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183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63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5月16日

「才能、素质、视野」演讲会答问(2)

(原文发表於20140517)

 (问:学生或家长 答:笔者本人)

问:

您对金钱财富的看法是怎样的?

答:

对我来说,金钱财富只是工作为我带来的副产品,并不是我追求的主要目标。我想要的是追求卓越所带来的满足感,以精神上的满足为主。 

其实我很节俭,生活简朴,物质欲望低。

我不会追求奢侈的享受,平日衣食住行都很简单,不追潮流。现时住大屋,主要是满足太太的要求,对我而言,八百尺的地方已很足够。 

新旧衣服仍会交替穿著,今天已算是穿得好一点了。

我常在茶餐厅用餐,三、四十元简简单单一餐就可以。个人而言,花一二百块钱吃的一餐已经很不错,吃得十分满意。我不会用千元以上(每人计)去吃一餐,不是为了悭钱才不吃得昂贵,而是我真的不觉得有此需要。

梁锦松说,用了的钱才是你的。在这个意义上,我很穷,我亦不介意别人觉得或认为我很穷。只要心中安乐,别人怎看并不重要。

问:

我今年毕业,快将投入社会工作。您可以给我一些意见吗?

答:

很多年轻人经常转职,但我觉得不要转得太频密。每份工作或每位工作伙伴都总有值得学习的东西,要自己主动找出来。太快转职有如蜻蜓点水,令人无法对工作有深入的了解和体会,根本无从判断工作是否适合自己。初入社会工作的大学生往往在起初两三年频频转工,期间不少人转六至十次,还自以为很聪明,因为可以多尝试,多体验和多学习,可以较快找到一份可以寄托终身的工作。这其实是十分错误的想法和做法。转这么多次工,每份都是浅尝即止,根本学不了甚么,那么宝贵的两三年就白白浪费了。 

想尽快找一份可以寄托终身的工作,与其靠频密转工试工,不如找工前做好市场调查。根据自己的性格、才能、学识(包括语文水平)、喜好和志向,找出哪个工作领域及哪种职位最适合自己的喜好和志向的发挥、发展。没有自知之明或不能知悉和了解各种工作领域和职位的,就请教高明的亲朋。能这样做,一定少走许多冤枉路。 

我大学毕业后,起初在著名地产发展商的营业部做见习经理。为了学多和学快一点,我很主动向上下各岗位的工作伙伴请教,态度谦恭,不计较做多做少,他们通常都很乐意回答我的问题。不要看轻下级的同事,有时候年资长的文员比高层人员知道的事情和细节更多。别老是抱怨没人指点,所学无多。我当时的上司(董事兼经理)从不教导我这个新人,他只是指令一个资深文员(我的下属)教我。不用两个星期,我就海棉吸水般将他平生所学吸干,然后自我学习,我想出来的办法是博览部门甚至其他相关部门的档案、文件,不懂就请教别人(就只不敢请教不愿教导下属的顶头上司)。日子有功,我很快就掌握广泛工作上的许多知识,前人所留下的成果,我择其善者而从之。 

同样为了学多和学快一点,我常在下班后留在公司看档案和做其他工作,在假日我亦常返公司这样做(都是没有OT的),学习及钻研所有工作运作、细节和处理方法,务求在最短时间内学会所有相关知识,汲取和累积经验,以备时机来临时一展所长。 

我的工作投入引起其他六位同时进入公司不同部门的见习经理的戒心,他们以不同形式讽刺我「想博升」、「想挤掉其他见习经理」。我赶紧解释,是因为自己愚蠢,没你们那么聪明能干,唯有将勤补拙,向不同人请教和用多点时间消化,以求可以立足於公司。这样,就以谦逊和友善的态度,化解了同僚们的戒心。 

不是每份工作的上司都愿意教导和指正下属的,愿意而又有出色能力教导和指正下属的上司更是凤毛麟角,如果你有幸遇到的话,应该要懂得珍惜和感恩。 

总括而言,要谦虚、广结人缘、主动全面和全速学习、珍惜一切学习机会。多做工作其实是多学习,别怕吃亏。你所学到的,是你日后事业发展的基石和资本。 

许多初出道的大学生,满以为毕业出来工作是学以致用,而不知道那是学习的延续。他们仅是从传统大学进入另一所社会大学,学习截然不同的知识和技能。 

在大学没练好思考力的,出来工作一定要补练。工作上,时常要弄通两个问题:做甚么?怎样做? 

许多人以赚更多钱及上位作为工作的原动力,但如果能以满足感、成就感甚至使命感作工作原动力,你的进步会更快更大。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