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28349    回应:10
文亮语

应及早检控工厦商用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7年4月21日

  报章踢爆有地产商将工厦变做商厦出租出售,当中水务署的顾问公司亦租用那些商用的工厦,不少人觉得很奇怪,那些是违规事件,点解地产商够胆起,而又有人够胆买,况且,走到和尚走唔到庙,工厦始终是工厦,当事情被踢爆,政府一定会采取行动,损失就是买了那些工厦商用单位的人,而且,并没有时间限制,随时会被检控,他们其实是要冒很大的风险,难道他们不知道。

  买那些工厦商用单位的人绝对知道个中风险,但他们又知道,政府从来没有严厉执行那些违规事件,久而久之,令到一般人都会相信,政府是默许那些商用工厦存在,吸引更多人违规,到了事情被揭发,已经是大到不能执行有关法律,唯有让违规事件继续发展下去,寄望下一任特首及官员可以解决问题,或者由她背起这只镬。

  如果政府一早就控告那些违规地产商,其他地产商就会有所警惕,不会以高价投地或者补地价,出售时就不用包装成为商厦出售,虽然地产商在出售那些单位时有说明那些物业是工业用途,不过又暗示可以用作商业,政府是不会理会,令到买楼的人有所错觉,以为工厦商用是得到政府默许,有人或者会很奇怪,那些违规事件怎可能会发生,其实在最初时只有少量违规事件,但政府各部门视而不见,官员们不但认为数量不多,而工业转商业对楼宇结构有没有影响,唔系好大件事,更加唔觉得是违规,久而久之,数量达到不能控制地步,如果政府在违规事件出现时唔好当是小事一桩,即时作出检控,今日,地产商及买了那些工厦商用单位的业主就不会旁徨,有人问我,从外形来看,很难分得出是工厦抑或是商厦,外形分唔出唔紧要,check 下大厦负重,如果每平方尺是150磅,一定是工厦。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真真薯片 2017-04-21 12:13:34
睇黎呢度冇人玩工厦商厦………
3. 十郎 2017-04-21 12:42:29


      有乜咁出奇吖!你地都听过,“杀头生意有人做,蚀本生意冇人做“,有法律罅㗎。犯法驶乜惊呀。

      现今有人出来呼吁政府释放工厦的用途,好多工厦存在在市区㗎,柴湾,西环,黄竹坑,新蒲岗,观塘,大角咀,葵涌,荃湾。呢d地,熟唔熟呀?

4. Bos fan 2017-04-21 13:26:48
工厦改住宅用都大把,我个朋友话做家俬仓喎,每样家俬放一件。
5. 汤玛斯 2017-04-21 15:45:10
“杀头生意有人做,蚀本生意冇人做“,十郎讲得对。我有个国内亲戚买左出唔到房离证既住宅。早排我返乡下拜山探过佢。二千几尺楼唔驶一百万。买卖两家都知道系违规楼。该大厦有地铺及地库停车场,有可能系商厦违规作住宅用途,也有可能连商厦也是违规的。我亲戚话政府知道违规都唔会理,因为理亲影响好多人。佢仲话有人够胆起违规住宅又卖得出,就系成功。我当时谂大陆人真系胆大包大,估唔到香港人一样咁够胆!
6. 政府鼓励呀! 2017-04-21 17:34:29

政府鼓励善用工厦配合社会需要,大家明知香港工业式微,坚持工厦只能作工业用途嘅,肯定系火星人!

实施情况

便利重建及整幢改装旧工厦措施(「活化措施」)自2010年4月1日实施。下表是根据活化措施提出的申请的最新情况-

活化工厦申请情况
(截至2016年3月底)
 整幢改装重建总数
接获申请22622248
已批出申请10421125
 已签立土地文件68   8   76   
 申请人在获批后撤回申请13   7   20   
 终止已签立土地文件15   0   15   
 待签立土地文件8   6   14   
正在处理申请97198
在处理途中申请人撤回申请20020
不符资格而被拒申请505

已获地政总署批出的整幢改装申请大部份位於观塘及葵涌,改装后的主要新用途包括办公室、食肆、零售和服务行业,以及酒店;而已批出的重建申请多位於观塘、油塘、长沙湾、葵涌及黄竹坑,重建后的新用途包括住宅、商业及酒店。

获批的申请个案在签立有关土地文件后会在土地注册处注册。公众可在以下地政总署网页,参阅已签立并注册的个案资料,包括地址及用途-

已签立特别豁免书的整幢改装个案:
www.landsd.gov.hk/tc/exc_mod/rcib_specialwaiver.htm

已签立契约修订的重建个案:
www.landsd.gov.hk/tc/exc_mod/rcib_modification.htm

7. 十郎 2017-04-22 12:44:03


      在下愚见,认为市区工厦真系值得,值得,值得考虑改变用途,可以有现货可用,又有补地价收入,如果补地价收一半,皆大欢喜!

      大人,考虑下喇!好唔好?

8. Bosco 2017-04-22 16:13:45
汤博士作为物业市场持份者之一,当然希望工厦作写字楼的情况得到检控。
但排除了替代品/供应,肥了业主,对香港竞争力不是一件好事。
物业本身是沽空货币的工具,同时赚取3-5里回报已然不错。虽然人是贪婪,但对整个社会福祉若能以更开明的心态去对待帮助香港营造一个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才是爱惜香港的表现。
不如建议政府放宽市区工业用途加强香港竞争力,才是实干之举
9. 十郎 2017-04-22 16:45:40


      另一方向,政府可以收购大厦建公屋,市区重建有先例,不过没有包括工厦啫。唔驶搅乜野横洲直洲,又排水又基建,这么费时失事兼费力费柴。工厦业主可以收回投资,市面又繁荣,释放埋多余的工厦须求。谂谂佢!


10. 十郎 2017-04-22 21:03:51


      柴湾一条利众街就可以建二万个单位,新蒲岗四万,半个观塘加牛头角够晒数,葵涌大连排道,荃湾德士古道。谂谂下都标汗。

11. Sugar 2017-04-22 23:40:46
Bosco金玉良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