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330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7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6月18日

巴尔干半岛之旅拾趣(3)

 (原文发表於2015530)

铁托夫妇墓

 

铁托墓在贝尔格莱德城南的德迪涅山上,离城中心半小时车程。所在位置是原来的总统府,叫做花宫。花宫的门在半山腰上,很小,而且没有任何提示或题字之类,如此的朴素,也许正符合铁托本人的意愿。

 

整个陵园由墓地与陈列室组成,进门不远处便是铁托墓。正前方则是沿山坡一大片绿茵茵的草坪。草坪上立著不少青铜雕像,最前面的是铁托,他身后不远的白桦丛中立著游击队员和背负伤员的塞尔维亚百姓羣雕。陈列室里陈列著前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和各国政府赠送给铁托的礼物,其中一架铁皮鼓似的六弦琴,是一位在战争中失去手指的将士用股腕制作而成的。铁托墓是一座20米长15米宽的玻璃房,原来是铁托办公之余常去的花房,他酷爱养花,格外喜欢这个花房,希望死后一切从简,让花丛为伴。遵照他的生前愿望,人们没有为他专门修建陵墓,而是将他经常光顾的花房改建成长眠之地。

 

花房简单而朴素,墓两旁是绿色植物和花草,中间顶棚是玻璃房拱起,长长的白色灰纹大理石地面尽头,是一座同色大理石砌成的长方形陵墓,没有任何装饰,没有任何评价,陵墓上镶有三行镏金大字:「约西普.布罗兹.铁托,1892-1980」。铁托夫人约婉卡比铁托小32岁,2013年辞世,陵墓安置在铁托墓旁边。

 

铁托展览馆

 

 

陵墓入口

 

 

 

铁托陵墓

 

 

约婉卡陵墓

 

陵墓内外

 

 

 
 
 
 
 
 
 
 
 
 
 
 
 
 
铁托铜像
 
 
 
 
 

 

约婉卡是铁托的第三任妻子,铁托死后不到三个月,约婉卡就被勒令搬出与铁托长期居住的乌日策大街。约婉卡自此就「不像一个活人似的活着」。

 

约婉卡没有儿女、没有收入,靠好心人救济活着。有西方记者描述,在贝尔格莱德郊外,一栋年久失修的别墅静静矗立在街角,肆意生长的常青藤几乎掩盖了它的入口,露台和支柱摇摇欲坠。一位戴眼镜的黑发女人从窗帘缝隙中小心窥探外面的世界,她就是铁托的遗孀约婉卡.布罗兹。这里没有暖气和热水,约婉卡在无处不在的寒冷、潮湿中生活了20多年,夏天房屋漏水,来人先要排干积水,否则无处落脚。约婉卡很少与外人见面,每周有人把所需要的食物及生活用品送至家中,对於打进来的电话,约婉卡基本不去接听,偶而她也会给为数不多在贝市生活的亲戚或是朋友打个电话,独自一人与世隔绝般地在小楼中生活。

 

当年,约婉卡头顶「不结盟运动第一夫人」的桂冠,是何等辉煌风光!两年前,她在冷寂病痛中死去。

 

看著两个陵墓,想到铁托当年的叱吒风云及约婉卡晚年生活的潦倒凄惨,不禁有点唏嘘。

 

2006年的约婉卡 (图片来源:中新网)

 

墓碑的一侧,有两间屋子,一间布置成铁托办公室的样子,另一间全部是中国明清家具。另一侧的房间里,陈列的全部是火炬,那是每年铁托生日时前南斯拉夫人民送给铁托的礼物。火炬的材质和造型完全不同,都出自能工巧匠之手,以火炬接力的形式传递到铁托手上,最后将火炬交给他的人,一般都是火炬的设计者或制造者。这样的火炬传递节目,成为过去那个年代的传统,一直延续到铁托去世6年后的1986年。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