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敢说亮话 返回
浏览人次:21448    回应:16
敢说亮话

茶餐厅乱话(548)示威到了尾声,经济开始转坏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9年7月19日

  茶餐厅老板话很久没有同我捉中国象棋,不如来一次三局两胜,输家当然要请食饭。我话冇问题,近30年我都未输过,因为我根本冇同人捉棋。老板既然要请我食饭,我当然却之不恭。

  原来老板的棋艺很劲,我勉强才可以1比1打成平手。到第三盘,我处於下风,只差一步,老板就可以赢我,但我有一个杀著,就是可以不停将军。如果唔懂得捉棋的人会认为是和局,但我认输,就算我可以无了期将军而令到老板不能够用最后杀著,我都是输,因为长将作输,於是去「友和」食日本餐。老板带两枝14代去,好似佢用的钱多过我很多。

  近日香港市面淡静,一般人认为是受到示威活动影响。其实,除了越南之外,整个亚洲都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而经济转坏。新加坡的情况比香港还要差,所以,大部分亚洲地区的居民准备过一个经济寒冬,台湾应该是最差的地方,如果蔡小姐当选,情况更加衰多二钱重。因为除了零售消费减弱之外,仲要向美国买军火,那些空姐又唔生性,不断罢工,长荣睇怕都唔捱得几耐。香港亦唔见得会比其他地区好,我担心经济转坏的时间太长,年轻的示威者反而会成为经济下滑的替罪羔羊。其实,有没有示威,香港的经济都正在转坏,或者示威活动令到情况更加恶劣。

  茶餐厅老板问我示威活动几时会完,我认为过了今个星期应该会告一段落。今个星期游行口号并不著重五大诉求,而是独立调查,而且负责人倾向和平行动,估计示威活动会依时散去,不会有什么激烈冲击行为。那些示威者策划者亦知道,已经搞了很多次游行,连立法会也被占领,政府亦不为所动。长此下去,示威就会变成一个扰民活动,做生意的人生意减少,自不然将怨气转到示威者身上,就算做多几次示威,政府都不会回应,而且示威愈多,会做成警权愈大,更多示威者被拘捕,这是长将作输的道理。所以,现在暂时结束激烈示威活动是正确的做法,温和的当然可以继续进行,但温和的不会收到效果,简直是浪费弹药。不过,就算示威活动结束,大家唔好以为经济就会好转。而事实上有没有示威活动,经济正在开始转坏,好彩一般香港人没有过分借贷,两三年低潮应该可以捱得住,超过三年就很难讲。大家可能唔相信,但过多几个月,大家就可以感受到经济转坏的情况。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郎 2019-07-19 12:24:06


      6月尾特袭会 , 一个话放过华为 , 一个话买大豆 , 股楼精神一震。都话左佢地揸流摊啦, 高兴得太早。

      米讲话系流摊 , 真料都有排捱 , 所谓医番都嘥药费。比个喻 , 猪肉荣停工几个月 ,三个月后有番猪 , 做一年都唔够三个月蚀 , 有可能执埋笠 , 永久拜拜。即系话听日贸易战打完 , 起码捱两年。仲要睇下手瓜够唔够硬。

2. 真真薯片 2019-07-19 13:28:51
表面上贸易战系休战,但系2000亿25%关税毒药继续食,你话冇影响就一定系假既,问题系影响几时浮现
3. 问题系影响几时浮现 2019-07-19 13:45:29
减息先定系赖债潮先?
4. 十郎 2019-07-19 14:11:31


      赖债已经系进行式啦 , 如果浮出水面就PK喇。

5. Au 2019-07-19 14:34:31

好一句"长将作输",高见也。

👍👍👍

6. 如果浮出水面就PK喇 2019-07-19 14:37:30
大众相信减息会伴随住印公仔纸, 然后发达啦, 禾对此没有疑问或保留, 只是公仔纸相信会印俾自己人, 大江东去浪淘尽, 又有一批风流人物化作千古。
7. 向泛民说不 2019-07-19 14:45:58
真真,你担心咩呢?大陆的生产手机全世界占了50%以上。目前大陆生产的手机零件只有30%左右是国产。现在被你美爹制裁,所以大陆会加紧国产取代,这种取代估计每年会给大陆生产零件的生意额不断提高。

反而老美真系要担心啦,在过几年,当中国手机国产率超过70%之后,老美肯定输。

仲有有人话大陆生产iphone,大陆生产Iphone只是帮了减少失业,对中国经济其实唔系很多好处。中国从一支iphone中最多都系10元美金。但是华为P30就接近100元美金。
8. 向泛民说不 2019-07-19 14:48:53
十郎,我真系怀疑香港非洲猪瘟系饭民狗放的。大陆非洲猪瘟发生的时候,刚刚是中美贸易战开始的时候,而香港的非洲猪瘟是引渡条例发生的时候发生。边有甘多巧合。

不过香港人涯贵猪就唔好赖人。你又话卫生,要求又多,供应当然下跌,唔高兴可以卖冰鲜猪,或者巴西猪。
9. 十郎 2019-07-19 15:14:43


      如果印多d银纸 , 就能安然渡过难关, 这样驶乜审慎理财呢 ? 银纸印黎比有办法借平钱的人 , 普通人准备捱超高通账吧 , 高通账又带来高利率。呢个系我其中一个谂唔通嘅问题 , 另一个系如果脱鈎后 , 港元兑美金是升定系跌。

11. 向泛民说不 2019-07-19 19:20:11
十郎,根据老美的玩法,应该是先炒高股市,港币,然后在高位突然估空。很多国家自由兑货币之后,都出现这个问题。
12. 真真薯片 2019-07-19 20:23:16
十郎兄,

脱勾后港元升定跌呢个问题好复杂,我都唔识睇,我觉得人为既野无冇得估,例如奥巴马时美国被降级,结果美元系升,你真系估佢唔到

所以如果脱勾,冇人知企左定企右,但系你冇论如何都会企左系一边,然后财富大转移,结果系睇你命水
13. 十郎 2019-07-19 21:36:47


      片哥 , 点解我咁头痕 , 因为人寿保险用美金计价 , 如果港元升就几折收数 , 如果预左港元升 , 我就借美元买港元。

14. 引刀一快 2019-07-19 22:18:18
唔想讲,都要讲。


小心,香港可能唔再系一国两制嘅典范,过去一直以香港做模范俾台湾睇,阿爷急住收台湾,策略可以系将香港嘅繁荣作为条件,转移俾台湾交换更紧密联系。
祈祷吧。
15. 真真薯片 2019-07-19 22:43:52
十郎兄,既然估佢唔到,分两份买都系一个方法
17. 向泛民说不 2019-07-20 09:30:14
十郎,港币不会被逼升值,因为政府不敢接受挑战。不过就有可能被逼贬,今次暴徒仍然唔肯停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攻击港币。逼解放军出动,同时欧美制裁中国,资金外流。这或者就是金主,外国势力的目的。香港现在有数万亿外汇,如果成功攻击港币,估计香港损失数千亿。
18. 十郎 2019-07-20 12:54:09


      17楼 , 几万亿在金管局 , 不是香港人的。银行唔够钱问金管局 “借”来用 , 借系要比息金管局。一样会推高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