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183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7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6月4日

实在太纵容大学生了

 (原文发表於2015513)

 

早前香港两所大学发生两宗事件,令人不禁感叹大学高层领导过於纵容甚至买怕大学生了。 

香港大学副校长何立仁在高桌晚宴上表示,大学计划7年后,强制所有本科生到内地及海外各交流一次,若学生不欲参与内地的交流计划,就不应入读港大。这番话只是在高桌晚宴的谈话,亦只是一个计划,随后须经公开论坛等听取学生的意见后才能作实。 

学生随即大力反对,学生会的问卷调查显示,78%人不想到内地交流,96%人反对校方强制学生前往任何一个指定地方交流。 

几天后,这位外国学者的副校长收回上述发言并谦卑地道歉。 

平情而论,何立仁的建议没错。当今潮流是中港融合,而年青一辈(特别是社会未来栋梁的大学生)对国情很疏离,因疏离而弄致拒中甚至反中,占中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实有必要采取措施减轻疏离及随之而来的误解。真不明白何立仁为何不择善固执,反倒怕事叩头。 

岭南大学学生会在校园举办音乐会,一队乐队大唱辱警粗口歌「Fxxk the police」,台下部份听众听得高兴,更跟著和唱。乐在其中的同学显然不认为粗言秽语有问题,也不认为公开侮辱执法者不对。 

岭南校长郑国汉回应事件,重申岭大精神尊重不同意见,绝不容忍校园出现以粗言秽语辱骂他人的举动,但强调乐队不是该校学生,而且校方尊重参与校园活动人士以不同形式表达意见的自由和权利,故不事先对活动内容作出审查,回应亦是本著以客为尊的原则。 

郑国汉真的因为「以客为尊」及「尊重不同意见」而不谴责乐队吗?个人没有这个感觉,看来他更多是因为买怕乐队背后的大靠山――人多势众的岭南大学生。台上乐队在放腔大唱辱警粗口歌,台下学生在大力拍和,一唱一和,是一丘之貉呀!要谴责乐队,就得一并谴责学生,既然不敢得失学生,唯有一并以礼厚待粗口乐队。 

不敢期望何立仁副校及郑国汉校长敢於正气凛然地高声责备学生,但委婉地是其是、非其非总可以吧。 

唉!这样买怕下去,我们的未来社会主人翁不会感恩而发奋,只会愈变愈不成器!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