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261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6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5月18日

政改方案会否通过,可审慎乐观(2)

(原文发表於2015年4月28日)

 

袋住先等於袋一世?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声言,今次政改若遭否决,何时才有机会重启五部曲,「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泛民主派强烈批评林郑的说法。泛民「饭盒会」召集人梁家杰表示,这将意味「袋住先等於袋一世」,形容通过方案是「政改的尽头和终点」,反而若坚持不「袋住先」,则还有希望。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和「占中」发起人之一陈健民亦持相近看法。

 

「袋住先」后,中央会否优化今次的政制方案,由於未经时间的验证,梁家杰所说的「袋住先等於袋一世」及「方案是政改的尽头和终点」缺乏科学根据,只能视之为推测。

 

如果我是泛民议员,我就刻意接受及支持通过方案,然后让时间去证明中央是否会令泛民及市民袋一世。若经过五年、十年,今次的政制方案依然纹风不动,那时泛民政党及议员再大张旗鼓抨击未迟,有根有据,一切亲建制派及支持方案的市民(中间派及温和泛民)都恐怕难以为中央保驾护航,就算泛民政党及议员默不作声,中央都会面临巨大的负面压力。

 

为甚么『坚持不「袋住先」,则还有希望』?梁家杰没有详加解释。在个人看来,要有希望,梁必须最低限度指出不「袋住先」,中央会蒙受哪些承受不起的损失,逼使它日后要妥协而优化今次政制方案。没有这个前提,所谓「有希望」,只是假、大、空!

 

梁家杰能指出吗?看来不能,若能,他早就指出了。不「袋住先」者,让选举特首的方法原地踏步,特首依旧由1,200名选委选出。出现这种局面,说不定正中中央下怀,因为这个现有方案对它似乎利多弊少、利大弊小。左盘右算都看不到中央会蒙受哪些承受不起的代价。若我算漏,谨请高明指出。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