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27113    回应:11
文亮语

楼市下半年的现象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7年6月19日

  在六月中,有物业代理行开记者招待会,表示预测准确,楼市在上半年上升13%,下半年升势虽然放缓,但仍然预测有5%升幅,有记者问我点解会预测不准确,我话不是,我预测今年楼价是先升后跌,上半年上升超过13%,虽然比我的预测高出很多,但不能够话我不准确,至於下半年楼市,我仍然是睇淡,不过,全年仍然会有升幅,现在一般人仍然认为楼市形势大好,我认为有隐忧,记者唔等我讲完就立刻话是不是利息上升,供应增加,我话那些是明忧不是隐忧,楼市在下半年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有可能做成楼价下跌原因。

  如果以楼价升跌来预测楼市,我是没有绝对把握,但我认为楼市有一些现象一定会在下半年出现,而那些现象是否会影响楼价下跌,就见仁见智。

  首先是二手楼成交量将会大幅减少,物业代理在记者会中亦表示,从上半年二万宗降至一万二千宗,成交量减少是否会令楼价下跌,睇好楼市的人会话业主惜售,所以成交量偏低,但楼价仍然会上升,唔睇好的人会话,买家俾唔起业主要的要价,业主如果要卖楼一定要减价,这个论点有胜有负,很难以此论点认定楼价升跌,不过,成交量减少的确是事实。

  银主盘增加,这是可以预见的事实,千祈唔好讲给我听,银主盘增加有利楼价上升。八成半按揭已经不能够满足新楼盘的买家,他们会要求九成,甚至十足按揭,实力雄厚的地产商有能力满足买家要求,况且现在已经提供八成半按揭,但对於那些实力稍逊的地产商,如果不能够提供高成数按揭,要去货的话,减价就免不了。

  银行有一个外号,叫好天遮,在楼市畅旺,他们的估价往往高於成交价,当银行见到形势逆转,估价就会低於市价,虽然指数公司话银行估价与市场背道而驰,但银行一於唔理,做生意的人,点会做一些自己承担风险,别人赚钱的事,楼市下半年走势,请大家自己分析。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引刀一快 2017-06-19 11:16:49
唔系博楼价升嘅人,又点会去得咁尽吖。
3. Ben 仔 2017-06-19 11:53:17
我希望林郑特首真的有办法。
新加坡人在住房比香港人幸。
4. 楼蟹 2017-06-19 12:29:01
八成半按揭是庄家必胜的玩法, 一手楼mark up咗两成, 再借八成半比散户, 甘即系话做庄嘅分分钟讲紧要个价跌三成半, 重要个经济崩围, 而个散户连首期个成半都系同财务借, 兼无还款能力先至会比人一铺清袋。 所以, 几时都系庄家赢晒。
5. 楼蟹 2017-06-19 12:30:54
如果mark up三四成, 借够十成比散户都无有怕。
6. 真真薯片 2017-06-19 12:34:20
其实正苦想做系有办法压到楼市, 不过唔敢做而已, 初代突手系因为楼价跌而脚痛, 呢个教训太深, 之后冇突手敢直接压楼市, 正苦其实最想楼市自己跌, 出一大堆招同增加供应系为楼市自己跌提供条件, 但系正苦唔可以主动推冧楼市, 脚痛太可怕, 所以只可以不断提供东风, 但系就唔敢点火
7. 十郎 2017-06-19 13:27:59


      伯伯并非因为单纯楼价下跌而脚痛嘅!

      当年胡总当面训斥伯伯“查找不足“。我知道呢镬“金“喇。伯伯一出世已经是世子身份,公司领导人,未曾做过伙记,岂能吃这口污气。冇几耐就脚痛!

8. 股市影响力 2017-06-19 16:41:11
下半年港股升上2万8千点机会好高,将带动楼价上升。股市升,楼价冇可能跌。
9. 水涨船高 2017-06-19 16:45:19
深圳南山同福田本来五年楼价将会是新界的一倍,十年后是新界的三倍以上。香港楼价冇得跌。
10. 静 2017-06-19 22:08:00
楼市升咗咁耐 可能需要多d时间解读、接受楼价下跌嘅事实 7月到9月会变得好少成交 或待10月 跌幅才现
11. 引刀一快 2017-06-20 03:58:13
同意十郎兄说法,当年脚痛系综合原因,绝非单纯楼价跌,大陆都楼价跌喇,又唔见江仔同古月脚痛。大陆唔会因为香港楼价跌呢种咁资本主义嘅原因放董董退休嘅。
12. 十郎 2017-06-20 09:24:02


     网友都讲过,伯伯吞咗呢只死猫,大家有记忆都知道1997年伯伯上任,讲下要建85000,都未曾动过工旭过手,就跌到爬街。CY做到身水身汗,又话96000,掉头升爆棚,点解呀?因为伯伯食正亚洲金融风暴,香港并不最惨,风眼的泰国,四小龙的韩国,几几几乎翻咗艇。这里好多当年都是细朋友,印象冇咁深。

      跛咗只脚都做得特首喇,又唔驶做咕哩,脚痛都系辞职特首嘅理由?伯伯是个有承担的人,用得呢个理由辞职,几咁F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