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70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7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6月14日

巴尔干半岛之旅拾趣(1)

 (原文发表於2015527)

 

又到慷慨解囊大赏过去一年有功将士的时刻。一如既往,请业绩表现出色的营业员工出外长程旅游,今年人多,要分兵两路,一路在4月直扑南韩,另一路一众9人在51日至512日直诣巴尔干半岛。由於时间不容许我一起参加两旅,我选择了巴尔干半岛之旅。
 

12天的行程遍及塞尔维亚、波斯尼亚、黑山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五国,城市包括贝尔格莱德、萨拉热窝、莫斯塔尔(Mostar)、科托尔(Kotar)、巴杜华古城(Budva)、杜邦力古城(Split)、扎达尔(Zadar)、普拉(Pula)、卢比安娜(Ljubljana)及札格勒布(Zagreb,克罗地亚首都)。

 

贝尔格莱德、扎达尔、卢比安娜及札格勒布我俩夫妇过去旅游过两次,起初太太是老大不愿去的,一般人就是这样,他们只注意到旅游国家、城市和著名景点的同,特别喜欢旅游的人则懂得欣赏相同国家、城市和著名景点在不同年份、季节和从不同角度所散发的不同,再加上和结伴同行的人的不同。对他们来说,这些不同,可以形成一个全新的旅行。

 

我尊重员工的选择,12天旅程下来,奇迹地,连事前有点抱怨的太太,亦认为所到之处都是前所未往的或已往,但重叠之处甚少,反之,新意甚多。

 

太太之言大有道理。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亦即前南斯拉夫首都)为例,过往我们参观铁托(前南斯拉夫总统)故居,今次参观铁托展览馆和铁托夫妇的墓地。市内参观的景点和前两次亦截然不同,主要景点共和广场、胜利柱、贝尔格莱德古堡(贝尔格莱德的发源地)、被美国精准导弹「误炸」的中国前大使馆及圣沙华教堂都从未游览过;克罗地亚的扎达尔没有甚大看头,主要利用它作为前往著名景点十六湖国家公园的踏脚石。前两次我夫妇俩都只能参观十六湖的下湖区,今次有幸游览上湖区,终於得尝所愿,前后参观了整个十六湖,一个完美句号;上次去卢比安娜已是2006年的事,事隔八、九年,卢比安娜给我俩一个全新及更美丽的印象,上两次不克参观的山上古堡,今次终於让我俩得以坐缆车上去盘桓了个多小时,饱览全城壮丽风光;过往两次观赏碧湖都是从修道院(本身亦是千年古堡)居高临下观望一下,拍几张照片就了事,但今次有下集,在修道院午膳后,导游带我们沿著湖边行边观赏拍照,逗留了差不多二个小时,还顺道参观了铁托在该地的夏宫(现已改为酒店)。下集是一个全新及完美的体验,观湖怎可不环湖步行慢观细赏?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