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371    回应:5
精英文集

「港人首置」怎优化?

 

何泺生

2017年9月12日 (东方)

行政长官近日透露,会在即将发表的施政报告公布她的「港人首置上车盘」计划。房协主席邬满海认为,首置上车盘主要对象应为目前的居屋绿表及白表申请人,又建议单位价格跟申请人的负担能力挂鈎,而转售将设限制。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也认为,如果改用负担能力作定价因素,有必要同时加入严格的转售限制,例如禁止在自由市场出售。

笔者欢迎「港人首置上车盘」计划。事实上,笔者过去几年都极力推介以某地产界人士提出的蓝本、由笔者改良的港人首置上车盘方案。

该方案的特色是转售不设时间限制、转售不需要补地价,但必须售给合资格的首置人士;定价与家庭入息中位数挂鈎,如标准单位定为家庭入息中位数十倍,其他单位在十倍之上或之下;单位买家只能用作自住,不能出租、不能同时拥有其他物业;买家亦应以已婚或即将结婚的香港永久居民,并以家庭为单位;港人首置上车盘为实用面积约四百平方尺的小型单位,实而不华等。

毋须再设收入限制
笔者作为经济学者,对转售设时限非常有保留,因为转售设时限不必要地减低经济效益。如果目的是减少投资或炒卖的需求,限制「必自住」、「禁止持有任何其他物业」、「转售必以合资格首置家庭为对象」,已足够遏止投资者的需求。容许随时转售,有利处境改变的人士换楼或变现,增加房屋的流转,对其他拟首次置业的人而言,可增加选择是有利的。

笔者也不认同首置上车盘主要服务对象应该为目前的居屋绿表及白表申请人。按照已综合的构思,首置上车盘根本不必设立收入限制,而是只需严谨防止已持有物业的人购入,或购入了首置上车盘单位的人再增持物业;并严防有人把单位租出。

禁售期难堵塞炒卖

由於单位实而不华且不容许炒卖物业,有经济能力的家庭根本没有兴趣购入。因单位永远都只能转售给首置家庭,每个单位都无惧流失,并只会服务首置人士。基於这个限制,政府没理由要求买家补地价才转售。

其实,更严格地为持有物业的年数设转售限制,反而没有我们提议以转售对象和严禁持有其他物业等限制,那么彻底堵住投资或投机性的需求。即使设有十年的禁售期,投资者着眼於十年后的巨大回报,若果守法地把单位丢空,岂不造成浪费?

相反,若有人买入不久后因任何原因不再需要该单位,把单位卖给另一个首置家庭,即使他赚得微利,又有甚么不好呢?

何泺生

香港大学经济系学士、多伦多大学经济学博士,专攻政策研究。研究范围包括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房屋、宏观经济、国际金融等。曾任职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经济部及安大略省经济局,回港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及岭南大学先后任教,现为珠海学院商学院院长。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不好 2017-09-12 10:04:07
用立税人的钱赚微利都不应该,而且根本控制不到转卖价格,咁就变成新版本免补地价居屋。
2. 不好 2017-09-12 10:14:24
学新加坡如果不住层楼交给政府,政府应该将主权控制在手,才可以防止令原意想令人置业居住的构思又被人炒卖。政府只需保障人基本,而不是要帮市民想如何增值财富。其实我觉得起这些东西不如帮助多些坐板间房床位的人,他们才是最需要帮助的一群人。
3. ~~ 2017-09-12 16:52:12
我认为首置盘以正常速度供应便可, 售市价四成半亦好, 但条件应极辣, 否则夫妇月入六七万, 仍享半价楼, 於理不合.
 试定条款:

1,只售予 60 岁内 , 两夫妇均未买过楼的家庭.(资源考虑, 年青夫妇优先, 60岁还未首置, 应该已适应其他生活方式)
2,三年内可原价回售政府作逃生门, 三年后可售予同条件人士, 但只能以市价四成半出售. (只能放售於房署网页, 由政府介入协调, 以示公正)
3,永久不得出租.
4,子女继, 2 和 3 条件不改.夫妇如离婚, 视为已买过搂人士. (防止制造配额)

本着安居非炒楼原则, 首置盘只应视为比租楼好一些的储蓄安居计划.

条件不辣只会制造需求, 正如公屋长龙只因公屋租金太便宜, 应多考虑排队的人在想甚麽.

首置盘另一作用, 是回应每天呼喊:  只要居所,不要炒楼  人士的诉求. 看看他们会不会积极购买.

4. 林郑无知 2017-09-19 06:55:58
首置计划浪费香港社会宝贵的土地资源。排公屋条龙已经增加到20几万,低收入家庭上楼遥遥无期。政府应该集中火力起公屋,解决居住问题。而那些月收入高逹7万元的家庭,为什么要迫他们买不会升值的首置?如果个所谓首置上车盘不可以升值,将来如何转上私楼?概念上已经有好大问题。

政府的主要责任是解决居住问题。置业是投资理财范围,提供充足的土地俾私楼巿场才是政府要做的事情。而且现在已有居屋,依家又搞出一个不伦不类,浪费行政及管理资源的首置上车,不知所谓。揾到土地的话不如分配去起公屋及居屋。

长远计楼价一定是上升的,而设计上这些首置盘必大大跑输大市,买了的家庭换楼无期,置业阶梯爬不上去,必怨气冲天。

5. 香港土著 2017-09-19 09:51:41
一二楼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