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敢说亮话 返回
浏览人次:22941    回应:22
敢说亮话

茶餐厅乱话(547)警方拘捕行动来得太迟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9年7月18日

  今早去到茶餐厅,门口的连侬墙不见了。老板话唔知点解,早两日连侬墙突然间一夜被消失,有人话唔好意思,唔知道连侬墙是私人地方。老板算是松了一口气,佢话被人将门口当做连侬墙绝对没有问题,但如果连侬墙被人破坏,他可能会受到做连侬墙的人攻击,现在大事化小,还得神落。

  不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老板有一位亲戚搵他,原来那位亲戚的儿子有参与早几晚新城市广场行动。虽然没有被拘捕,但现在知道警方问管理处攞当晚的录影带,佢个仔担心政府会秋后算帐。老板亲戚话佢个仔是第一次参加类似行动,又见到示威者两次攻击警察总部,一次占领立法会。政府都没有反应,以为政府是不敢对示威者采取行动,所以他在新城市广场玩得激一些。现在见警方拉了40几人,有一些仲即时起诉,唔惊就假,必要时可能要流亡海外。我听到这些说话不敢回应,而事实上警方的确出手迟了一些。如果早一些出手,相信有很多年轻人唔够胆玩得咁激,或者这是警方部署,希望可以将示威行动的骨干一网成擒。我估计那些未有被捕的年轻人暂时会偃旗息鼓,在未来的示威活动将会是和平进行。老实说,就算没有示威行动,香港的经济正在转坏。现在当然把责任推在年轻人身上,那些年轻人,尤其是那些被拘捕的其实是终极受害者。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出手迟了一些 2019-07-18 11:14:23
禾想普世的警察都是以驱散为主, 拘捕从来都不是主调, 如果拉系可以解决问题嘅, 黄背心都唔会玩到迷失。
2. 香港仔 2019-07-18 11:31:34
香港经济跟大陆走,放缓系紧㗎啦。只系有部分老海鲜将个问题推哂落班后生仔到啫。
3. 占士 2019-07-18 11:43:48
4. MT 2019-07-18 12:05:25
真系唔明啲后生仔心态,人冲我冲,完全唔理后果,被告上法庭固然一身蚁,就算无被告,只要俾警察知道你身份,例如喺附近抄低咗身份证,都可能影响日后申请政府工,政府工虽然唔系个个想做,但多条路拣点都系好.
5. Zeitgeist 2019-07-18 12:14:12
暴力事件的目的是什么?

难道真是暴徒们抗议香港立法会修订涉及台湾罪犯的《逃犯条例》?

难道暴徒们会为了保护逃犯而如此激情投入、奋不顾身?

非也!

有的暴徒在游行中手举英国国旗,还有暴徒降下中国国旗升起英国国旗,真就是英国幕后指挥的?

非也!这不过是烟幕弹。

英国不过是配角而已,美国才是真正的导演。

美国想干什么?

美国人在全世界搞事,历来都喜欢「一石多鸟」:

第一,试图在香港掀起大规模动乱,进而蔓延到到中国内地,引发中国大动乱,干扰中国的发展,阻止美国被超越。

第二,配合美中贸易战,试图让中央政府无暇顾及,乱中出错。

第三,破坏「一国两制」,破坏统一台湾,干扰「一国两制统一中国」。

看看蔡英文同一时间内出访两次「过境美国」、停留四晚、美国高官排队会见的情况就明白了。

再看看美国最近向台湾出售军火的动机就明白了。
因为美国对付中国,只剩下台湾这张牌算是他的王牌了。

第四,诱惑驻港部队出手。

为何港独分子们最后这两次的「抗议示威」会如此暴力?不仅冲击立法会、捣毁立法会,而且还专门针对警察使用残忍暴力?

目的就是:

——刺激香港警方使用武力镇压。

——刺激中央「接手」,刺激驻港部队出手。

为何要这样刺激?

目的就是激化矛盾,扩大混乱,让香港民众和台湾民众不要相信「一国两制」。

当然,他们肯定早就做好了现场录像的准备,甚至早就准备好了稿子——「中国武力镇压香港的民主运动」……进而妖魔化中共。

所以,对待香港暴徒的恶劣行径,我们一定要增强定力,不要上当,不要被牵著鼻子走。

香港毕竟是个弹丸之地,也从来不上交中央一分钱的税收,早已失去了对内地的贸易主要通道地位,香港再怎么乱,对内地都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可以预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不可能采取严厉的行动。特别是香港的破法律,更不会对暴徒采取严厉制裁。

所以,还是让「港人治港」,让他们乱起来吧。

香港的治安越糟糕,经济越糟糕,香港大衰退,长远来看对国家越好。

只有港人普遍失去优越感,增强对祖国的依赖,才会有利於香港民众树立起「我们真是中国人」的普遍认知,才会激发更多港人对暴徒的不满,港独才会失去市场。

欲擒故纵,也许更好。

大乱,才能达到大治。

这应该是对待香港的基本策略。
6. 真真薯片 2019-07-18 13:00:51
我都希望激烈抗争可以暂告一段落

问题系正苦果边好多问题未解决,林郑同高官既部署同讲话往往系用汽油去救火,导致示威人士有好多人心中愤愤不平,而香港好多人系唔见棺材唔洗眼泪,结果到底系威吓成功,示威者收兵,定系越打压激发越多人出去冲,我希望系前者,但睇返历史,打压得唔得通常系视乎打压力度,如果打压力度捉以撤底消灭一切残余希望(例子唔洗讲),就可以消灭反对势力,但系咁打压社会代价甚大,如果打压力度不足,d人多数唔知死,结果越打越多人出黎反

处理反对力量,一系就打压,一系梳导,梳导既话,有如炒股止蚀,正苦必有所失,而且越早越重手越好,林郑坚决唔用梳导既方法而选择打压,咁问题只系要打几大力同打到几时而已
7.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说不 2019-07-18 13:24:23

法律条文在前,犯了刑事罪行是不分前后日期的,边个犯法就拉边个,这可不是玩大了便可算数的。

TO: Zeitgeist 
香港毕竟是个弹丸之地,也从来不上交中央一分钱的税收,早已失去了对内地的贸易主要通道地位,香港再怎么乱,对内地都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香港亦是从来没有向英女皇交过一分一毫的税收,亦从来没有要过英女皇及中央政府一分一毫赞助费,财政一直是独立的,港督及公基园也是由香港税收支付薪酬。所以,港督考虑到没$将万万不能,其他徵税难於维持各种向样开支,例如修桥搭路,公立医院等多如牛毛的福利开支,唯有一招高地价政策可以解决万难难难,因此讲多无谓喇!

大陆微讯传阅既野,只有微微地信好了,必竟无机构无署名,又不懂历史,顺口开河好似在此留言许多年的大陆引刀傻嗨一样,你估系人民日报,环时文章咩。

8. 回复平安的香港 2019-07-18 13:24:35
其实来来去去都只是二三百暴徒带面罩在搞事,警方只需要把这少部份人乘胜追击和乘之依法,就不会再出现暴乱了。
希望这次不再以前出现警察拉人,法官放人的情况,应该严惩暴徒,以阻吓作用。
9. 史路比 2019-07-18 13:26:13
最近看了十几集内地剧长安12时辰,跟住追埋小说,
香港目前就是长安现实版,孙小敬,龙波,李必,太子,太监,圣人和狼卫等等,随便代入角色,各人都有反长安与保卫长安的理由,个个都好似无错但都有点错,值得香港人去思考。
10. 真真薯片 2019-07-18 13:33:57
史路比兄,我冇阁下咁文雅,我追开进击的巨人,内容都参唔多,双方有历史问题打到飞起,仇恨不断累积,双方高层扇动利用群众互打,有个细路女杀左对家几个战士后被俘虏,去左对家阵营经历多次生离死别,最后顿悟对家其实都系人,大家都唔系魔鬼,不过上期最后一页佢竟然杀左主角,唔该下期快d出
11. 向泛民说不 2019-07-18 14:54:33
7楼,殖民地政府虽然没有向香港征税,但是他透过歧视式法律,官商勾结的方法,将大部分香港人当成奴隶。

香港中高级鬼头,汇丰,怡和,和马会大班是政府的当然行政会成员。通讯,电力和交通都用保证利润方式判给鬼佬或者是英国有关系的人。仲记得70年代,有电影拍女仔最想嫁比巴士司机。还有大学生精英教育,只有小部分香港人可以脱离奴隶阶级向上爬。仲有当年本人觉得探长已经好高的职位,因为粤语残片段曹探长关系,到了后来的新扎师兄,令本人非常震撼,突然发现原来探长根本就是一个低职位。70/80年代之前,香港人很难做高过探长。

殖民地不是透过收税打劫香港,而且透过其他手段。今日老美用的更加高明,其实也是养奴手段。中美贸易战的发生,根本就是中国不愿只做老美的装配工。
12. 道德高地肚内的虫 2019-07-18 14:58:09

未来止不止得到暴力冲击行为,就要看法官判刑重不重了.
朱Sir 一小棍换来坐牢,使警队缩阳,暴徒亢奋.


13. 向泛民说不 2019-07-18 15:03:40
7楼,我觉得 Zeitgeist分析离真相比较近。从正常分析,饭民应该是停止游行。等待下年选举大胜。而不是现在仍然每个星期游行,然后搞动乱,跟着前方百计弱化警方阵营。甘做对饭民选举好不利。因为原本讨厌逃犯条例的而支持饭民的人会倒转支持建制。而且这样每个星期,隔几日来一次,必定令普通市民憎恨。成个游行,饭民已经大胜,无必要再搞下去。

所以饭民的游行已经变项庄舞剑,应该就是 Zeitgeist分析的那些原因。
14. 捉拿6月9日的暴徒 2019-07-18 15:48:08
警方如果隔日能够将带口罩打警察的暴徒捉拿,其他人就唔会以为带口罩可以免责。
15. 球迷 2019-07-18 16:04:14
8楼..
负责冲击而家系2-300个
但一日唔抽出组织者..呢2-300个系可以不断补充

除左学生..仲有一堆社会失败者 / 孤独者..
佢地冇野输..之前教用牧童笛..行山棍..
而家已经教人用点用刀去捅死警察 / 家人.好乐意揽炒..
16. 新抱仔 2019-07-18 16:09:04
长安十二时辰好看,我也有看,我也是边看边有此同感
17. 亚Q 2019-07-18 16:09:59
其实可以看出中央不紧张香港 , 因为睇死你地搞乜都唔能够脱离出去 , 只会内哄消耗香港自己本身 , 就让你地自食恶果 !
18. 回5楼 2019-07-18 16:13:22
你说得对!只有港人普遍失去优越感,增强对祖国的依赖,才会有利於香港民众树立起「我们真是中国人」的普遍认知,才会激发更多港人对暴徒的不满,港独才会失去市场。
19. 引刀一快 2019-07-18 16:15:03
To 5楼

呢铺美国绝对唔系主力,最多都系尾随。

20. 向泛民说不 2019-07-18 17:10:23
14楼,之前假发人放生了狗罩暴徒,所以今次狗罩暴徒先会无化无天。香港假发人根本和狗罩暴徒是一路。

可能要用老美那招啦,当狗罩暴徒是间谍,然后用007的间谍手法处理。
21. 向泛民说不 2019-07-18 17:11:20
引刀,老美吾系主力,不过你好同志普京才是幕后黑手。一定是这样,除非吾系。
22.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说不 2019-07-18 19:04:50


我没法与反对派站在一起,因为我弄不清楚反对派究竟想要些甚么?

 

以今次反对修订《逃犯条例》为例,他们把这项运动称之为「反送中」运动,可见运动的目的是要避免香港会有人被送往内地受审。现在政府已宣布不会再把条例草案拿上立法会,政府的这项举措已「寿终正寝」,反对派的目的基本上已经达到;但反对派似乎仍不肯罢休,搞完屯门,搞上水,搞完上水,搞沙田,弄到香港鸡犬不宁,普通人想恢复正常生活的机会也没有。这样下去对香港有甚么好处?

 

反对派会说,香港弄成这样的责任主要在政府,因为政府至今仍不肯回应他们的诉求,连把「暂缓」修例,改为「撤回」修例提案也不肯。

 

老实说,我也不太明白,政府为甚么不肯在说法上改变一下用词,以减少反对派借题发挥的机会。但我知道,即使政府肯在这个用词上迁就反对派,亦不能叫反对派鸣金收兵,因为反对派的要求并非只有一点。其中一些是政府不可能随便让步的,原因是让步会破坏香港的法治大环境,而且亦并非所有市民都赞成这样做。

 

以取消「暴动」定性、释放及不追究被捕的示威者为例。这项判断应由法庭来做,不宜由行政官员来做,否则就会破坏司法独立。有人建议,可先由法庭来判,之后再由行政长官特赦。别的地方行政长官虽有特赦权,但决不会这头法院刚判刑,那头行政长官就立即宣布特赦,更不可能在法庭未判之前,行政长官就出来表态,如果法庭判有罪,他会予以特赦。那法庭的威信何在?

 

按照反对派的看法,被捕的示威者都是「义士」,应立即予以释放,反而是用武力去驱散示威者的警察,则需要送官究治。我相信政府不可能答应这样做。因为市民看得很清楚,部分示威者在围立法会及围警察总部时的确有使用武力,如果这样的行为社会也可以接受,这个社会以后再难管治。至於警察,他们在执行职责时,本身是获授权使用武力的。若然使用了超过需要的武力,受害者当然有权追究;但判决应由法庭来做,而不是透过群众压力逼政府就范。这样才能保住港人最珍惜的法治。

 

反对派另一个强烈要求是要行政长官下台。无可否认林郑拣这个时候来修订《逃犯条例》的确是一个严重错误。她低估了港人的恐共与仇共情绪,为反对派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发围机会,陷建制派於捱打的困局。如果这个馊主意是她自己发起的,她应早已向北京提出辞职;只是北京一时未有接班人选,才会要她硬著头皮顶住。

 

不过,为了解救政府目前的困局,她应考虑先辞职,然后看守著政府至北京作好接班人安排。这样或许可以减少一个反对派可以借题发挥的藉口,令这场风波可以早日平息。

 

回归以来,香港的特首都没有好下场,不知道将来还有谁愿意当特首?我发觉,几乎每一个特首要落台的时候,反对派都会庆功,他们把香港弄成这样,对香港有好处吗?


(转载自am730C观点2019717)

 


可能因为楼市已经无嘢好讨论,最近施永青集中讲香港政局,最新一篇讲到反对派,他认为要解救政府目前的困局,林郑应先考虑辞职云云。

不过令笔者眼前一亮的,却是施永青提到「回归以来,香港的特首都没有好下场」。

说起来,不知道是特首运滞还是什么,本港历任特首,也的确会因为不同事件而落台。

第一任是董伯伯,他因为「八万五」房屋土地政策失败,导致楼市爆煲,加上二十三条而民意失控,又遇到沙士,终因为健康理由离任;第二任是一直觉得「香港想穷都几难」的曾荫权,虽然不是因为特别事件而落台,但其落台后受法律程序煎熬,至近日才告平息,其任内无所作为,间接助长楼价长升不落,至今仍为不少市民的批评对象。

至於第三任特首CY,其任内爆发占中事件,后来突然宣布不争取连任,原因至今成谜,离任后没有受万人敬仰,也中了施永青「都没有好下场」的说法。

施永青还说:「我没法与反对派站在一起,因为我弄不清楚反对派究竟想要些甚么」

董伯伯那一任应该比较清楚,始终楼市大跌是相常切身的冲击。

经历过几位特首的你,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特首做什么吗?过往对特首的要求,很多都是来自於经济或土地问题,然而对林郑,似乎已不是经济问题。

不过照睇林郑施政仍会继续,10月会发表第三份施政报告,并已经公众谘询紧,如果你对楼价和经济发展有意见,都不妨看看,但愿风波可以早日平息。

(登入网站(www.policyaddress.gov.hk)、在2019年《施政报告》公众谘询的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PolicyAddress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