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丝丝细语 返回
浏览人次:23440    回应:1
丝丝细语

点燃楼市

 

左丁山

2019年10月23日

  特首的2019年施政报告,创历年最短篇纪录,只有53段,第10至29段共20段,都是关於房地产问题及政策,占全部内容的37.7%,可说是重中之重,每一个香港人都知道房地产问题是本土民生经济的最重要因素,但特首花了大量精力在此,对人口老化、医疗、教育各方面轻描淡写,轻轻着墨,则令人感到这位特首平时是干甚么的?更有甚者,目前社会不安,经济下滑,皆源於她的太心急修订逃犯条例,反逃犯条例修订演变成连续四个月的大示威,特首竟然视而不见,在施政报告里避而不谈,岂非渎职?以为房地产政策可以消融政治问题,比黄绿医生还有不如。

  房地产新政策之中,有一项立竿见影,就是容许首置人士买现楼向银行借贷九成,自付首期一成,令不少中产年青人士立即受惠,释放了大量购买力。这个「借九成」的政策本来是林郑极力反对的,去年年底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稍露口风,考虑放宽按揭上限,立即受特首噤声,料不到时至今日,特首自己提出推行。细看整套新政策,未来土地及新楼供应未有把握,预料增加土地建楼短期难有成效。测量界人士早已提出,所谓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来收回私人土地(农田、祖堂地、棕地等),表面上容易,实则上有一个漫长程序,快则五年,慢则十年八年,如遭业主申请提出司法覆核,更无法估计打官司所需时间。收回棕地更要处理土地使用者(如货车泊车,大型建材仓库)的权益及另辟土地安置,非一时三刻可以完事,除非政府蛮不讲理,褫夺使用者的法律权利。开辟私人土地显然是远水,近火却以「借九成」点着火头,一般七至八百万楼价的现楼(800万现在只能买到600-700尺二手楼)的需求突然急增,楼价那得不显著上升!月入七万至十余万的年青家庭第一次入市,必须特别小心,不是怕压力测试,而是恐怕裁员失业,这个失业风潮必须仔细评估,1997年有不少人买楼后便给失业害得悲惨!负资产不足惧,失业方是致命伤。中产人士借九成买楼不怕楼价跌,最怕裁员潮,这是1997-98年金融风暴的苦痛经验。林郑月娥这个借九成政策,必是有人欢喜,但假若以为这可以「止乱」,未免天真,有坚固稳定工作职位,如和理非专业人士,则可视为林郑送礼!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cheungli 2022-02-15 11:36:35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