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1000    回应:6
文亮言

建制派并没有在区议会选举奋战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9年12月1日

  有开酒铺而政见深黄的老友近日不知几风骚。泛民主派区议会选举大胜,少不了的是庆功宴,香槟不知几好卖。建制派如果不是守住离岛,真的是一幢都冇。老友是一个非常小心的人,在庆功之余,他恐怕泛民陷入建制派圈套。因为按照投票人士的比率计算,建制应该得180-200席,现在只得60席,绝对不合情理,而且在选举前又见唔到建制派候选人奋战,连拉票的工作亦不积极。虽然只得60席,但仍然有45%支持率,他担心泛民被今次区议会大胜而冲昏了头脑。老友问区议员究竟是什么,有什么工作,收入又是多少。

  几年前有一位区议员带同几位国内人士到公司追数,有同事接见他们问追什么数。我们根本与那些人没有交易,原来,我有一位朋友在国内欠人钱甩唔到身,唯有话我们欠他的债,叫他的债主向我们追数。当时,那位区议员凶神恶煞,不断要我们作出还钱承诺,反而那几位国内人士非常大体,表示可能有误会。问题亦很容易解决,同事当面打一个电话给那区的区议会主席,那位区议员立刻撤退,部分区议员竟然利用议员职衔沦落到做收数佬,的确是相当可悲。不过又的确好使好用,由此可见,区议员的收入亦不太高,今次我去投票,听到票站的政府工作人员话,选什么区议员,得三万几蚊人工,申请按保买楼都过唔到压力测试。其实,区议员应该是对社区服务充满热诚,而且是兼职。不过,仍然是吃力不讨好,就算帮十次,只要有一次失误。曾经接受过帮助的居民都会将选票投给另一位参选人,今次建制大败理由之一是上一届大胜。四年下来,居民的不满程度与日俱深,今次大败其实是可以预见。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国拒绝德国招降。邱吉尔在下议院演说,英国人面对入侵者会在登陆地点奋战,在沙滩奋战,在原野奋战,在街道上奋战,激发英国民心,才可以抵抗德国。今次区议会选举,我们的确唔见到建制派奋战,估计是放弃区议会,聚焦明年立法会。我同意老友所说,泛民不能掉以轻心,以为今次泛民菜鸟能够赢建制资深议员,仲唔系民心所向。而事实上泛民在今次大胜之后,所有区议员更加要关心社区工作。如果在这几个月做得唔好,即是将选票送给建制,但如果做得好,就会达到中央政府的目的,一票止乱。明年立法会选举见真章。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一哥 2019-12-01 11:15:24
阿爷由收番间铺到今日…从经验肯定咗、无论建制定反民都系~二臣~靠唔住、既然自己玩炒…就借势困班~二臣~喺香港呢个笼入面斗、玩到休克…先再重新装修…

2. 真真薯片 2019-12-01 11:40:30
我想知收数既区议员系咩党?
3. 引刀一快 2019-12-01 11:59:23
真真薯片兄

我谂,冇得两万一个垃圾桶,冇得十七亿一条桥,先至要去收烂账咋卦?
4. Fisherman 2019-12-01 12:22:43
勇(不是义)士不为昏庸无能之士而奋战,世界只有少数岳飞文天祥袁崇焕愚忠之人。
5. 真真薯片 2019-12-01 13:28:01
刀兄,下届区议会应该悭唔少钱
6.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说不 2019-12-01 16:43:47

每当见到『60街铺蚀让求售   铺位蚀让陆续有来』的新闻题材,心中必定欣喜若狂,你都有今天哪!

其他地产新闻
15:39 2019/11/28
关注
分享:

零售市道不景气,拖累商铺蚀让有上升趋势,不少投资者高峰期购入非核心区铺位,投资气氛已过兼地段乏变化,相信蚀让个案陆续有来。

  • 商铺蚀让放售增,28%叫价低购入价3成
  • 鰂鱼涌街铺7年蚀232万
  • 社会事年冲击零售,蚀让续来

美联工商铺表示,截至本月中,该行录得60宗街铺蚀让的放盘个案,(不包括劏场的商场铺),当中28%的叫价更低於买入价30%或以上,若按过去两年街铺蚀让个案不多计算,现时商铺市场投资明显转差。

近一个月不时出现商铺蚀让,如日鰂鱼涌一街铺,以约1,968万元成交,原业主於2012年,以2,200万元购入,早前以约2,400万元放售,减价18%沽货,业主持货7年转手,蚀约232万元离场。

蚀让增加,若从多宗个案分析,通常有数个共通点,就是银码较细、地区及地段偏静,以及在高峰期入市。最近蚀让成交,多涉及3000万元以下铺位,甚至低至1000万元,此类细码铺位多位处人流偏静地段,附近商机较少,或铺位面积太细,合适的租户不多可塑性较低。

2012至2013年,为商铺投资高峰期,当时不少投资初手见铺市短炒成风,即使地段及铺位质素麻麻,仍小试牛刀入市。可是商铺炒卖气氛已过,而今年在本地社会事件下,各区各行各业包括零售、餐饮,或多或少受一定程度影响,铺租面临调整,铺价也难免向下,预计街铺蚀让个案仍会陆续有来。

 

 

 

记者∶梁建国

 

栏名:楼市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