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520    回应:0
精英文集

支持填海另有所图?

 

陈文鸿
研究所所长

2018年7月6日 (东方)

林郑终於要放下花招,表明支持填海造地。这样的表态是扭转立场还是顺应民意?抑或是另有所图呢?

要填海便是绕过现时的土地供应谘询,侧面否定了这场做骚的公关活动。要填海也是需要谘询,但不是漫无目的,而需落实到具体项目,就具体项目作出规划,进行谘询。理论上会进入具体的规划谘询程序,有一定的时间表,比土地供应谘询的选项来得具体,更易为社会监督。

问题是特区官员的办事效率不高,林郑会否是借填海来延长规划谘询的时间,拖延解决土地供应短缺的问题?由林郑提出要填海,到政府拿出具体规划项目,会否又需时几年呢?官员的表态会否变成推搪拖延的另一种手段?

填海不会是两三年内可完成的,林郑的表态实质表示两三年至三五年内,香港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不会解决,虽然其表态形成新的心理预期,但远水救不了近火,且填海会否变成其他大型工程那样一拖再拖?

填海是方向正确的,但属中长期方法,林郑不能因此忘了短期方法,不能以为多建几百间过渡房屋便可脱身。而短期之策,如利用粉岭高尔夫球场乃至众多闲置官地,甚或把新界村屋加建等,都不应因有填海计划而被放弃或搁置。

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应同时以短中期方法来解决,这才是一个负责任政府的工作态度,也是国际通行的政策和规划之法。楼价上涨、公屋短缺应是评价林郑政府的主要标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