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丝丝细语 返回
浏览人次:18906    回应:1
丝丝细语

不要子女买楼

 

左丁山

2017年10月7日

  陈德霖警告「买楼靠父干」有风险,主要系指有父母加按物业,向银行再借多三几百万,为儿女买楼做首期,於是如果楼价下跌嘅话,父母与仔女齐受冲击,特别系父母已经退休之后,应付加按供款嘅能力,值得关注。

  任何时候借按揭供楼都系有风险嘅嘞,问题系如何应付风险嘅啫。父母、子女如懂得量力而为,职业有保障嘅话,经验告诉我们,即使香港碰到建华七年不景气加上沙士,衰到贴地,仍然可以安然无碍,渡过难关;左丁山不少朋友便有此经历,最怕系一旦失业,便无险可守,所以供楼人士往往要考虑此点,一份稳阵嘅工作胜於今日花红多、明日会炒鱿嘅职位,供楼期内,不要轻言搵工跳槽,要谂清谂楚。

  因陈德霖之言,几位朋友有不同意见。原来「买楼靠父干」呢个命题具备相当争议性,亦成为家庭关系紧张之源;香港嘅社会学学者,若研究香港家庭组织,家庭社会学,一定不能忽视呢个命题。有朋友A自幼家贫,全靠考上港大,毕业后(当年)系天之骄子,好快成为「打工皇帝」,於是送两个仔去英国留学,回来成为乜师物师,总之系高级专业人士,月薪相当高,但十年前两个儿子分别结婚,朋友A话:「我自己辛苦捱上嚟嘅,我唔敢要你两个回馈我嘞,但你地唔该买楼结婚靠自己!」十年前礼顿山千四尺市价约系千二至千四万,朋友A可以拿得出三成首期为大仔买楼,但大仔未有足够积蓄,父亲不肯帮助,於是租楼住,住靓楼喎,十年来一路加租,而今每月交租(不是礼顿山楼盘)已系六万几元,因两夫妇系青年「财俊」,交租还是冇问题,另一方面,礼顿山千四尺已经升到五千万以上,今天按揭只能按五百万元,朋友A已无力为大仔提供首期,朋友A妻子为儿子每月交租六万几,非常肉痛;朋友A呻笨不已,但为咗维持尊严,点都唔敢出声,仔同新抱就绝口不提此事,此乃香港家庭一景。朋友B系中大毕业,唔肯为女儿结婚时提供首期,依家女儿为避市区租金昂贵,搬咗去新界住,朋友B想见吓外孙女要预约时间入屯门,做阿婆嘅B太自然大讲哦文。朋友C呢,炒楼发达搵长咗,三位仔女长大成人,刚好俾佢借名字一用,三仔女分别买入新楼,作收租用途,首期全部由朋友C出,似乎又系「买楼靠父干」形式,实际上就系仔女「第一次买楼」,唔驶交惩罚性印花税,明益老窦买楼投资是也。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7-10-08 00:43:14
事后孔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