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584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548)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7年10月12日

医管局在封刀事件中的糊涂账

(原文发表於20140116)

 

余卓文封刀事件发生不知不觉已差不多一年。事隔这么久,不合理的事情暴露愈来愈多。

 

威尔斯亲王医院(威院)在去年1月中只收到有医生质疑余卓文教授手术表现但没有作任何查证或调查的情况下,便在21日将余教授封刀。在未查先判及没有真凭实据下,令余教授被封刀至今将近一年!威院及医院管理局其后架床叠屋成立了4个调查及覆检委员会,加上邀请的意大利及瑞士专家,至今仍尚未能交出任何报告。既是如此,威院当初又有何实质理据勒令余教授即时封刀?

 

医院管理局是於去年五月初正式接受余卓文教授对威院行政总监冯康及内科部门主管周振中医生行政失当的投诉。为甚么其后的调查方向竟只集中处理余教授的部分手术个案,而完全略过对冯康及周振中二人处理事件中程序严重违规和行政失当的调查?巿民实在有权清晰知道现时负责调查冯、周行政失当投诉的威院医院管治委员会 (Hospital Governing Committee) 成立的三人调查小组调查进度。

 

威院於去年八月下旬公开指余教授所展示的TAVI证书未足以让他进行该等手术。据悉,医院管理局并没有审核这项手术的经验和机制,与大部分新引进的各项手术一样,只跟随仪器公司的严格国际指引。为何威院没有查证清楚,便公开抹黑余卓文教授的认可资格,误导巿民?医管局有责任清楚交代现时TAVI手术的认证及监管机制,并讲明何时开始实行。

 

据了解,TAVI手术严格规定要由两位经训练、有认可资格的医生同时合作才能进行。威院只有余卓文教授及林逸贤医生二人有认可资格做TAVl手术。於201321日(即余教授被封刀)后,林逸贤医生独自与未受适当训练及没有认可资格的医生,为6位病人进行这类手术,其中三人有并发症,并发率高达50%。为何威院容许林逸贤医生及其他医生违规进行这类手术?又为甚么威院不彻查林逸贤医生手术的超高并发症率?

 

201311月,报导指出林逸贤医生於葛量洪医院为一名病人进行LAAO手术,手术期间病人左心破损大量出血,须转送玛丽医院抢救,最后不治身亡。这个案并非林医生在LAAO手术的唯一死亡个案。请问,为甚么在LAAOTAVI手术均是「零」死亡率的余卓文教授要被封刀,反而违规进行手术及高并发症死亡率的林逸贤医生郤被纵容及不被封刀?威院及医管局是否严重双重标准和妄顾巿民生命安全?

 

依高永文局长的回覆,余教授受质疑的个案均属复杂和高风险的临床心脏介入程序,其中TAVILAAO程序风险和技术要求尤其高。但调查专家小组3名医生中2名是完全没有该手术的经验,另1名医生还在接受该手术培训中;调查方法及方向更是毫不客观及不科学。如此安排简直是匪夷所思,怎能查出真相?医管局会否考虑对事不对人,全面审查威院整个心脏团队及全港同类手术表现,并与余教授的表现作比较?

 

高永文局长的回应中,说明封刀决定是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副校长及医学院院长「多番」讨论才执行的。为甚麽中大及威院所有高层及心臓科多人都在20I32月前知道及讨论事件,而唯独当事人余卓文教授於21日当天才知悉并即时被封刀?任何医生都应该得到尊重,按现行医管局既定程序被通知及调查。明显地,威院没有按医管局既定程序通知当事人,并向当事人作了解及与之讨论。如有,请威院提供书面文件加以证明。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