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693    回应:37
功。德。言

陈淑庄、林郑与故宫博物馆 (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7年1月9日

(修订版)

 

  政务司司长兼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16日向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交代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在西九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签订合作备忘录一事。政府提交的文件披露,自2015年底开始与故宫博物院商讨建馆事宜,惟一直保密至去年10月才首次「简报」西九董事局。政府强调签署备忘录是启动西九故宫馆项目的「先决条件」,在此之前无任何基础进行公众谘询。

 

  政府文件解释,如果没有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批准,特区政府或西九管理局都不可能独自推展故宫馆项目;而且,内地境外场地命名要采用「故宫」二字,以及要国家放宽外借一级文物的限制,都涉及内地相关部委批准,因此与内地相关讨论须严格保密。

 

  政府声言,虽然知悉《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条例》(《条例》)对谘询公众的要求,但西九董事局在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备忘录前,实无基础先作公开谘询,而经判断后认为兴建故宫馆应会受市民欢迎,并有利本港文化和旅游业。

 

  文件披露,政府自2015年底开始与故宫博物院探讨在港设专门展览中国艺术、文化和历史专题博物馆的可行性,最终选址在西九文化区,符合《条例》第4条促进内地、香港与其他地方文化交流合作的目标。其后因西九资金短缺,港府联络马会慈善信托基金,与马会主席、董事和行政总裁数次开会,於去年10月获马会捐出35亿元,这些会议全部保密。林郑月娥直至去年10月、11月,才先后两次向西九董事局简报故宫馆建议,并获数名资深董事局成员支持,但没披露相关成员身份。

 

  立法会监察西九的小组委员会副主席、公民党议员陈淑庄批评,不谘询的做法是向北京献媚,如果不想有反对意见而放弃谘询,是滥权和专权。

 

  陈淑庄指出,特区政府和西九管理局董事局决定兴建故宫文化博物馆,整个决策过程没按《条例》谘询。她认为官员在立法会会议上刻意隐瞒,漠视程序及文化艺术界等人的意见。

 

  陈淑庄又批评,今次公众参与是偷换概念,是假谘询。今次公众参与只是偷换概念,陈认为政府要谘询的是应否在西九设立故宫文化博物馆,而非就博物馆设计和营运,甚至教育部分等给予意见,相信谘询后亦无法改变在西九设故宫博物馆的事实。所以她批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是妖言惑众。

 

  陈淑庄说政府没有首先就有没有需要建立故宫博物馆,如有需要,是否应在西九建立的事宜谘询公众,是违反《条例》第19条,那没错。

 

  但林郑的解释及政府文件所披露的事实,显示事先保密及绕过陈淑庄所提的两个谘询有其需要性,理由又似乎十分充份。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llinks 2017-01-09 23:44:07
说得好
4. 点解 2017-01-10 09:12:08
如果故宫真系讲到咁正,点解唔光明正大跟程序去推。而要特事特办?

你又有没考虑过今日香港社会既撕裂,就系因爲有太多特事特办做成?

6. 咁解 2017-01-10 10:42:31
如果跟程序有用,点解西九仲喺一块荒地?
7. 向饭民说不 2017-01-10 11:07:32
楼上,泛民为反而反,点都会反。

今时今日连黄丝主子的特朗普,都不在玩程序,玩特事特办,程序只会变成无底洞,完全没有效率,最终被市场淘汰。死路一条。

政客喜欢玩程序,没有程序,他们就没有价值。
8. 向饭民说不 2017-01-10 11:09:53
有一个极端的玩程序的民主国家的故事,当被敌人进攻的时候,还要跟程序玩公投,是不是要出兵,结果,没有公投之前,就被灭了。这是真实故事。
9. 向饭民说不 2017-01-10 11:27:04
二战时候,老美进入战争状态的时候,也就是不玩程序,日本仔沉一艘航武,就少一艘,但是美国沉一艘,就会生多两艘,结果边个赢?如果仲玩程序,是不是要建航武,真的10个美国,十个都生存不了。
10. 如果搞的是“香港本土博物馆”甚至“雨伞运动博物馆”,陈淑庄一定另一种说法 2017-01-10 13:17:08

反对派无他,就是想盡可能与中国割裂,无论制度還是文化上,这个才是本質。

 

程序云云不过是藉口,先生没看破嗎?

11. 亞Q 2017-01-10 14:17:41
香港泛民屬於『民主原教旨主義』。
12. 向饭民说不 2017-01-10 14:31:57
10楼,所以我经常觉得香港有很多不知道是被洗脑到无分析能力,或者根本就是假中立。

泛民到了今时今日根本已经好清楚,就是玩程序,玩到你香港咩都建设不到,年轻人没有前途,他们就有大条道理玩暴力。

公民党里面的律棍,个个都是玩程序高手,一个case可以拖几年,慢慢打,律师费慢慢赚。
13. 史路比 2017-01-10 16:00:12
瀋陽有故宫,北京有故宫,台北也有故宫博物馆,現在連香港都搞埋一份,俾点创意好唔好。
14. 向饭民说不 2017-01-10 16:52:54
13楼,系无咩创意,但是香港人玩咨询,咨询,再咨询,然后玩程序,什么创新都磨灭了。可以点呢?
15. 石中劍 2017-01-10 17:44:21

4楼,王生已经分析左,文章有论證,林郑處理今次故宫事件,有其充份理据,以公众利益为重,特事特办,乃可接受既决定,the discretion has been exercised reasonably, understood ?

呢啲層次既文章,你应該睇唔明。

16. hongkong people 2017-01-11 22:31:15
咁解兄,

十分同意閣下解説,凡事咨询,凡事不行; 七百萬人七百萬个意见, 即系乜都唔駛做; 香港人, 瞓醒未呀?

大家咁懷念英治时期, 當年千亿玫瑰園计劃有咨询嗎? 而家賽马会出资35亿, 故宫出展品, 需要咨询D乜呢?冇病呀?
17. 点解 2017-01-11 23:09:38
回15

睇唔明不止我一个,唔系阿王都唔整个修订版啦。

成件事我睇到系有班人夾硬推D香港人唔系必需要既嘢出來。洗咁多錢用咁多资源。如果用D资源去建解决住屋,教育及醫療等急切既問题,我估今日香港唔会有咁多怨氣。


18. 咁解 2017-01-12 08:55:22
解决住屋需求要跟足程序,政府而家咪不停咨询囉,又唔鐘意,想点呢?
19. 点解 2017-01-12 09:35:18
住屋需求系少数泛民同建制都有共識既题目。但政府都搞到一鑊粥。

我又唔覺得政府在住屋問题有做好多谘询。横洲摸底就系例子。

再讲,有做谘询的話就之前就唔会有新界鄉村被滅村啦。

20. hongkong people 2017-01-12 14:39:24
点解兄,

香港話大話細亦唔細, 以你邏輯, 未解决住屋問题同醫療問题(其实醫療有乜問题?), 凡事都唔駛做啦! 同埋故宫使幾多錢呀? 35亿...仲要系马会出资, 又有长遠经济利益, 冇询咨就起有乜問题呢?  仲有, 可能你唔知, 咨询都有成本, 时間成本唔计, 行政費都可能要两亿.

仲有, 你都好矛盾, 一邊要解决住屋問题, 一邊又要保留新界村, 等陣又要保留農地, 遅D仲要全香港一人一块田自给自足添 (正如嗰条白痴票王所言).  同埋你可能冇用个腦諗, 如果凡事咨询, 打鑼打鼓, 持分者就会有所行动, 政府收地發展嘅成本就会大大提高, 得閒去大西北睇下D棕地有幾多新建嘅倉庫, 大部分都橫邊州事件閙大后先起嘅.  我作为納稅人, 諗倒政府要俾更加多錢先收倒地, 我真系肉赤, 唔知你点睇?  可能真系你嘅无知, 令你幸福!
21. 点解 2017-01-12 15:28:39
回20

长遠经济利益?  Come on... 你幾时见过博物馆个願景系经济
利益?你写呢樣就知你的水平不见得比我高

作为納稅人, 我諗倒我每年进貢咁多稅款然后政府甚麼都做不好, 我亦十分肉赤。

重有,又白痴又票王。你亦好矛盾。你咁强不如你下屆去选。我等睇你做票王!到时我真系恭喜你啊!



22. hongkong people 2017-01-12 16:33:44
点解兄,

以香港选民而家嘅民智, 我當然唔可能做票王, 曲髙從來都系和寡, 我明的, 你懂嗎?

博物馆有长遠经济效益, 呢个讲法有乜問题?? 你日日讲你会去幾多次博物馆作为博物馆的存
在价值, 有問题, 就算大英博物馆同法国羅浮宫都唔系倫敦人同巴黎人经常去嘅地方, 系入面行來行去嘅9成系游客, 游客去博物馆就當然要系當地食瞓玩啦!呢D就系相关嘅经济效益啦!真系无諗过需要畫公仔畫出腸.

至於你話政府做唔倒嘢, 其实都好简單, 只需要廢除民选立法会, 廢除区议会, 減少各种各樣嘅咨询, 一切行政主導, 只需確保言论及新闻自由作为监督政府的工具, 政府就做乜都会好順暢.  其实即系返去英治时期嘅制度就萬事可行. 平心靜氣諗下我讲嘅有冇道理.




23. 点解 2017-01-12 21:26:32

22


曲髙系咪和寡我唔知。但以而家d议员既質素,你絕对可同佢地爭一日之长短。


博物馆有长遠经济效益, 呢个讲法真系好有問题。我舉个例子。以香港艺术馆2015/16年財务数据睇。佢地入场人次系大拿拿118千人。同期訪港旅客系5千萬人次以上。咁你估有幾多游客去过香港艺术馆?同期收入系150萬唔到。但支出竟系82百幾萬。请問呢D系乜嘢经济效益??


http://hk.art.museum/zh_TW/web/ma/financial-figures.html


你亦唔好同我讲話香港故宫可以好唔同,系可以吸引更多人去。我可話俾你聽,識去故宫就梗系去台灣嗰个,再唔系就去北京嗰个。点数都数唔到香港。


至於你話行政主導。呢嗰长遠可不可行我唔知。但如果以現屆問責高官管香港就肯定唔得掂。你諗下,一个官早两个月話辭官歸故里,轉个頭就話返出來选特首。正系三心两意一等下流。重有就系佢唔声唔声绕过程序做嘢,古惑过古惑仔。另外一个官就一上任凳都未坐暖就俾人發現不誠实申请領取房津下台。佢个繼任人竟然系劏房经营者。不得不提那位九唔搭八,去旅行多过返工嗰位。不过呢4条友都无佢老板咁勁,可以一次过搵晒D有問题既人做佢个問責團隊!呢嗰人真系相當有問题。有班咁既人管香港絕对系災難。好在仲有个立法会去勉强制衡吓。唔系我都唔知香港会点?

24. 向飯民说不 2017-01-13 00:34:21
楼上,大英博物馆肯定亏钱啦,点解你主子英国佬咁蠢,免费入场。当年我去的时候,仲要系免费,虽然我真系唔系咁又兴趣。不过也叫去过。反而我地中国就醒啦,要入场费。

根据你的逻辑,你主子英国佬真戇居。点解要抢文物,放在博物馆上,然后又免费比人看。

22楼,你同那些为反而反的垃圾争辩没有意义,他们要做的就是去中国化。
25. 点解 2017-01-13 10:46:31

回24


我主子唔系英国佬,我亦唔系要去中国化。唔好屈得就屈。不过我系呢个网爬文咁耐都睇慣晒。通常D无料到既人,唔夠人呦就屈人系乜系物。


博物馆收費醒唔醒我就唔评论啦。我到过既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大都收費。而博物馆收費我亦覺得合理。我只系想帶出一点系博物馆系无经济效益。


重有英国佬戇不戇居我唔知。我只知你写埋D9唔搭8既野,亂标籤人垃圾就真系戇居啦。


26. 向饭民说不 2017-01-13 14:14:27
25楼,希望你不是ABC--anyone but China啦。纯粹经济赚钱角度看,博物馆不赚钱。所以没有商家佬会玩博物馆。所以只有政府会做的。

目前我地见到泛民玩紧anyone but China,这是本人不能接受的。需知道香港和大陆紧密连接,同大陆不能切割。泛民咁玩,除了益了他们的主子,老美之外,就是玩残香港。

你90年代去过中国,证明你也是受港英教育长大的,应该也知道当时港英是不会让有心人玩中港矛盾。政治部对那些玩中港矛盾的肯定是不客气。
27. 点解 2017-01-14 00:13:34
回26

我唔系Anyone But China。但我尊重每个人有自己觀点。理性讨论系OK的。你唔接受他人觀点就話人地乜乜物物搞批鬥。呢D动作咪挑起矛盾囉。

 

我亦唔覺得只系泛民玩殘香港。建制没玩殘香港嗎?记唔记得吳亮星洗頭艇论令香港蒙羞?记唔记得政改方案?我想投票都无得投。而班建制个个有票在手竟然搞集体離场唔投票!


政府D官无玩殘香港嗎?邊个要香港學生小3就要操TSA。逼到佢地无得好好过佢地既童年?重有鉛水事件,系D官员种下禍根搞到咁大鑊。最可悲就系爆鑊后D官不單只讲埋D涼薄说話,最后重要无官员需要負責!以上幾件事已经搞到香港五癆七伤啦。

 

最后,我從來无讲过我系90年代去过中国。我唔知你点解咁讲。
28. 向飯民说不 2017-01-14 11:43:46
点解,今时今日真系好难理性讨论,因为有不少所谓的评论员收了NGO的钱来造谣,来攻击政府,他们穿着民主,慈善和平自由,但是做的就是破坏和杀戮,同时有不同的目的,有D为了推翻对方政府,有D为了沽空对方资产。希望你应该明白这些其实比毒奶粉和毒食物更加黑。我们有科技,有制度去监视毒奶粉和毒食物,但是对谣言却没有办法。

今日连欧美国家,包括了匈牙利,特朗普也开始明白到NGO的危害。已经要开始加以打击。

回归以后,毒媒可以肆无忌惮的攻击政府,如果不是NGO背后的无限支持,这些媒体点生存。当然需要中央的包容。
29. 向飯民说不 2017-01-14 11:58:09
关于TSA的问题,如果废了TSA,会有什么结果。

先审视政府废了升中试的结果,之前有升中试,大家都在小六的时候拼命,希望能上band1中学。 但是废了升中试之后,好多band1中学转了私校,而同时变了贵族中学,而更多政府资助band1 中学变成了band 2,band3。有资源的家长会努力金融同贵族学校有联系的小学,结果现在压力是在小一,同时也不见得升中无压力。穷人想读band1中学非常困难。

可以肯定的是废了TSA,更加多的政府band1变成band2,band3, 穷人想读band1中学更加困难。而升小学的压力会更加大。

老美的学校就是这样,分贵族学校和穷人政府中学。
30. 向飯民说不 2017-01-14 12:36:46
废升中试,令中学无办法保证学生的质量。结果不小band1中心跌watt,变band2,band3。而又band1学校为保证质量,转成私人中学,最终变成贵族中学,

废TSA,小学更加没有诱因去提升自己,中学更加难收到质量好的学生。所以肯定的是升小一压力肯定比现在更加大。

废TSA,香港会变成美国那样,政府学校质量很低,有钱人去读贵族学校。穷人只有精英中的精英先有可能免费去读贵族学校。

小儿有个同学,考入了st paul co-ed,他同时考入了皇仁,所以他就去了皇仁,都是band1。废了TSA,我都好怀疑皇仁可不可以保持band1。如果皇仁不是band1,他是不是花钱去读st paul co-ed呢?不过他的家庭环境不是那么好。
31. 点解 2017-01-15 09:23:02
回28

收錢做謠这方面个个都做緊。唔系得你唔鍾意嗰班人做。

tsa同band幾有乜关系?一个无聊試就可以把學校定位排名实在膚淺。



32. 点解 2017-01-15 11:37:00
回30。

一个TSA去定學校Band幾:膚淺。

話美国共立中學質量低:无知。

重有,我都想知邊D NGO咁有錢无限支持其他人/机構?你讲緊马会???





33. 向饭民说不 2017-01-16 11:06:25
点解--不要固执了,事实证明左废了升中试之后,band1 中学不能够找到适合的学生,有D转私校,有D跌watt 变 band2。现在政府资助中学有边D top band 1.

没有了TSA,现在小学更加hea住做,反正没有任何方法考核小学。政府派位依靠咩方法去派呢?当然你可以话,更加公平,公平的情况就是,连皇仁同band 5 中学一样收到同样的质素的学生。你话皇仁会晤会跌watt。当然你会说band 5有可能生呢。

泛民控制的教师联会一定反对。因为这对TSA对教师有更大压力。

至于NGO,有知识的都知道系咩啦,挂住慈善,民主,和平,但是做的事破坏,杀戮。

今日连德国都要控制言论啦。

Merkel Coalition Seeks to Punish Social Media for Hate Speech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01-14/merkel-coalition-seeks-to-punish-social-networks-for-hate-speech
34. 点解 2017-01-16 14:08:44

回33


睇完你篇野。我當堂學到野。原來學校目标唔系教育下一代,而系点樣玩个banding系統。


如果香港教育如你所写。咁真系多謝教育局。可以把學校同教育既本質完全扭曲。


多謝你点醒我。我現更肯定我做既会同D高官一樣,把小孩送去外国接受教育。


你既断章取義同9唔搭8既技巧真系爐火純青。我有排都唔系你对手。所以我收口啦。你亦无用再回我帖了。

35. 向饭民说不 2017-01-16 17:15:40
楼上,都话泛民黄丝为反对而反对,你有没有第二个替代方案来审核学校呢?

你地泛民黄丝的好朋友蔡英文则说“那你不必跟我说啊,你去跟你老板说嘛,台湾就是这样,劳方都不自己去跟资方说,就是来跟政府抗议,政府公亲变事主(指本来是公正的第三者,却莫名奇妙受牵连,变成当事人纠纷的对象——观察者网注),就变成这样,你们要自立自强啊。”
36. 不勞而获,學生不用讀书写字 2017-01-16 18:50:49
这就是泛民口号,現在7 成香港人已经被洗腦
37. 咁解 2017-01-17 09:17:27
点解,你現在明白跟足程序做咨询是没完没了,你自己已做出答案。

38. 咁解 2017-01-17 09:21:57
還有,高官送D仔女去外国喺去精英名校,唔系冇考試乜人都收嘅學校。
39. 向饭民说不 2017-01-17 15:01:55
38楼,以前我就不明白为什么英美都已经普及了教育,学生可以免费上完中学,入大学也可以好平,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贵族中学,大学,为什么我们的富商要向这些贵族大学捐钱,现在明白了,这就是英美的精英教育,你要是有钱人先可以入到精英大学。如果你是穷人你要是精英中的精英先有可能入到这些大学。而回报就是你就是这些地方top10%的精英,你管理成个国家,在美国,如果不是ivy league 出来基本上当不上总统。

在升中试未废之前,穷人只要勤力,同富人一样,可以考入皇仁,st paul co-ed等名校,今日穷人只有入皇仁,而st paul 已经变成贵族中学。当然你是精英中的精英,一样可以入到st paul。
40. 咁解 2017-01-18 08:25:06
香港現在入學前班都爭餐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