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3292    回应:0
功。德。言

解决医生供应不足有妙方(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5月26日

读者「香港市民」看了"医委会的「政府方案」显然彰显极端行业保护主义″一文后,来电邮申述他/她的另一些看法:

『香港严重欠缺医生,问题的症结在於太多内地同胞来港使用医疗服务。香港放寛外地医生注册行医,提高医科生培训名额,均只是杯水车薪,没法解决医生短缺的问题。 

本人妈妈年事已高,经政府医院医生转介去看类风湿科,排期要两年多;其他牙科、耳鼻喉科服务,因没急切性,不获排期,故只好向私家医生求诊。近半年亲身见证私家医院及私家医务所人满之患的情况。向私家专科医生求诊,费用已越多越昂贵,一次要几千元以上,但每次约期仍要排一个多月或以上。所见的大部分病人均是操普通话、不少更是拖行李箱的人。相信大家也从新闻得知国内大批人到港求医及打疫苗的情况。收费越贵的私院越多内地人。

 

香港是弹丸之地,基本没有承受国内大批人到港求医及打疫苗。受国内人涌来港求医的影响,私家医疗系统需求殷切、人手紧张、收入丰厚,故造成公院医生严重流失,令公立医院的医护加时加「辛」。香港人现时受影响的,不只是有能力去睇私家医生或私家医院的人,而是全港市民受害。因大量医生流向私家医疗机构,令公营医疗系统受严重冲击。

 

单靠放宽外地医生在港行医及增加医生培训名额,而不从源头(太多国内人来港求医)入手,根本没法解决香港医护系统面对的问题。

 

内地人来香港接受医疗服务,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明显地,他们以脚对香港医疗服务和药物安全,投了信任票。

 

第二原因是国内有部分人十分富有。来港求医的是经济条件较佳的一群,完全负担得起香港私营医疗机构的费用。

 

另一原因,可能是香港医疗服务收费,比起国内的相关服务,较「明码实价」或便宜。据知国内医疗收费极不透明、十分昂贵。

 

内地人信任和喜欢来港求医。虽然来港求医只占国内人口的极少数比例,但已足够对香港的医疗体系造成严重负担。

 

以香港近年政治环境的转变、「一国两制」会逐渐成了口号。当香港被「发展」成为国内其中一个城市,医生短缺的问题便迎刃而解。』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