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1891    回应:10
文亮言

楼市也有「禁蒙面法」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9年10月20日

  由「逃犯条例」引发的社会运动愈搞愈激烈,不少参与社运的人蒙了面上街争取权益。由於是蒙了面,他们的行为亦比较激烈,而且没有收敛迹象,最终迫使政府推出「禁蒙面法」。有人反对亦有人赞成,反对的人话「禁蒙面法」不但没有效用,反而会迫使更多年轻人上街。成的当然话有效,不过就需要时间来证明,同时要警方加强执法才可以见效,有人问我对「禁蒙面法」的意见。我有多少奇怪,难度他们不知道楼市一早已经有「禁蒙面法」,而且一致赞成。点解今次因激烈社会运动而推出的「禁蒙面法」有咁多反对声音?

  顾名思义,禁止蒙面就是要参加激烈社运的人可以俾人睇到真面目。不过,大多人不知道,在香港买楼,可以不用将真正的买家公开透露,就是通过用有限公司买楼,而那些有限公司的股东可以是秘书公司或者离岸公司,要追查股东的真正身份亦非易事,亦即是替买家蒙了面。本来,这一直相安无事,但香港楼价因为供应不足,需求极之庞大下不断攀升,政府为了平息民忿,於是推出印花税辣招打击楼市。其中一招叫BSD,任何非本港永久居民买楼要付高达30%印花税,用有限公司买楼亦不例外。自此之后,香港人就不会用有限公司买楼,政府在误打误撞之下,竟然推出了楼市的「禁蒙面法」。当时无论建制或者泛民都没有反对,点解今日有咁多人反对「禁蒙面法」?

  其实当时是有人反对「禁蒙面法」,不过就人丁单薄,要反对也反对不来,物业投资者知道BSD令到买入成本大幅增加,要短炒赚钱就不是那么容易。除了赚钱之外,如果用有限公司买楼,遇上一些不可抗力突变,例如中美贸易战或者今次社运,投资者可以放弃用作买楼的有限公司而毋须负上任何责任,最多只是输了已付的订金。在BSD之下,莫讲炒楼,就算长线投资都不会用有限公司买楼。换句话说,BSD令到不少买楼的人不再蒙面。由此可见,「禁蒙面法」的确有一定效用,但在实施初期一定会出现一些反对声音甚至反抗行为。但不用太久,大家就可以睇到「禁蒙面法」的效用,但政府官员不用太开心。因为「禁蒙面法」亦话俾大家知道,政府没有听从民意,不知道如何回应市民诉求。只靠一些紧急法来压抑市民,即使有效都不会太长久。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 2019-10-20 14:08:50
讲到回应市民欣求,听民意设独立调查委员会,即系叫差佬hea做或唔捞,
否则三万差佬连老母共六万人,忍唔倒几个月比人掟砖,打多两棍即入册.
示威者绝不会停(有撤回和回应前科),
治安崩坏,政府运作解体,西方以保护自身利益介入........费事打咁多

2.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说不 2019-10-20 18:13:35
 楼价升,铺租跌个四脚朝天,永不超生,好!
3. 政权的基础是暴力,可笑林郑竟以为是民意 2019-10-20 20:32:40

近日有香港市民给警察送护颈装备,晒出的合照却打格遮脸。现在香港已经陷於严重的黑色恐怖之中:黑衣暴徒通过残忍地殴打反对者,网路起底和电话威胁等,已将几乎所有公开的撑警和反暴力的言论和行动有效压制,绝大多数反对黑衣和黄丝的人都只敢私下议论,连名人和立法会议员也不例外。甚至口罩暴徒逐户拍门勒索“革命费”的事情也已多次发生。看来,“黑衣革命”已经成功大半了。

 

黑衣暴徒用自己的方式又一次诠释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道理。事实就是,所有政权最大的基础和最强的靠山就是暴力,可笑的是,林郑班子(也包括建制派许多人)连这个最简单的道理都不懂,竟然傻乎乎地以为政权的基础是什么“民意”。一个政府如果可以推行一些具争议性的政策,林郑真以为是自己魅力四射吗?!猪!!只不过是因为你掌握了可以强制执行的能力罢了,这个强制执行能力的基础就是暴力,简单地说就是警队的效命。

 

林郑班子和建制派许多人之所以有这种蠢猪式的认知,是因为他们学习的都只是西方表面的政治理论。西方为了解释和包装自己的富裕发达,编制了一整套娓娓动听的政治理论,什么自由和人权啦,什么社会契约啦,什么公民授权,法治社会啦。然而事实是,西方整个发家史充满了殖民,抢掠,压迫,战争,血腥暴力和谎言。这些“黑道理”当然不会公开教授。直至今日,西方政权的底层基础依然是暴力,一旦示威活动危及deep state的统治和利益,西方国家使用暴力镇压依然毫不手软,正如镇压“占领华尔街”和伦敦示威。

 

所谓“反修例”一开始就是个藉口,真正的目的就是反对派和外国反华势力发动的对特区政府和中央的战争。既然是战争,就必须打个你死我活为止,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反对派对此从来都是非常清楚,毫不含糊,从来都是咄咄逼人,“宜将剩勇追穷寇”。林郑班子和建制派呢?连招架之功,甚至招架之心都没多少,更遑论还手之力。

 

估计今后一段时间反对派的策略重点将从“纵暴”转向区议会选举。公开的暴力活动或者暂时稍有消退,但这并不是万事大吉。相反,在已经建立并不断加强的“黑色恐怖”气氛下,反对派将通过以下方法操纵区议会选举,包括而不限於:恐吓甚至暴力手段威胁建制派候选人和选民,要其退选和不去投票;砸场,破坏建制派竞选活动;操纵媒体大肆造谣,煽动,抹黑,使中立选民转向自己;将来点票时,更可能公然串联,将大量支持建制的票判为废票,制造各种票箱丢失事件,反咬建制派用不当手法竞选和贿选等等。

 

在如此操作下,本来政治气氛不浓的区议会选举将彻底政治化甚至黑暴化,本来建制派占压倒优势的区议会很可能出现反对派占优的局面。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暴乱分子的能量将十倍以上增长;而一旦在明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中如法炮制,反对派控制了立法会,不仅暴乱的能量再增长百倍不止,而且反对派还可以明正言顺地通过议案,为暴乱正名,为暴乱分子和组织拨款,公然打压迫害警队,弹劾林郑班子,甚至直接组织临时政府……

 

香港出现这种可悲的局面,和林郑班子的糊涂和软弱是分不开的。即使林郑一开始有些糊涂,判断和应对失当可以原谅,最迟到71日暴徒疯狂冲击和大肆破坏立法会时就应该彻底清醒了。当时香港社会对暴力的容忍度还没有现在这么高,而且630日刚举行过撑警集会,建制派和警队的士气有所回升。如果当晚能果断地逮捕至少数十人,不仅反对派和西方媒体不敢太多非议,往后暴力活动的气焰也会被有效压制。当晚最后冲击立法会的也就几百人左右,警队只要调集足够兵力行动起来,抓个几十人一点不难。

 

然而最后的结果居然是一个也没有抓,所有暴徒施施然撤退!!香港政府的软弱无能在世界范围和世界历史上都创了非常可耻的纪录。试问世界上有哪个城市的议会被冲击破坏,竟然不采取任何强硬措施的?!不仅如此,林郑几天后还郑重宣布修例“寿终正寝”,等於继续向反对派和暴徒示弱投降。而暴徒的暴力也迅速被反对派的各种歪理文宣美化和洗白,这样一个特区政府可以扭转局势,反败为胜的极好机会,竟然被猪一样的林郑班子操作成了暴力进一步蔓延和恶化的转捩点。林郑班子的罪错,可谓罄竹难书!!

 

林郑班子和建制派应该时刻记住:你们的所有后路和靠山只能是中国。不要以为讨好反对派,两面投机会有什么好结果。你们从来不被反对派视为自己人,一旦反对派真的掌权,你们只会迅速被扫进垃圾堆,被暴徒追究“反革命”“反人民”的责任。你们继续苟且偷生,最多只能挨到明年9月,甚至很可能挨不过今年11月。你们必须立即实行以下三条:

 

1.      立即在香港全面实行紧急法,禁止任何游行集会,赋予警队最大的执法权;

2.      如果林郑班子不愿承担实行紧急法的责任,应向中央请辞并请求中央出动武警支援,恢复香港社会秩序;

3.      如果林郑班子既不实行紧急法,也不向中央请辞及求援,建制派议员及港区人大政协代表应联名上书中央,请求出动武警支援。

 

如果这三条无一实行,林郑班子和建制派就等著粉身碎骨,做历史的罪人吧!!

4. 真真薯片 2019-10-20 22:20:12
好多人仲觉得林郑可以按自己既意志去行事,真有趣
5. 巴 2019-10-21 09:52:18
事件要平息方向有几
1. 等时间淡,警方唔好再刺激班示威者。(但零售会好惨)
2. 成日独立调查
3. 林郑resign
4. 出动极强武力震压
11. 意志去行事 2019-10-21 10:37:23
一时又话人靠害一时又话人冇意志, 边句先系真真架?
12. ND 2019-10-21 11:02:25
林郑不可以按自己既意志去行事, 但可以按自己既意志去演绎。
13. 乜春 2019-10-21 12:32:34
3楼系台湾文宣,暴露咗民进党喺香港搞咗4个月,大陆仍唔肯如他们所愿出动解放军,心内极度焦虑,怕选情谷唔起同唔知要再烧几多台币嘅失望。哈哈
14. Sadman 2019-10-21 12:39:15
完全同意三楼的讲法,但就如你无法叫醒装睡的人一样,除了中央之外,谁都不能够叫醒装睡的林郑,和早已寿终正寝的三司十二局。看通街的打砸抢,我还以为身处阿富汗!
15. 引刀一快 2019-10-22 04:30:18
真真薯片兄

更有趣嘅系,大部分香港KOL都估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