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710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8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6月21日

繁荣稳定和高度自治,没有免费午餐

 (原文发表於201566)

 

孟子说:「惟智者能以小事大」,「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畏天者保其国」。

 

小国在大国的夹缝中求生,都必须发挥以小事大的智慧,让大国接受小国的存在,并赋与发展空间。以小事大的最重要前提,是小国不去挑衅大国,勿让大国感到不舒服,能这样做,小国在大国之侧生存的情况才会出现。

 

所谓小国不去挑衅大国,不光要求小国政府不以言行挑,还要求小国的民间和在野政党不去挑衅。

 

香港相对於中央,是小国对大国。上述以小事大的原则完全适用。

 

回归十多年,特区政府基本上臣服於中央,但香港人心多未回归,近年泛民政党及民间与中央对著干的事,愈来愈多,愈演愈烈。弱势的特区政府无能控制局面,遏制泛民政党和民间对大陆的挑衅,客观上就是香港经常挑衅大陆。不难看出,小的香港经常让大的大陆很不舒服,长此下去,恐怕一国两制早晚会变成一国一制,而香港的高度自治,不走向「改土归流」,是为异数。

 

香港人该怎样做,才可趋吉避凶?在这方面,大家不妨参考李光耀的忠告。香港刚回归,李光耀就告诫香港人,不要妄想与北京对著干,这不会有好结果。他预期中国会担心西方想利用香港作「木马」,藉此颠覆中国,在中国上演一场「木马屠城记」;20055月,正在本港访问的新加坡资政李光耀表示,港人有能力把握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但前提是要停止内部纷争,掌握内地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寻求最大的利益,「不要成为木马屠城中那只木马」。李光耀更忠告港人,不要以为可用一己之力改变中国,并相信中国决不容许香港成为《木马屠城记》中的「木马」。他警告,中国政府给予香港特区的支持,随时可能「关水喉」,港人应在「一国两制」的框架及限制下,进行适切的争取。

 

李光耀所言有理。1991年,香港的GDP约为当时中国全国GDP25%,但到2013年,香港的GDP已急降到约为全国的2.7%。何以至此?是因为香港忙於内耗,抗拒中港融合,没有好好地掌握内地经济发展的机遇,经济不知不觉地边缘化,远远落后於人了。

 

港人该具体如何做,才可以走出违反「以小事大」原则的困局及安享繁荣稳定和高度自治?个人觉得,能做到下述三点就可以了:

 

1.     在现阶段放弃争取民主 (要争,亦必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香港基本法的框架和限制下作适切的争取),专注於自己的强项,致力於经济发展;

 

2.     身心都回归中国,接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执政党这个事实,不要在政治上挑战中国 (中央绝不会推行「国际标准」的民主改革以顺应香港民情,港人如不懂让步,矛盾自会加剧,而矛盾对决,不免是强胜弱败);年轻一代更要熟悉国情及拥有爱国爱民族之心;

 

3.     2016年的立法会选举中,以手中的选票叮走逄中必反或死保激进泛民的议员候选人,让泛民议员丧失立法会中否决权,以便特区政府日后可以顺利施政及有足够的强势遏制泛民激进派及民间对大陆的挑衅。

 

能做到上述三点,香港和中国才会双赢。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