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15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56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7年12月7日

中国在钓鱼岛之争的忽然强硬,代表著甚么?(2)

(原文发表於20131130)

 

中国官方《环球时报》於去年1011日发表题为《日本现「妥协」动向,中国渐获主动》的社评。

 

社评认为,中国没有能力立刻根本解决钓鱼岛问题。一、是中国的实力,包括军事实力尚不足以在钓鱼岛周围的广阔海域取得压倒性优势。二、是因为中国除了保卫岛屿,还有全面崛起的另一历史性使命,中国目前的综合实力也还做不到将这两大任务做游刃有余的平衡,而中国必须两大目标「一个都不能少」。

 

社评又指出,「今后中国实力每增加一分,都会进一步增加中国解决钓鱼岛问题的主动性,我们已在预支未来的力量将钓鱼岛围住,日本对它的所谓『实际控制』在被逐渐掏空。」

 

所谓「中国实力,包括军事实力」,当然是指海空军实力;「(中国)全面崛起的历史性使命」的实现,有赖长期的和平经济建设环境;两大目标以「全面崛起的历史性使命」更重要,为更主要的矛盾,在「两大目标一个不能少」的前提下,钓鱼岛之战将是相当长远之后的事了;「今后中国实力每增加一分,都会进一步增加中国解决钓鱼岛问题的主动性」明确指出,时间对中国有利,待它日中国综合国力(包括军事实力)逐渐强大到足以在钓鱼岛周围的广阔海域取得压倒性优势,对日之战自可轻易取胜,甚至不战而屈人之兵,目前及可见将来不战的个中因由,与我在《钓鱼岛之战中短期打不起来》一文中的分析不谋而合。

 

社评一语道破中国过去数十年为何忍辱负重,对日本从未诉诸一战。

 

自去年日本咄咄逼人,将钓鱼岛实施「国有化」后,中国开始强硬起来,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宣示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先是派遣海监船、海警船到钓鱼岛附近水域巡戈,随即驶入钓鱼岛12海哩内的水域,更不时伴以侦察机和战机飞越钓鱼岛上空。在过去一年多,中国海监、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水域巡戈超过300天,在钓鱼岛12海哩巡游超过70天。

 

最近,中国干脆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覆盖整个钓鱼岛海域。划设防空识别区,意味著中国在东海的军力投入更多更大,也显示更大的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中国与日本各自划设的防空识别区范围,有很大一部份重叠,中日战机在空中擦枪走火的机率大增,中日爆发冲突以至战争亦日趋白热化。

 

中国何以改变数十年来的忍让取态?

 

原因不外三个之一,或兼而有之:

 

1.         我们低估了中国的海空军实力

 

中国最高领导层和军方可能在知彼知己的情况下,计算到军事实力足以在钓鱼岛周围的海域取得均势甚至优势,或构想到奇谋妙策,可以取得钓鱼岛之役的胜利而不致危害「(中国)全面崛起的历史性使命」;

 

2.         中国高估了自己的海空军实力

 

在错误的情报下,中国最高领导层和军方以为自己的军事实力足以在钓鱼岛周围的海域取得均势甚至优势,或以为自己已构想到克敌制胜的奇谋妙策,可以取得钓鱼岛之役的胜力而不会危害「(中国)全面崛起的历史性使命」;

 

3.         看穿中国硬,美日反倒不敢摊牌

 

尽管自己海空军实力现时仍不及美日,但中国最高领导层和军方看穿美日各有隐疾,中国强硬起来,美日倒不敢乘机摊牌,反而软化起来。换句话说,中国为了捍卫领土主权,在有一定实力、美日看不清中国是否手拿特别的制胜法宝及纵使败亦可令美日遭受严重创伤的情况下,敢於一战,美日则不敢。两军相逢勇者胜,胜负不光取决於武器的精良程度和军队的数量,更取决於意志和斗志。就是这个高明的看穿,中国不惧美日。

 

诉诸一战的实力,美强於日,但意志和斗志日强於美。纵使日本一战的勇不逊於中国,只要美国不愿或不敢落水,中国与形单影只的日本作战,胜率亦会大增。

 

上述三个原因,以第1及第3的可能性较大,特别是第3

 

事态会怎样发展?我们且拭目以观。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