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5210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8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6月25日

蒋介石与毛泽东的青少年言志诗(1)

 (原文发表於2015610)

 

素来十分喜爱毛泽东的诗辞,每每为诗辞所流露的豪放雄浑、浪漫霸气、意境高妙及写景抒情俱各佳妙所折服。至於毛的老对手蒋介石,虽是一代枭雄,但本质是一介武夫,不谙文墨,倒没留意他有没有诗作留世,如有,诗的内容、特点及水平是怎样的。

 

近日无意中看到蒋介石的一些诗作,不禁有些感想。

 

蒋的第一首诗是他1909年在日本士官预备学校读书时所写的《述志》,那时他是22岁。诗曰:

 

「腾腾杀气满全球,力不如人万事休!

 

 光我神州完我责,东来志岂在封侯!」

 

在这首诗中,蒋介石写到了当时列强在中国争霸的险恶形势,那时中国是「任人宰割」的弱国,德国强占山东胶州湾(租借99年)、俄国强占旅顺大连(租借25年)、法国强占广州湾(租借99年),当然,还有英国强占威海衞(租借25年)、香港新界(租借99年;香港岛早於1842年被英国「割让」)……。

 

这首诗可算是蒋的代表作,透过述说一个热血青年报国之志,蒋无遗地表露了自己的志向、抱负及性格:爱国;有诉诸实力、武力(特别是枪杆子)的倾向;志不在封侯,因不止於封侯,志气宏大。但以诗论诗,则粗豪而欠文采,典型一介武夫,诗的品位一点也不高。

 

蒋青年言志的诗,令我想起毛泽东青少年的言志诗。1910年,17岁的毛泽东离开家乡韶山到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堂求学。临行前,他改写了日本明治维新名臣西乡隆盛(注)的一首诗留赠父亲: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诗作表达了少年毛泽东立志求学和志在四方的凌云壮志。诗改自西乡隆盛的,但较西乡原作好。

 

在东山高等小学堂读书的多是富家子弟,他们看不起毛泽东这个穿著奇异、口音难听、年龄又那么大才读小学的外乡人。毛泽东受到白眼,并不低声下气,入学不久就写了下述一首言志诗《咏蛙》:

 

「独坐池塘如虎踞,绿杨树下养精神;

 

 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

 

全诗以拟人化手法,写青蛙如老虎般独霸池塘,它懒洋洋地在绿杨树下养足精神。尤其在春天,只要它不先开口鸣唱,任何一个小虫都不敢出声。

 

这首咏蛙诗气魄很大,毛泽东托物言志,以蛙自比,通过对青蛙所处的环境和它的形象以及心态的描述,深刻地表现出毛泽东少年时期的远大抱负。

 

「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是说虎踞的青蛙镇慑著万虫,令它们噤声。说来令人感慨,证诸后来历史,毛泽东自1949年夺得江山后,他的一生是让万民噤声的一生,由反右到文化大革命,全国上上下下,除了高喊毛泽东万岁和大念毛语录外,再也听不到一点个人的声音。《咏蛙》早已预告了毛泽东日后的统治风格。

 

毛上述两诗,无论是内容、文采、音韵及品位都远在蒋诗之上,人的志向亦然。 

 

 

:西乡隆盛诗作原文如下:

 

「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死不还;

 

 埋骨何期坟墓地,人间到处有青山。」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