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561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7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6月13日

修改《议事规则》,要耐心等待
 (原文发表於2015526)

 

特首梁振英过往先后多番「温馨」提示议员须思考修改《议事规则》,以免它成为极少数议员骑劫整个社会发展的工具。

 

梁特首口出此言,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

 

《议事规则》之所以可以成为少数议员骑劫的工具,主要是因为「拉布」行动。「拉布」表面上来来去去都是由某几个激进泛民议员搞出来的,但他们却得到全体泛民议员的支持,至低限度,在投票上不敢不支持。建制派议员早就对「拉布」看不顺眼,历来都想修改《议事规则》,但无奈没法掌握立法会中三分之二或以上的投票权,在会上连「修改」两字也不敢提。修改不成,非不为也,是不能也!要修改立法会的《议事规则》,制约「拉布」,只有在以下两种情况下才可成事:

 

1.    「拉布」的恶果逐一浮现,其严重性令市民(包括公众舆论)对「拉布」行动反感到极点,使泛民议员感受到巨大压力,最终令泛民议员在「剪布」机制上退让;或

 

2.      等待2016年下次立法会议席的选举。如果选民对泛民议员频频发起的「拉布」异常反感,他们自会用手中神圣一票来惩罚泛民议员候选人。选举结果,如果泛民在立法会的议席少於关键性的三分之一或以上,则泛民议员在立法会的否决权自是泡汤,届时建制派议员想怎样修改《议事规则》(特别是有关「拉布」)都成。

 

目前市民普遍对「拉布」很反感,但还未致反感到令泛民议员感受收手的压力。第一个条件未成熟。

 

第二个条件要等多一年,等到2016年下半年,还要看在未来一年泛民议员令选民有多反感。要反感到不惜将手中神圣一票投到建制派议员候选人身上,方可令第二个条件成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