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31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62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4月16日

这样的议员和港姐

 (原文发表於20140428)
 

前些日子到澳洲旅行,错过了第一时间评论一些时事,本想不评,但静心一想,迟评好过不评,还是要评。

这样的议员,不知所谓

筹备多时的立法会三天访沪团411日晚启程即遇波折。身穿平反六四T恤抵沪的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入境时被海关搜查行李,禁止他携带与平反六四的单张及书籍入境,又要求他换去身上印有天安门母亲的T恤。梁国雄拒绝并决定不入境,晚上原机折返,工党两名议员(何秀兰、张国柱)亦於翌日回港以示抗议。

「平反六四」迄今仍是国内的大禁忌,长毛这个客人明知主人家这个禁忌,依然不顾一切闯关,被上海海关要求放下有关单张和书籍及换去有关T恤是意料中事。

长毛此行的所作所为,有两个问题:尽管中央这个主人家事前没有讲明议员赴约期间不可以做甚么,但作为客人,应用常识自行判断。打个比方,主人家办喜事,礼邀你作客,你竟穿丧服赴宴,说得通吗?对泛民议员来说,此行最重要的任务是向中央负责官员反映政改的观点和要求,争取他们的认同,同时了解他们对政改更深入的观点。这是大局。长毛不图大局,仅藉过海关做骚,浪费良机、公帑,对得起香港市民吗?

长毛要求中央平反六四的立场众所周知,这个骚不会加强市民对他这个立场的认识,更不会令他成为英雄,只会令人觉得他不懂人情世故,不懂大局为重,不但他自己要失分,整个泛民阵营恐怕亦要失分。

工党何秀兰当时表示,今次访沪是希望拉近双方的鸿沟,令不同政见人士不会被拒参选(2017年特首普选),但梁国雄正正是因为政见不同而被拒入境,认为中共打压香港议员的言论自由,因此翌日早上待有机位即与党友张国柱回港。

何秀兰所言是偷换概念,不同政见是人民内部矛盾,中央不会介意,但不爱国爱港甚至反党,却是敌我矛盾,中央十分介意。中央要筛选特首候选人,标准不在政见,而在立场(是否爱国爱港及不反党)。长毛过海关的所作所为,正正是中央心目中的不爱国爱港及反党的具体表现。

这样的港姐,格外值得敬佩尊重

前港姐冠军谭小环近期转行在铜锣湾卖鱼蛋。杂志报导:『长期人逼人的铜锣湾周六(四月五日)下午逼爆,排队的食客塞满铺外。谭小环在铺内七手八臂,大汗叠细汗,之后又走入铺旁的小巷,将一架手推车推到街口的大厦。原来为方便提存,小环在此租了一个单位放货,攞完货放上手推车,再推返铺头,铺面打杂一脚踢。期间,本刊上前访问谭小环转行卖鱼蛋一事。「(开工企到收工,系咪好辛苦?)其实我每日落铺头几粒钟,反而妈咪帮我手多啲,因为啲汁料要靠佢调味,我就做粗重功夫。你话辛苦?点都唔会辛苦过拍剧!嗰时零三(凌晨三点)收工,(早上)零七又要化妆入厂。」谭小环说。』,『港姐冠军变卖鱼蛋阿姐,放下身段的谭小环直言不介意被叫鱼蛋妹。「去到呢个阶段,无得再介意,鱼蛋妹都系人!如果人哋见到我,记得我系卖鱼蛋,都好吖!其实而家唔使扮靓,已经可以悭番好多钱。靓唔可以当饭食,做乜都好,只要过到自己一关就得。」谭小环说。』。

尽洗前港姐红极一时的铅华,面对现实,不理世人可能嘲笑的目光,年届41岁仍不惜亲力亲为在闹市做粗重工夫,谭小环这种能屈能伸、拿得起放得下的性格,著实教人十分佩服和尊重。谭小环青春无敌及红极一时之时,在我眼中,她不外亦是一名追名逐利的港女,现在的形象反倒陡然高大了很多。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