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026    回应:2
功。德。言

你可能不知道的高锟(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10月9日

 

8.    高锟在2002年被一起搓麻将的朋友发现他反应变得迟缓,建议他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与其父亲一样患上脑退化症,其行动和认知能力受到很大影响。高锟晚年由其夫人黄美芸一直照料,80岁生日时,已讲不出生日愿望,只能回答简单问题。

作为其照顾者,黄美芸深深感受此病患对病人及其家属造成难以言喻的伤痛和影响,加上港人缺乏对此病的认知,医疗支援系统亦不足,遂决定于2010年成立高锟慈善基金,以提升大众对脑退化症的关注。高锟在2016年时的病况已进入晚期,只能简单说出「Yes」、「No」等字眼。

事实上,2009年领取诺贝尔物理学奖时,高锟脑退化症已趋严重,他忘记了光纤通讯,忘记了许多东西,唯一令人欣慰的是,他始终忘不了夫人黄美芸。作为其照顾者,坦言曾觉辛苦和气馁,「他不知东西放在哪里,不知道厠所在哪里」,但想到高锟以前多疼惜自己,黄美芸就无怨无悔。

在研究登上最辉煌的殿堂之时,他早已患上脑退化症,与太太住在不起眼的大学教职员宿舍。世人看他为科学巨人之时,他平凡地活著,让太太每天为他周章洗澡吃饭的事情。

9.    高校长在1996年从中大退休后,为了方便在贝沙湾弘立书院工作,曾经居於跑马地,后来老来从子,移居三藩市湾区矽谷的山景城(Mountain View),因为一对子女都在矽谷工作。

高校长得诺贝尔奖后,世人皆知高校长已染上脑退化症,人人感到遗憾。他返回中大接受欢迎、欢呼,校友感到光荣之余,为高太及校长感到心酸,两人居於山景城,无车不行,高太一定每日奔波,又无佣工帮忙,长此以往,不是办法。高校长昔年隶属联合书院,香树辉透过何万森向联合书院院长冯国培教授建议请高校长夫妇回港安居,联合校董会大力支持,安排筹款,并诚恳游说高太接受此建议。高太是明白人,稍为考虑后就接受联合书院盛情,回港定居於联合书院教职员宿舍,让高校长可以接受中大医疗照顾,日常由菲佣及高太看护出游,高校长可说安享晚年,亦充份显示出中大联合书院及联合校友之人情味。

在联合书院教职员宿舍居住了一段时间后,由於高校长行动不便,便搬迁到中大教职员宿舍,直至近日逝世。据闻高太稍后会搬回联合教职员宿舍。

高校长发明光纤,没有拿取发明专利权,退休后虽不至一贫如洗,但说他两袖清风,应不为过。一个有大功於中大、香港以至全世界的巨人,晚年竟然没有起码的自置物业,弄致居无定所,年老多病,不是一般老年病,而是可怕的脑退化症。过往的高校长早已逝去,2009年以后的他,已非原来的他,完全是两个人。

一代伟人,晚年落得这样的下场,鼻子不禁微酸。但回想一下,老校长视富贵如浮云,他放弃光纤专利权的一刻,恐怕已预了自己晚年会过著物质不太丰裕的生活,这是求仁得仁呀!至於顽疾,那是天意,不由他控制。想到这点,心里才有点释然。

 

国士无双,三不朽俱全

 

高锟校长期许自己「当我离去之后,世上仍存留一点足印」,盖棺论定,高校长国士无双,成就早已远远超过他早年的期望。

中国传统的英雄豪杰都会追求人生三不朽: 立功、立德、立言。若能在这三不朽中争取到任何一项超卓绝伦的不朽,那已足以留名青史,不虚此生。

个人觉得,高校长是三不朽全备的伟人,尽管他的三不朽有的特别特出,有的没有那么特出。仅此,高校长已此生无憾矣。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winston 2018-10-10 15:27:02
王先生的文章,  入木三分, 感人泪下. 
但是, 说到高校长, "他放弃光纤专利权的一刻",  我查了一下资料,  当时, 高锟是 一家英国公司的雇员,  即是说, 就算申请专利, 也是不関他个人什么事, 也分不到钱. 因为他的研究成果是 公司所有?   请教王先生. 
2. wi1ton 2018-10-11 15:10:09
"高校长发明光纤,没有拿取发明专利权,退休后虽不至一贫如洗,但说他两袖清风,应不为过。一个有大功於中大、香港以至全世界的巨人,晚年竟然没有起码的自置物业,弄致居无定所......."

正文反读,  是否更加 显示出在香港呢个社会,  炒楼 为唯一叻人 发迹之路?    大科学家, 又如何?   屋都冇?   
后生仔女看到他的情况, 又点样选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