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敢说亮话 返回
浏览人次:23716    回应:21
敢说亮话

茶餐厅乱话(530)只要香港人做一件,逃犯条例就会被搁置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9年6月13日

  今午去到茶餐厅,话题仍然是逃犯条例,有年轻客人话香港应该坚守一国两制原则,逃犯条例不能够通过。老实说,中央政府亦唔想为了「逃犯条例」搞到咁大件事,差不多受到各国围攻,但如果以一国两制来否决逃犯条例,只要香港人担保一件事,逃犯条例有可能永远被搁置。

  在一国两制这方面,香港人的确非常矛盾,一方面叫香港政府放弃逃犯条例,另一方面不时叫中央政府
结束一党专政,叫某个领导人下台。香港人这样做叫中央政府官员如何落台?香港人管中央政府就可以,中央政府管香港人就不能,唯有打对攻,要求香港特区政府推出逃犯引渡条例。所以我认为,只要香港人担保以后再不会叫结束一党专政,或者叫某位领导人下台,逃犯条例或者有机会永远被搁置。信不信由你。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JACKY CHEUNG 2019-06-13 14:05:41
谂落啱!直头支持佢一党专政万万岁!与香港人何干?唔好过来搞香港就阿弥陀佛啦
2. Ben 2019-06-13 15:00:18
以前改朝换代,最主要因原是原来的皇朝变差、差到不能再差就给推翻。相反现在的中国越做越好之余更改善贪污等问题。当然人权方面要改善,但一定要多党吗?外国的制度一定好吗?只是每个人的主观意见。
3. 真真薯片 2019-06-13 15:10:39
邓公话共产党是骂不倒的
4. 乜春 2019-06-13 15:14:32
其实大陆想借今次修例反贪腐,捉匿藏香港班贪官同黑人物,其他人想多了。
5. 其他人想多了 2019-06-13 15:27:43
太兴今日仲有冇机会高收?
6. 香港土著 2019-06-13 19:17:05
博士这文章政治不正确。
7. 引刀一快 2019-06-13 19:59:53
问题系,边个香港人有咁德高望重可以代表全香港去做呢个承诺?

8. 关於解决香港乱局紧急致信林郑月娥女士 2019-06-13 20:23:15

林郑月娥女士:

 

    一个多星期前,我曾三次紧急致信给你,建议你在反对派的大游行还没成势的时候,以修例方案有违中央与地方宪制关系为由暂时搁置。你不理,仅在第三封信叫秘书官式腔调回复。现在,反对派的声势又大涨了几十倍,你主动体面撤退,防止事情闹大的机会已经丧失。如果你此时撤回,不仅是示弱,使己方士气严重受挫,而且反对派更会高呼胜利,那些袭击警察的暴徒就会被美化宣扬成英雄,后果不堪设想。然而,你昨天却在电视专访中声泪俱下,哭哭啼啼,一副很委屈的样子。如果你是普通人,或许应该同情甚至欣赏你的所谓“真情流露”。然而你现在是身负一方安宁的最高行政长官,你面对的是极其险恶和狠毒的敌人。你的眼泪丝毫不会起到软化他们的作用,只会让他们更加得意忘形,更加瞧不起你,更加肆意闹事,同时更挫伤己方的士气和胜利的信心。老实说,你的能力和性格的确不能胜任在香港这个极端复杂的地方做行政长官,不过,你既然做了,面对自己弄出来的祸端,只能迎难而上,否则更对不起你口口声声热爱的香港。

 

    在说我的解决办法之前,必须再指出你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困局和败局,因为,你个人肯定无法总结出这些原因,而你一日不懂得这些原因,都只会继续犯错,一败再败。

 

    首先是你的政治幼稚病和对自己,与及对香港人的高估。任何一个站得住脚的政府,首先必须尽力培养坚决支持自己的“基本盘”。而你上任之后,却公开提出所谓“大和解”,试图和反对派握手言欢,幻想做一个代表所有人利益的所谓“全民特首”,根本不知道或不愿相信你所代表的政府和反对派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敌我矛盾,更对培养支持自己的基本群众全然不懂不为,这就是你要命的政治幼稚病。你在上任后的最初一两年施政尚算顺利,高铁一地两检等议题没有搞出大的风波,你不知道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些议题本身争议性不太强而效益明显,并且反对派的力量和声势受DQ港独议员和两次补选失败打击。你还以为是自己能力强,施政得法而心中暗喜,这是你对自己的高估。最后,你受本地传媒长期自我吹嘘香港人的影响,居然相信了所谓“香港绝大多数人都是文明的理性的高素质的”之类自我神话(对应的则是对内地人的诋毁),所以你对这次修例可能带来的种种后果完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更没有行动上的预案。

 

    这次修例为何闹出如此大的祸端?首先当然是反对派的极力抹黑,并乘机诋毁内地司法,制造和加深内地与香港的对立。不过,反对派及其支持者中的绝大多数人也是被自己的长期抹黑宣传洗脑,真的相信他们可能被遣送内地,追究罪责,所以他们心里的确恐慌。当初占中不成,只是没有达到他们认为“更好”的结果,现状还可以维持,自己并没有损失什么;而这次修例通过了,就可能是对自己的切身威胁,两者的意义完全不同,所以他们这次的反应特别激烈和激进,因为对於反对派来说,这是一场只许胜不许败的战争。

 

    其次是建制派阵营内的种种噪音。许多所谓建制派人士(不仅是议员)出於一己私利,或自己所代表的群体的私利,也对修例发出种种噪音,提出种种所谓“改进”其实是后退的建议。而你和你的团队,在面对这种自己阵营内部的躁动时,没有认清矛盾的性质,向这些思想糊涂和妥协动摇的人讲清利害,稳住阵脚,而是为求尽快通过步步退让,由一年门槛退到三年,再退到七年。你和你的团队完全不懂得在这种严肃的政治斗争(而非一般的政策分歧)中,任何退让都只会是反向证明敌人的“正确”,鼓舞敌人的士气,而使自己越来越被动。

 

    最后,相当部分香港人本来不支援反对派,也没有在内地犯事,却由於反对派的声势越来越大而跟风呼应,或者视犯罪不用遣返内地为自己可以享受的小小特权,因而加入反对者和游行示威行列。这就是你和你的团队所自以为的“文明理性高素质”的香港人。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人,相信这些自我美化的神话情有可原,但你作为一个最高行政长官却如此幼稚,实在责无可卸。

 

    你当然必须被追究责任,但现在不是时候。你必须立即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防止继续崩盘,竭力扭转颓势,反败为胜,以保护香港稳定繁荣之功去弥补你的重大过失。所谓危即是机,反对派竭力抹黑宣传虽然吓倒了很多香港人,但也会吓倒他们自己。一旦挺过了这一关,成功完成修例,他们不仅会士气大竭,更会真的害怕自己被遣送内地而不敢再随便妄为,香港由此才可能真正进入相对安定的阶段,你和你的团队才能顺利渡过余下任期。你和你的团队,与及建制阵营首先必须清楚认识这一点,团结一致,不可再有任何分化,动摇,妥协,退让出现。

 

    一个政府要渡过危机不外乎两种办法:要么武力支持,要么人民支持。如果选择武力清场,你和你的团队自己研究最佳办法,我此处不论。但是如果你们只逮捕现场暴力分子而不去抓煽动闹事的人,肯定不会有什么效果。如果选择依靠人民,那就必须现在开始,立即大力动员支持修例的群众也举行游行集会,口号可定为“反逃犯,卫香港”。此时此刻不能再有任何顾虑和犹豫,不要再害怕被人指责搞斗争搞对抗,因为这本身就是一场生死之战。一开始游行人数可能不多,但有了第一次才会有第二第三次,有了一千人才会有一万,十万人。只有这样,香港本地的传媒才会开始报导支持修例,支持政府的声音,逐渐扭转你们在舆论上极端被动的局面。宣传上,你和你的团队现在应该集中揭露和谴责激进分子的暴力行为,同时坚决回击反对派对内地司法和制度的抹黑,不能再自己拎不清。

 

    如果你和你的团队肯按我的建议立即去做,最多半个月内形势将有显著改观。如果你和你的团队还是那么脱离群众,害怕人民,那就等著香港沉沦和最终被军事接管的一刻吧。

 

    如果你本人今天之内不亲自回复此信,而是不搭不理或者又派一个小秘书来敷衍,我就将此信发表在香港本地的知名公众论坛和推特上。你们好自为之。

 

9. 你们好自为之 2019-06-13 21:08:12
你系边鬼个呀,名都冇一个学人写公开信
10. 致林郑月娥 2019-06-13 21:35:57
支持逃犯条例!不能因为几万个暴徒搞事就要让步!

支持香港警察强力执法!
11. 几万个暴徒 2019-06-13 21:52:34
写果个可能系通识科老屎,全城手屈一指嘅拔女果个已经爆左 R眼,唔知驶唔驶拉埋暴动。

其实写嚟做乜呢,林郑本来已经讲低官到无求胆自大,临危受命,做都系捱义气,唔做有乜所谓,通识老屎冇得捞就有所谓。
12. Yau 2019-06-13 23:47:23
本著公义的原则,是同意修例的,好让犯法和贪污者绳之以法。本来修例一事跟什么民主自由其实没有什么关系,明眼人都会知道打的是走资贪官,所谓政治罪行本来就不会包括在修例之内。但林郑真是奇人,可以将一副棋下得如此差,与一地两检修例时的能力真差天共地。无论DQ,许智峰,林子建,到一地两检,占中案,旺角暴动案,已近大获全胜, 戏子陈又做戏唔坐监已没有政治前途。泛民分分钟退入泛四建六的支持比例。

宜家好啦,林郑的失常表演,可以令泛民一星期内翻盘,这能力真系连美国CIA都做不到。如果林郑还要面子的话,一系就想办法令大家都好落台,一系(或同时)就考虑辞职,如果我系中央官员都一定激亲。
13. 道德高地肚内的虫 2019-06-14 06:54:08
修例处理特案,与多国惯例一般,并更紧慎,
现却鼓动成外国冲击香港借口,大放糖衣毒药.
谁想香港好?
谁想香港衰?
谁想中国含包散?


14. 汤玛斯 2019-06-14 11:48:27

「中央政府亦唔想为了《逃犯条例》搞到咁大件事」。如果我系习大大,我都会咁谂!而家同美国打紧冷战,做乜要添烦添乱?

如果美国真系取消香港特殊经贸地位(如果唔系特朗普做美国总统,美国唔会出到整冧香港呢记七伤拳,不过特朗普癫既,佢有乜做唔出),香港经济就会受到冲击,世界金融中心可能不保。林郑随时成为香港既千古罪人,习大大被迫陪佢一齐背镬。做人下属,绝不能整只镬偏上司背。林郑今次真系做错左,希望佢可以临崖勒马!

15. 汤玛斯 2019-06-14 12:00:02
8楼同12楼既言论都几有见地!
16. 有见地 2019-06-14 12:20:29
陈智思今日讲嘅野真系有见地地反高潮, 撇清得一干二净, 反映商界之茅乃。
17. Hongkong People 2019-06-14 14:53:08
其实取消香港特殊经贸地位,有几大嘅影响呢?

我刚刚check咗香港贸易数字,2018年总额为8,880K millions, 美国占总额为588K millions, 只计转口同出口往美国,大概系354K millions. 占总额少过4%.

如果计埋service export, 香港对美国应该有好大逆差,美国service sector系香港揾紧大钱。

咁其实真系有乜嘢实质嘅大影响呢?请赐教!
18. 有几大嘅影响呢? 2019-06-14 15:13:46
雷鼎明说没有影响
19. 引刀一快 2019-06-14 16:00:14
Hong Kong people女士

数字乃数字,如果香港冇咗呢个衔头,我觉得最大损失,不在於经济数字,不在於国际地位,而在於国内地位。
不过我都觉得系靠吓,美国佬唔会轻易行呢步。
20. 汤玛斯 2019-06-14 16:48:23

取消香港特殊经贸地位,有几大嘅影响?目前中、美互相制定的关税措施并不适用於香港,因为香港是独立关税区,香港的进出口产品并不会受到直接影响。至於美国取消香港特殊经贸地位的其他影响以及保持香港特殊经贸地位(特别是美国、欧盟及世贸所确认的独立经济区地位)的重要性,网上有很多资料,各位可以自行查阅。

众所周知,美国与香港的贸易是顺超。按理美国不会整冧香港。但特朗普大家领教过啦!一年前好多经济学教授同企业家(包括马云)都话特朗普唔会真系同中国打贸易战,结果错哂。好间单!因为佢地都以为特朗普好正常,唔会咁癫大打七伤拳。

21. 香港的建制派又要动摇退缩了,中央必须立即坚决制止 2019-06-14 22:08:50

  昨天下午,香港警方对聚集在政府总部附近的反对派示威者采取驱散行动,并重点打击和抓捕了一批激进暴力分子后,反对派的倡狂气焰暂时有所收敛,但仍在积极准备大规模反扑,计画在本周日再次发动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在此关键时刻,一些所谓建制派阵营的知名人物和主要政党又开始动摇退缩了。他们被反对派的气势吓破了胆,有的直接公开要求特区政府搁置或延后,有的则含糊其词,或者缄口不语,不敢严正谴责反对派祸乱香港和激进分子的暴力行为,生怕得罪了反对派和被反动派蛊惑的市民,为自己留后路。

 

    本次香港特区政府推动修订《逃犯条例》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风波,固然是反对派的蓄意抹黑挑动和国际反华势力明目张胆的鼓励和干涉,但和这班所谓“建制派”的自私和干扰也有很大关系。本来今年2月特区政府正式开始推出修订《逃犯条例》时,甚至到3月份左右,社会上反对的声音依然不高。此时反对派应该还没意识到可以利用本次修例大做文章,因此反对者的声势不强,也比较零散。然而随著立法进程的深入,一些建制阵营的人(不仅仅是议员)开始跳出来表示他们各种各样的所谓“忧虑”。这样人要么可能自己身上有不干净的地方,害怕被追究;要么虽然自己没有,但自己所代表的那个群体的一些人有这样的不干不净和恐惧。所有这些建制阵营的噪音无疑客观上迎合了反对派的说辞,让反对派看到了可以利用的机会。於是4月份开始,反对派的攻击声浪明显加强,其头面人物的表演也更加高调和积极,而且很有组织很有步骤地实施他们的破坏行动。面对反对派头面人物咄咄逼人的攻势,甚至公开在立法会拖死会议和阻挠,破坏正常开会的暴力挑衅,香港的建制派议员(和立法会主席)表现非常软弱,仅仅口头说几句“极度遗憾”之类的废话,连“谴责”一词也不敢用。反对派上下自然士气大振,更加得寸进尺,穷追猛打。而这班建制派人物(不仅仅是议员)却不断退缩,纷纷向政府提出种种所谓“改进”实质是妥协示弱的建议,例如移交逃犯的判刑门槛由开始的一年先退到三年,再退到七年,还要加上各种各样的所谓“额外保障人权措施”。然而,修订《逃犯条例》所引起的争议早就超过了一般政策分歧的范围,成为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在这种严肃的政治斗争中,任何糊涂和混乱都会成为敌人的可乘之隙,任何退缩都只会是反向证明敌人的“正确”,鼓舞敌人的士气,而使自己越来越被动。於是,反对派的气焰越来越高,声势越来越大。一些本来中立观望的市民也开始逐渐或被逼或自觉地跟风反对;而另一些本来并不支持反对派,也没有在内地犯事的市民,开始觉得犯事不用被遣返内地受审坐牢是自己目前仍享有的小小“特权”,虽然现在没有用,没准将来有用,於是也出来呼应反对派。就这样,反对派的声势象滚雪球般迅猛增大,终於酿成了69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和612~13日的暴力袭警事件。

 

    在此极端关键的时刻,一旦特区政府接受了这班既自私自利又怕事怕死的“建制派”的退缩建议,后果将不堪设想:不仅《逃犯条例》的修订必将重演2003年基本法23条立法的失败和无限期搁置,不仅特区政府的声望扫地而反对派则狂欢胜利;更重要的是,那些暴力袭警分子必将被反对派舆论公开吹捧为英雄,其他人不敢异议,而紧守岗位,奉公执法,甚至流血受伤的警察反而会被罗织各种罪名判刑入狱,含冤受屈。此后,反对派必将如入无人之境,无人敢拦,无人再敢说半个不字,香港特区政府的管治将彻底瘫痪,香港社会必遭灭顶之灾。

 

    香港特区政府在处理本次修例事件中固然有各种各样的不足甚至错误,但现在不是追究责任的时候。现在只能动员所有真正爱国爱港的人团结起来,顶住并设法打退反对派的倡狂进攻。绝不能像某些“建制派”所说,反正本个立法年度完成修例的时间已无多,机会已不大,不如干脆宣布押后或搁置,让社会更多理性讨论云云。因为时间不够而未完成修订,和你自己宣布搁置,后果是完全不同的。前者至少显示了你战斗到底的坚定决心,对己方阵营是极大的鼓舞和安慰;后者则暴露了你的懦弱和退缩,主帅都如此,三军士气必然顷刻瓦解,彻底崩盘,只会被人痛打落水狗。你被这些所谓“建制派”坑爹坑得还少吗?!

 

    因此,无论反对派在本周末再组织多么大规模的游行,声势多么吓人,特区政府管治团队都绝对不能再退缩半步,松口半分。相反,特区政府应马上向中央求助,让中央发表最具权威的声明,坚决支持继续修例工作。同时,让中央以各种方式提醒和警告那些意图退缩或投机的所谓建制派,要他们200%支持特区政府,不能再有半点噪音出现。同时,特区政府应该马上动员爱国爱港力量公开站出来,组织自己的游行集会,甚至林郑自己和管治团队也应带头游行,反击反对派的嚣张气势。不管人数多少,起码应该先开头,再逐渐想办法扩大影响。你自认一片良好的初心,关键时刻却不敢出来,不敢扯大旗,本来愿意跟随的人都找不到跟随的机会,这是自取灭亡的极端愚蠢懦弱无能的表现。到时真的天塌了,香港不得不实行军事管制,你就是最大的历史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