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002    回应:0
精英文集

港可借鉴星洲房策

 

何泺生
珠海学院商学院院长

2018年5月8日 (东方)

很多香港人十分羡慕新加坡楼价便宜,一般市民都能拥有自己的住所,而且居住空间和环境都比香港更宽敞、更舒适。

新加坡房策确有值得借鉴的地方,然而,新加坡和香港其实都是各走极端。笔者认为,中庸路线更为理想

港重保育 土地增幅低

造地及土地运用方面,新加坡非常积极填海造地,一九六○年土地面积仅得581.5平方公里,二○一七年已升至721.5平方公里。香港在同一时间内,土地面积由1,020平方公里仅增至1,106.3平方公里;前者升幅24.1%,后者升幅8.5%。根据Trading Economics的数字,六○年代初香港土地面积已达1,020平方公里,但一七年底仅升至1,111平方公里。

新加坡非常积极推进城市建设,一○年保育及公园占地8%、水体占5%、其余87%用作发展,房屋和工商业用地分别占14%和13%。狮城预计总土地面积会由一○年的710平方公里,增至三○年的766平方公里。

香港则积极推进保育,自一九七六年郊野公园条例生效,郊野公园面积只升不跌。全港郊野公园连特别保育区总面积达44,300公顷,约占香港四成土地面积。加上绿化地、水体、秃地等,保育地共占约七成;农地鱼塘基围占6.12%;香港房屋和工商业用地只分别占6.93%和2.7%。

一七年底香港人口740万,比新加坡的561.2万多32%。新加坡一○年房屋用地达100平方公里,比同年香港的76平方公里多近32%,估计今天香港房屋用地的落后程度比一○年更严重,屋贵租贵事出有因。

宜改制 加快开发农地

有人指,若然不改变香港的制度,光是增加房屋用地,楼价、租金仍难下跌,笔者却不认同。如果香港房屋用地能够增加至近乎新加坡水平的132平方公里,即比目前高出七成或约5,500公顷,定能得到改善。多了供应,若不减地价和房价,地和房都会卖不出。发展商不减价只会让资金长期冻结,这是不可能发生。

政府的「香港2030+:迈向2030年规划愿景和战略」提出要三○年之前香港需觅4,800公顷。团结香港基金则认为大大不足,建议未来30年要觅地9,000公顷。

仿效狮城推新制居屋

笔者不认为香港应学新加坡去开发九成的土地,因香港对保育有更高渴求,但肯定应加快开发农地,并持开放态度审视其他选项。

此外,香港也应向新加坡学习,让永久居民以优惠价买新制居屋(狮城称组屋)。笔者建议买新制居屋的权利应以家庭为单位,只供自住,若要转售只能卖给合资格又不拟轮候的家庭,但转售不必等自住若干年后,亦不必补地价才获批准,持有居屋期间不容许持有任何其他物业。

新制居屋当然以宜居和朴实为主,若户主有经济能力,就可购买私人住宅以改善居住环境,或可炒楼。此制就是要鼓励这些家庭迁出,让单位为合资格和有需要人士发挥安居的功能。

何泺生 

香港大学经济系学士、多伦多大学经济学博士,专攻政策研究。研究范围包括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房屋、宏观经济、国际金融等。曾任职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经济部及安大略省经济局,回港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及岭南大学先后任教,现为珠海学院商学院院长。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