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904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7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6月5日

这是甚么逻辑?

 (原文发表於2015514) 

 

说来气馁,这些年头良好的逻辑在香港竟成了珍贵的罕物。年轻的,年长的,学问高深的,学问不大高深的,良好逻辑似乎都离他们而去。 

图书馆主任说,图书馆内18年前的书本,90后不会借来看,上一代人的故事,与他们无关,他们不感兴趣。 

90后的看法,多肤浅呀! 

牛顿说:「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膊上。(If I have been able to see further, it was only because I stood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知道「巨人的肩膊」是甚么意思吗?那是指前人、前辈的经验和发明。这些前人、前辈可以是十多廿年前的,更可以是三、五千年前的,只要他们在事功、学问上有所创新发明,可以让今人参考、借鉴和利用,少走冤枉路,都可以拿来用。这样,我们才可像牛顿一样,站在巨人的肩膊上,看得比别人更远。 

将值得关心(更别说有意识地参考、借鉴和利用)的事物局限於18年内,岂不目光如豆?若果人人都如此这般,人类的文明还会高速发展? 

文章、书籍只分好劣,不分新旧;好的文章或书,是十分有生命力的,历久常新。经典文章及书籍可以历时数十年至三千年而不衰(例如《孙子兵法》、《老子》);不宜因为文章、书籍是多年前发表的,就看都没看就盲目地将之视为过时,弃如敝屣;贪新忘旧是绝大部份港人的特性,这种特性放诸讲究时效的新闻和资讯可,放诸好文章和书(当然还包括好而旧的妻子、女友,一笑)则不可;好文章或书有一看再看的价值,每看一遍,往往有新得著。 

面对在自己校园内大肆活动的粗口乐队和对粗口歌甘之如饴的门下学生,岭南校长郑国汉强调岭大精神尊重不同意见,绝不容忍校园出现以粗言秽语辱骂他人的举动,但强调乐队不是该校学生,而且校方尊重参与校园活动人士以不同形式表达意见的自由和权利。 

不同意见和用粗言秽语表述的不同意见是两个不同层次的意见,郑校长既然「绝不容忍校园出现以粗言秽语辱骂他人的举动」,那又何需顾及「乐队不是该校学生」而「尊重参与校园活动人士(乐队)以不同形式(粗口)表达意见的自由和权利」? 

我们都知道,应该尊重表述意见的自由和权利,但这些自由和权利不应建立於损害别人的自由和权利的基础上。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