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3917    回应:0
功。德。言

解决医生供应不足有妙方(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5月27日

「香港市民」的补充,异常精到,令我顿时觉得自己相当「离地」,就像一个平日绝少到街市买菜的人侃侃而谈论菜价。 

各式各样的医委会方案集中在解决医生供应不足的问题,「香港市民」说的是病人的需求,两个影响医生的专业服务因素并存,解决其一而不及其二,医生的服务质素好不起来。 

大家可想到怎样同时解决两难? 

身为地产人,我马上想到物业买卖的辣招。 

土地及物业单位供应极度不足,政府就来个多渠道齐下增拓土地:「明日大屿」、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棕地利用、开辟郊野公园边陲土地、物业空置税、一手楼销售方式的规范等等,不一而足;增辟土地供应的同时,推出层出不的辣招、加辣招:特别印花税、双倍印花税、买家税、限贷、限购(包括但不限於港人港地)、负担能力测试等等,不一而足,这些措施是为了遏抑物业需求。 

要同时在源头解决香港医生供应的不足,香港特区政府大可借镜解决土地及住宅单位供应的不足的方法。可以同样推行对医疗界的辣招及加辣招。拿出胆魄,以全港市民的福祉为依归,彻底消除医疗界(特别是医生)的保护主议:一方面大力、快速及大量地培植本地的年青医生,另一方面创造各式各样有竞争力的条件去吸引大批海外医生来港服务,以解决医生的不足;在遏抑外来病人的需求方面,实施港人港医,港人优先,对外来病人限额(人数)及限期(住医时间),对购买医疗服务及药品的外来病人徵收额外附加费(约为本地收费的100%200%),入院做手术及住院前外来病人须缴巨额保证金。

 像地产辣招一样,政府投鼠忌器,对医疗服务供应的不足,辣招的辣度多有其限制,通常不能辣至完美地、彻底地解决问题。但有好过无,解决问题程度高总好过解决问题程度低,个人是拥抱医疗服务辣招的。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