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23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78)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6月17日

巴尔干半岛之旅拾趣(2)

 (原文发表於2015529)

 

铁托

 

第一站是塞尔维亚的首都贝尔格莱德。我最感兴趣的就是参观铁托的墓。第一次到贝尔格莱德是1987年,第二次是两年后,行程和时间所限,都只能参观铁托故居,陵墓始终缘悭一面。

 

铁托(18921980年)是谁?50岁以下的读者,恐怕不大认识他了,他是前南斯拉夫的总统。位於欧洲巴尔干半岛的南斯拉夫曾经是一个非常有名、非常重要的国家,不过它已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已一分为七(包括今次行程内的五国),不复存在了。南斯拉夫之所以非常有名、非常重要,皆因为它有一位强人铁托总统统治了35年。铁托是二战中反法西斯的自由战士,信奉共产主义,但他更具有民族主义色彩,为了维护国家主权、民族独立,二战后他首先和苏联老大哥闹翻,率先实行改革,不惜勇敢地站出来反对神一般的苏共领袖史太林,被当年的社会主义阵营骂为叛徒。直到1955年,铁托才与赫鲁晓夫改革后的苏联恢复正常外交关系,1956年匈牙利事件后,苏联与南斯拉夫关系一度又有恶化,后来随着中苏交恶与决裂,苏南关系又迅速升温。

 

毛泽东在1960年代与莫斯科闹翻后,开始懂得欣赏铁托,忍不住称赞他:「铁托比铁还硬。」

 

1950年代,南斯拉夫开始与亚非等地的第三世界国家有所接触,先是印度及缅甸,之后拓展到埃及跟印尼,1955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1956年,铁托与印度总理尼赫鲁及埃及总统纳瑟三人在布里奥尼岛发表声明,支持不结盟运动,并於1961年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召开首次高峰会。使其不论在国内,或是第三世界国家,都越来越受到欢迎。这项运动的成员国不愿涉入冷战,拒绝与美苏两大强国结盟,至2007年已有118成员国,涵盖了联合国三分之二的成员国,全世界55%的人口居住在这些国家之中。

 

19501960年代初期,南斯拉夫的经济成长相当突出。虽然其生活水准始终无法真正趋近於西欧的水平,但是显然超过其他共产党所领导的国家。人民的满意度与内部的安定度,不但能够维持,甚至还进一步提升;随之而来的骄傲感也不断增加,使大部分的南斯拉夫人相信,他们的模式是一种有效的办法。铁托的晚年消耗在撑过新及混乱的政经局面当中,南共及铁托本人的凝聚力渐渐的腐蚀。经济的崩溃,使得铁托的声望大幅滑落,不过依旧维持着相当的水平,他更於1974年当选终身总统。

 

后来,由於复杂的民族矛盾,由铁托亲手建立起来的「南斯拉夫联邦」在中东欧剧变大潮冲击下于1991年后各奔东西,成为七个单独的国家,对铁托的尊崇被民族分裂和政治分化撕碎。

 

生荣死哀

 

铁托在198054日过世,享年88岁,结束37年威权统治,但他的政治影响一直延续到1990年代南斯拉夫解体。

 

铁托是不结盟运动的主要创始人,病逝时,世界为之哀痛。出席葬礼的有128个国家的209个代表团,其中有100多个共产党、工人党派代表团,31位总统、4位国王、6位王子、22位总理(或首相)、11位国会议长。政要中有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英国首相戴卓尔夫人、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北韩国家主席金日成、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等,如此盛大的葬礼场面让南斯拉夫人十分骄傲。

 

南斯拉夫解体前,铁托墓一度成为「政治圣地」,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络绎不绝地来到花房瞻仰铁托墓。每逢铁托的生日或忌日,瞻仰和献花的人更多。据统计,铁托去世后的最初4年间,共有超过1100万人次前来谒灵,这个数字是南斯拉夫人口的一半。

 

还记得李光耀的逝世吗?他於今年323日去世后,全国550万人(仅有334万人拥有公民身份,其他大多是外籍工人、外籍侨民和他们的眷属),325日至29日五天,超过45万人到国会大厦瞻仰灵柩,99万人到社区设立的吊唁处悼念,比例上这么高的国人自发地久候为求瞻仰已故国家领导人,李光耀的深得人心,古往今来罕见。铁托受国民的拥戴程度,与李光耀比较,看来不遑多样。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