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71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7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6月11日

应该适当地输入外劳
 (原文发表於2015523)

较早时候阅报,看到太阳报一则报导:

『饮食业人手短缺,令不少食肆老板相当困扰。位於湾仔的「老巴刹厨房」,聘有十多名员工,但当中只有两名厨房工为长工,其余人手都是兼职,餐厅老板钟师傅无奈表示,「其实仲有两个长工嘅,咪就系我同太太罗。」餐厅欠缺长工,令经营难以维持,家庭主妇是兼职员工主力,「佢哋好多都讲究假期,人工反而系其次,一到假期就话要凑仔,又要陪屋企人。」不少兼职员工每到假日都要求放假,就算原本要上班的,亦会临时「甩底」,更有人会突然辞职,「试过做一日,甚至半日就话走。」

自今年开始,星期日及公众假期这些极为旺场的日子,其餐厅都会关门休息,每日损失数万元。钟师傅坦言肉痛都无办法,因人手不足会直接影响质素,宁愿休息「赚少啲」。今年农历新年假期,餐厅便连休八天,「唔系我想放咁长,原本讲咗初五开炉,点知去到嗰日,好多人甩底唔返工,餐厅得番几个人手,根本开唔到。」

餐厅以时薪四十五元请兼职楼面,而长工初入职的月薪达一万二千元,但仍请不够人手。钟师傅跟太太每日工作十四小时,自己窝在厨房不停炒菜,太太则负责收银及楼面。长期站立令两人双腿出现静脉曲张,又担心餐厅出品质素,身心受压,令钟师傅计划结束餐厅,准备将餐厅顶让,「我都好心痛,餐厅开咗四年,系自己心血,我哋唔系无生意,生意好好,但真系无人手做。」

「吓!有无搞错,咁早闩?」西环一间仅开业半年的周记点心店,近月於网上受追捧,食客特意来帮衬,却想不到点心店会在下午五点收工。「唔好意思,人手真系唔够!」该店老板刘先生直言,开业前计划营业时间为上午八时至晚上八时,但由於不少应徵人士都是家庭主妇,拒绝「开夜」,在不够人手的情况下,要将营业时间改为上午六时至下午五时,放弃晚市之余,每逢星期一亦要全店休息。

刘表示,随着最低工资提高,请人愈见困难。除了在店铺贴出招聘广告,刘又於劳工处网页招聘,但始终乏人问津。铺位月租六万元,点心店弃做晚市令收入减少,刘与拍档对此亦十分无奈。

神厨馆负责人黄小姐表示,自最低工资实施后,感觉应徵者较散漫,「好似唔系好志在份工,有啲嚟见工,一开始就同我讲,佢唔识字,唔识落单!咁你话请唔请?」餐厅现时仍欠两至三名人手,只好一家人一脚踢撑住餐厅,黄小姐一人身兼多职,楼面、收银,加上厨房、水吧等等。虽然人手短缺,但黄小姐对餐厅员工有要求,「有啲人无乜责任心,做嘢混乱,真系唔请好过请,影响铺头声誉仲麻烦!」』

不知大家对这则报导有何感觉,我是大有感受的。

香港近年的劳工市场状况很好,失业率不足3%,可算是全民就业。如果上述报导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那就意味著香港不少工种(特别是低技术的)有工无人做。没人做的最主要原因是近年港人娇生惯养,怕辛苦,有得选择,当然避而远之。

该怎么办?

要解决其实不难,适当地输入外劳便可。难在要过工会和民粹政客这两重关卡。弱势政府下,有关高官不敢迎难而上,逆他们的意大举输入外劳。

劳方与资方的利益往往对立,要双赢,必须互谅互让,争取平衡。大量中小企老板若因劳工短缺而无法生存,最终被逼结业,这种情况不但损害他们的利益,亦不符合他们辖下员工的利益,更不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

近十年香港的经济停滞不前,如果低技术人手这般不足不济,我赞成输入足量外劳。希望政府敢於择善固执,勇於作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