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747    回应:0
功。德。言

国内地产中介的黄金日子已成明日黄花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10月11日

财联社早前报导: 

『北京市发改委前日就地产中介机构「我爱我家」涉嫌利用垄断操纵租金一事,对北京公司展开调查。一位不愿具名的「我爱我家」内部人士向网易房产透露,北京公司的34位重点员工的个人电脑和手机被当场查验。
 
到昨晚,「我爱我家」发布声明称相关消息不属实,表示近期政府相关部门对多家租赁经营机构进行「走访和调研」,属行业例行交流的常态;该公司坚持合规合法经营,支持并拥护政府监督管理。
 
另外,北京公安局昨天表示,警方过去3个月组织开展清理整治日租房、网络短租房专项行动,共消除相关治安隐患4200余处、消防隐患1.3万处;取缔具有群租形态的日租房、黑旅馆和未经许可经营的日租房、短租房620余户,查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40余人。』
 
新华社则报导: 

『北京市住建委近日联合公安局、工商局等部门,开通打击地产「黑中介」投诉举报专线,各部门将依照职责坚决打击中介机构的不良行为,包括劏房出租,哄抬房租,恶意克扣租金、押金,发布虚假房源资讯,以威胁、恐吓或软暴力手段驱逐租户等行为。

当局强调,市民发现类似情况可直接投诉举报,一经发现,将对违规中介予以高限处罚、注销备案、停业整顿甚至吊销营业执照,涉及刑事犯罪的「黑中介」会被移送公安部门严惩。
 
3月全北京城的房屋租金都在飞涨,《财经》调查发现租金比去年同期高出20%35%。原因包括北京此前强拆城中村、出租大院、工业区公寓,导致民工、刚毕业大学生、低收入人群租赁需求激增;同时,房屋租赁中介变成「二房东」,与租房公司一起抢夺房源,哄抬租金。』
 
从上述两则报导,你嗅到甚么吗?
 
今年5月,瑞安房地产主席罗康瑞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说,现时香港的年轻人基本上没办法买得起物业,因为发展商15方米的物业便取价数百万元,他又认为15方米没法居住,但相信内地不会像香港这样发展。 
 
他预期中国住宅房地产未来会发生巨大变化,「房子是用来住的」政策将影响往后数十年的住宅市场。 
 
就我近二、三年观察国内房地产政策的变化和趋势,我完全同意罗康瑞的看法。
 
「房子是用来住的」,这是习近平房屋政策的前半部,后半部是「不是拿来炒的」,这意味著中央政府会采取种种必要的政策废了房地产投资的功能,令房价长期停滞不前甚至作相当幅度的下调,令普罗大众都有能力置业。 
 
过去二三年,中央对房地产一直采取一种遏制态度,限购、限按、限价,层出不穷。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红头文件已证实这个政策。在习总的明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拿来炒的」及中美贸易战之下,聪明的房地产开发商急急将手中货降价求去,在过去大半年某些城市楼价已跌去15%20%;开发商开始大力发展租赁房屋业务,并为此成立物业管理公司,既为自己旗下物业提供管理服务,又接受外间大小业主的委托;聪明的投资者纷纷加入减价去货行列;买家裹足不前,市场成交大幅萎缩,聪明的中介不再对房地产买卖寄以厚望,将希望投射到租赁市场。
 
由买卖主导的房地产市场,现在过渡到以租赁市场为主导,在这个过程中,不免会产生混乱,财联社及新华社的报导正正反映了这种混乱。
 
买卖交易所收到的佣金远超租赁,过去十多年的楼市景气令国内大小中介都过份扩充了规模,萎缩市场下的佣金不足以养活这么多中介。尤有甚者,中央似乎对房地产中介没有好印象,目前动辄就将一些违法中介视为「垄断市场、操纵租金」、「黑中介」,而对他们的处分相当严厉,中介过渡性转型似乎不大顺利。
 
政府攻策及内外环境的大改变,导致国内中介的生存和发展条件亦面临大改变,他们的黄金岁月似乎已随风而逝。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