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518    回应:5
精英文集

齐心协力 除旧布新

 

陈茂波

2017年1月1日

回首过去,香港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土地、房屋、规划、保育、工务工程支出等议题经常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凸显发展局的工作责任重大。面对排山倒海的诉求,我感谢各部门同事上下一心,顶住压力,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展望2017年,虽然政府换届在即,但我们不会只做看守政府,回避当前棘手的难题和长远规划;我们会继续迎难而上,并虚心聆听各持份者的意见,希望工作早日取得成果,让市民受惠。

继续觅地 不可怠慢

我们明白市民对住屋需求殷切,所以现届政府比过往更有决心和诚意去解决土地及房屋问题,希望多管齐下,全方位增加土地供应,协助市民上楼。过去几年,我们积极加快推地的步伐,无惧「盲抢地」的指控,令私楼供应持续上升,并适时推出楼市辣招,打击炒风和遏抑投资需求以助稳定楼市。我们了解现时楼价仍然远超一般市民可负担的水平,且有俗称「纳米楼」的单位出现,与市民渴求舒适的居住环境背道而驰,除了呼吁市民注意有关的风险外,我们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根据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首十一个月的私楼动工量累计已有约24,000伙,创十六年新高,估计2016至2020五年的私楼落成量,每年平均可达20,000个,较之前十二年每年平均只落成12,000个单位相比,大增67%。与此同时,今年九月底时估计未来三至四年一手楼的供应量达93,000个,比我们在2012年中上任时的65,000个大增超过百分之四十三。反映我们努力工作的成果。

基建工程 控制成本

过去数年,香港一直面对建造成本高昂的挑战。我们必须采取更积极和有效的方法,做好控制工程成本的工作。去年六月,我们成立了项目成本管理办事处,专责推行成本管理,领导和协调各政策局和工务部门控制工务工程成本的工作。我们亦广泛谘询业界各持份者,并与他们协作,藉此推动建造业的改革,令控制成本的工作能够获得更佳的效果。

经过约半年的努力,我们乐见一些初步成效。我们审视了约60个将提交立法会申请拨款总值约1,700亿元的工务工程项目,透过设计优化,减省了超过100亿元的成本。此外,在业界持份者的协作及最新经济状况的影响下,香港的建筑投标价格指数,已扭转了过去连续数年上升的势头,而渐变得平稳。

楼宇安全 责无旁贷

除了开拓土地和管理建造成本之外,我们还要处理市区重建、楼宇结构安全等工作。本港去年发生了几宗大型事故,包括城大体育馆屋顶倒塌事件、旧中区警署已婚督察宿舍塌楼事件,以及牛头角迷你仓四级大火,为楼宇结构及消防安全问题响起了警号。人命关天,意外一宗都嫌多,我们对有关问题绝不能掉以轻心。我已督促有关部门做好跟进工作,确保楼宇结构安全,以符合公众期望。

保护水质 做好监督

另外,政府去年公布了《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报告》,报告剖析了屋邨食水含铅事件的成因,并指出本港现行法例框架和规管制度对保障食水安全与品质的不足之处。我们正积极跟进和落实调查委员会的建议,以改善目前制度上的纰漏。

鉴於公众和立法会议员对食水来源和保护水质措施的关注,经与广东省有关当局磋商后,我们初步建议安排议员在2月19日至20日前往东江流域进行考察,了解输港东江水系统的各项设施及措施,并与有关官员会晤,相信此行将有助议员了解广东省当局保护及监控东江水水质的工作。我希望议员珍惜是次考察的机会,勿将民生议题泛政治化。
    
《香港2030+》集思广益

至於长远规划方面,我们在十月底展开了《香港2030+: 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的公众参与活动。过去一段日子,我们收集到不少市民对更新全港发展策略的宝贵意见。《香港2030+》旨在为香港的未来规划、土地及基建发展提供指引。为了保育自然资源,我们建议将发展集中在一个都会商业核心、两个策略增长区及三条主要发展轴,在保育和提升自然资源的同时,满足房屋、社会及经济发展的土地需求;改善人口与职位的空间分布,拉近就职地点与居所的距离;提供更多的社区设施及休憩用地以及建立土地储备,以改善宜居度。

我们明白一个理想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必须顾及周边的社区设施、交通配套、环境保育等问题,我们会继续虚心聆听,希望未来的城市规划能尽量做到「以人为本、与民共享」。由於社会上有不同的持份者,故在规划过程中,必定会遇到一些反对意见和争拗,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放下成见,以香港整体利益为念,我深信在我们团队的坚持和努力下,市民的生活条件一定可以逐步得到改善,香港的经济发展一定能再创高峰。

衷心祝愿各位和家人平安喜乐,在新一年身体健康、福杯满溢。

http://www.devb.gov.hk/tc/home/my_blog/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造孽 2017-01-02 10:38:20
政府由限量地到楼市辣招,令超小型单位供应量大增,而上车市民亦被迫买入呢D单位。相信呢个系未来一个大炸弹,好多人会因此受重创。现届政府对此责无旁贷,此时走出来讲买买超小型单位危险,话乜都唔关政府事,实在是在伤口上洒盐,也绝对不是一个有诚信、负责任嘅行为。
2. Johnny 2017-01-02 12:01:04
数字游戏,与其年年吹水话几多几多供应,不如老实讲年年都唔达标,大叫救命唤起各界意识支持土地供应好过啦。
3. 引刀一快 2017-01-02 15:19:52
大量劏房单位会造就港人北上买副居,唔够地方住又唔够钱换大屋嘅人,北上买第二间屋系未来趋势。
4. 浪子心声 2017-01-02 16:07:02
讲几句公道话,我认为陈局长在过去几年算是做得不错的港府官员,亦希望陈局长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多发表类似今天的文章,有数据有分析,令广大市民对政府的房地产政策更理解。 我个人对「香港2030+」的规划非常欣赏,这计划有远见,多个建议可行性亦高,多多加油。 

5.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说不 2017-01-02 22:23:42
楼上的公道说话真系够晒专业可靠,成个内行人咁嘅款,学识又高,水平又有番咁上吓喎,数据分析够晒清晰独到,梗系无械可击啦,咁就安心租多十几年楼啦・・・・・・ 一日最衰都系啲报纸佬乱咁唱,博消路,睇下又嚟喇。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102/00176_040.html#

陈茂波自诩控本悭百亿 不提超支工程

本港大型工务工程开支长期沦为无底潭,政府去年六月成立项目成本管理办事处(控本办),至今审视约六十个将向立法会申请拨款的工务工程,涉约一千七百亿元,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自诩,已透过优化设计削减逾百亿元成本,建筑投标价格指数亦渐变平稳。但工程界代表反指「控本」属预算调整,批评玩弄数字涉及误导。立法会议员亦指政府长期对承办商监管不力,担心工程最终难逃超支。

陈茂波昨日发表网志回顾「不平凡的一年」,指土地规划及工务工程成为舆论焦点、建造成本持续高昂,凸显发展局工作责任重大。控本办半年的努力已初见成效,将透过领导和协调各政策局和工务部门,积极控制工程成本。而在建造业界协作推动改革,以及最新经济状况影响下,建筑投标价格指数已扭转过去数年上升势头,渐变平稳。

项目清单欠奉 被批自说自话

公共专业联盟政策召集人黎广德,质疑预算调整并无实质作用,把弄数字涉及多重误导,「可能好似街市卖菜咁报大预算,之后再减番细(预算成本);又实牙实齿,但你攞咩保证?最终埋单又会唔会成真,甚至超支?」黎批评政府连项目清单都欠奉,只是自说自话博市民好感。他又讥讽建筑投标价格指数回稳,是反对派「拉布」拖低工程量所致,担心随着工程量大增业界负担或会爆灯,届时标价回升,超支势故态复萌,「有前瞻性嘅政府应该尽快评估累积工程影响!」

恐减设计开支现倒模式基建

立法会议员陈恒镔则指,控制成本关键在於监管工程进度,「否则价低者得,之后继续追加拨款又系死!」陈估计所谓优化设计是减少设计开支,但担心因而出现倒模式基建,「最惊起出嚟毫无美感,太丑样影响市容!」对於工务工程超支成风,他称已不期望政府冚数,但求勿添市民怨气。

另外,陈茂波指虽然政府换届在即,但不会只做看守政府,回避当前棘手的难题和长远规划,反会迎难而上继续觅地,自夸较往届更具决心和诚意。他又透露初步安排议员下月十九日至廿日前往东江流域考察,了解输港东江水系统的各项设施及措施,并与内地官员会晤,希望议员珍惜机会,勿将民生议题泛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