联会黄国健政改已被否决,他仍满有信心地说:「无效,(出席投票)不够半数!」,记者再三提醒他,政改已被否决,他才如梦初醒说:「哎哟…真的?」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