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054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7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6月6日

不期望敬酒,少些失望

 (原文发表於2015516)

 

2015427日的《信报》社评说道: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接受内地人民网强国论坛访谈,就香港特首普选方案及《基本法》颁布25周年等有关问题与网友互动交流。被问到去年发生的占领运动,陈佐洱表示年轻人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认知存在偏差,要全面准确理解和遵守《基本法》,必须把握好「一国两制」的三个原则,即三个「不能平起平坐」。

 

按照陈佐洱的说法,第一,「一国」和「两制」不能平起平坐,「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忽略了「一国」,「两制」就无从谈起。第二,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不能平起平坐,国家主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宪制决定的,被保留的港澳原有资本主义制度只能依附於国家主体而得以存在。第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港澳的长期繁荣稳定不能平起平坐,前者是国家头等大事,后者虽然与国家利益息息相关,但毕竟是局部的大事。

 

这一番站在国家主权角度出发的大道理,如果目标听众是内地人或者香港的建制派阵营,相信没有人会有异议,但听在泛民主派甚至是激进的本土主义者耳里,恐怕会产生反效果,他们更加认定「一国」要凌驾「两制」,「港人治港」与「高度自治」沦为空谈。……香港现时的社会状态已经交错撕裂得誓不两立了,无论是内地或本港官员发表意见,如果变成进一步制造矛盾,肯定只会为推销政改帮倒忙,比较可取的是多从顾及港人普遍意愿和忧虑的角度出发,理性温和务实地表态,否则不如保持缄默好了。』 

 

在中央眼中,自97回归以来,国家对香港长期施之以德,你等港人竟报之以怨,中央愈来愈觉得做了冤大头,港人和泛民政党多年来的「脱中」、「反中」言行最终导致中央的反弹,20133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提到特首参选人的条件,首次讲明「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的人担任」;国务院於今年6月发表了《「一国两制」白皮书》。《白皮书》申明,『「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一国」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直辖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单一制国家,中央政府对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所有地方行政区域拥有全面管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固有的,其唯一来源是中央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权,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高度自治权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权力,香港特别行政区就享有多少权力,不存在「剩余权力」。』;831日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为普选行政长官下了三道重闸。

 

过去中央所施的德(亦可说恩),是敬酒,你们港人不但不领情,还要报之以怨,那我中央就收回不再给,日后只给罚酒!从此收紧对港的方针政策,不再像从前那么大力维持香港的繁荣和发展,并著力扶植上海、深圳取代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从此不再著意对港人多说些好听的话,而是在适当时候坦言相告,必要时,声色俱厉。港人的感受嘛,不管了。

 

《白皮书》是第一杯正式罚酒。

 

乔晓阳20133月所提「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的人担任」的说法,是为《白皮书》铺路,而《白皮书》则为831日人大常委会政改决定铺路。政改决定可算是第二杯罚酒。

 

中央的对港政策和发言,今后将以罚酒为主流,这是新常态。

 
陈佐洱发言是罚酒的延续,是执行国策。《信报》的言论,反映它还没明白中央的新取态。大家若然认同我的分析,日后不再期望中央以往般的敬酒(包括温声细语、甜言蜜语、百般讨好及政策倾斜等等),失望会少些。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