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513    回应:0
功。德。言

香港楼市现况面面观(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7年6月19日

15.     现时入市买楼,危机重重,买一手则危险更多更重。

 

为甚么年青的首置者对一手趋之若鹜?一则一手屋苑楼新、配套设施完备;二则细单位面积够细(由150尺至300尺),纵使平均尺价较中大型楼还贵,细细粒容易食,买细单位的购买力还勉强可以;三则,发展商提供加按,首期不够的首置族的困难迎刃而解。对许多首置者来说,买一手新楼几乎是唯一的上车途径。

 

买一手楼的优点同时是它的缺点:

 

(1)      发展商提供的加按,同时提高了首置者按揭的杠杆作用,万一楼价大幅下调,首置者很易成为负资产;

 

(2)      买完楼花,要等一两年收楼,但一手楼未起好并取得入伙纸及满意纸前是禁售的;要完全避开加辣招中的额外印花税(由10%20%),得困等三年;可以出售了,又要面对同一幢新大厦或同一屋苑数百至数千个单位同时放盘的局面。物业的流动性很低,碰巧楼市转势,踏入下跌浪,放盘二三年都未能脱手,不是稀奇事。

 

前后最低限度要守五、六年。人生有多少个五、六年?

 

(3)      细单位,特别是纳米楼、棺材楼,使用及投资价值俱低,纵使肯低价出售,遇难时找人接手特别难。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买一手楼陷阱处处,危机重重,首置者千万别喝了迷汤般,见其利而不见其害。

 

 

 

 

 

~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