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739    回应:2
功。德。言

港铁管理层长久以来都是糊涂透顶,颟顸无能(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8月9日

5月港铁工程事件爆发以来,我一直留意著事态的发展。早就想写一点评论,但事件复杂、快速地发展著,一直不敢轻率动笔,发展至今,港铁最高管理层几乎全遭撤换,可以动笔了。

两个多月来,事件层出不穷,峰回路转,大家对细节恐怕都记得不太清楚,且引信报几篇夹敍夹议的社评节录来勾起大家的回忆:

6月2日

港铁工程事故正快速堕入愈揭谜团愈多,愈解释愈不明不白的恶性循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试车出轨、隧道漏水的风波仍未完全平息,近日又爆出沙中线红磡站地盘出现怀疑造假案,传媒揭发月台工程有多个螺丝头驳位无法与钢筋接驳扭紧,承建商没妥善处理,反而安排工人把钢筋剪短再强行「插入」有问题的螺丝头,伪装成功接驳。这样的瞒天过海,有可能令月台结构承托力大打折扣,影响工程质素,甚至造成安全隐患。

市民原先期望在周五的立法会会议上,港铁及政府可以作出清晰及合理的交代,以释红磡站月台涉「豆腐渣」工程的疑虑。很不幸,政府官员及港铁代表的解说不但零碎不全,而且继续前后矛盾,引发更多的疑窦与担忧。

就以何时发现造假这个重要事实为例,港铁方面先前矢言是在去年十二月主动发现及纠正,到周五则说是八、九月间已揭发,并指於十二月知悉的讲法是新闻稿表达得不清楚。此外,到底有多少个问题螺丝头,同样答案前后不一,下午说是五个,晚上又澄清不只五个,却没交代具体数目。

试问连何时发现问题、造假有多严重,都有不同版本,怎可能令市民及议员对他们的解释和处理有信心呢?

另一方面,负责月台工程的分判商中科兴业周五发出新闻稿,表明前线人员早在二○一五年七月已发现问题,并先后向总承建商礼顿的监督人员和高层报告,要求善后。中科又透露曾被「警告」不能披露工程合约内容;到去年八月,该公司完成工程及撤出地盘。中科一名董事不讳言,他们认为有关工程的疑虑仍未释除,恐影响长远结构安全。此说法跟港铁代表声称结构安全明显有出入,令公众感到无所适从。

政府官员在立法会的解画同样令人失望。负责监督工程质量及进度的路政署官员表示,有「监核」定期到地盘巡查工程进度,但承认是在传媒披露事件后才得悉曾出现造假情况。若果连「监核」也没法及时发现这种严重缺失,则政府所谓监督工程究竟有多可靠,怎不教人忧惧。』

6月9日

港铁沙中线红磡站扩建月台工程被揭发钢筋接驳造假丑闻,由於管理层糊涂透顶,完全无法释除公众疑虑,前言不对后语之窘态尽现眼前。

丑闻的重点是有人剪短钢筋伪装接驳成功,惹来结构安全忧虑。港铁管理层的拙劣表现有目共睹,在本月六日的记者会之上洋相尽出,多少钢筋被剪短答不出,剪钢筋究竟是谁不知道,五次巡查发现问题居然有四次没纪录,而且整件事始终无通报。记者会翌日,港铁工程总监黄唯铭改口表示,根据巡查人员滙报,钢筋被剪短时地盘只有扎铁分判商「泛迅建筑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场,相信是对方所为。黄唯铭依旧回避使用造假字眼形容此事,反而尝试替对方辩解,钢筋密集导致拧入螺丝帽有困难,所以凭自己的方式处理,「应该就系贪施工方便」云云。

即使剪短钢筋不涉及其他动机,纯粹就是贪方便,此事已足以反映港铁的公司文化乃滥竽充数。再看看其他相关人等,巡查没纪录,向上无通报,详情不知道,管理层徒负虚名,迄今仍处於没管没理的浑噩状态;除此之外,港铁专责维修安全的工程主管考试怀疑大规模作弊,同样显示滥竽充数的迹象。

立法会曾经有调查报告指出,高铁香港段工程出现严重延误乃源於管理层过度乐观,身为大股东的政府则过度信赖港铁,当时港铁同意成立工程委员会,跟进工程质量,确保监管到位。问题是,工程委员会隶属於大部分不是工程人员的董事局,若然董事局一心一意赚取股价和楼价利润,没有把专注力放於公共运输事业,对工程安全也不在意,试问他们会关心一支钢筋怎样拧入螺丝帽吗?

政府若然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针对钢筋接驳造假丑闻进行研讯,当然有必要,其实长远而言,政府必须责成港铁在上市公司和公共运输机构的双重身份之间取得平衡,摒弃滥竽充数陋习,不能继续见利忘义。港铁的公司文化如果不认真改革,政府的究责手段如果不大幅强化,铁路问题恐怕陆续有来。说到底,港铁声称OK,身为大股东的政府不该照单全收当作OK,股价利润不容凌驾於公众利益。

 

~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假如假是真的 2018-08-10 02:21:37
今时今日谈论港铁事件,实属历史记敍文。还记得较早时候是谁提出要彻查事件而谁又反对?非建制常被批评为反对而反对,添烦添乱,结果铅水事件及港铁事件,后来皆证实为可影响市民生命及健康之事件,为何不可查?不去查,就可以不烦不乱?

社会没有了理性质疑之声,未必是好事。港铁事件假如没有内部爆料人提出合理质疑及部份证据,单凭官员及港铁管理层一片包庇之声,后果不堪设想!
2. 马前炮 2018-08-10 17:12:40
弃沙中保高铁。引道政客砌沙中, 高铁通车后戏就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