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3024    回应:7
文亮言

特朗普谈判的伪术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9年5月14日

  有老友同我讲,中国一定会在中美贸易战大败。因为特朗普精於谈判之术,并且著书立说,出了一本名为‘谈判的艺术’‘The Art of The Deal’的书。其实,特朗普这本书的书名应该中英文合并才有意思,应该叫The 呃 of The Deal,或者可以译为谈判的伪术。这本书重点就是一个呃字,一直要对手相信谈判是有诚意,到最后一刻才反枱,对手在措手不及下一定会任由宰割。老实说,这种艺术不要也罢,不过,亦有很多人趋之若鹜。

  在谈判之中,要呃对手是很容易,要对手相信才难。这点很多人都不明白,呃了人还沾沾自喜。其实,他们正在损害自己信用。今次特朗普并不是呃中国,而是呃美国大妈。他在庄园演说时话,如果贸易协议谈不成更好,美国每年可以多收千亿关税。或者,可以将生产线搬回国内,特朗普讲完后大妈掌声雷动,不过亦有大妈不明白。既然每年可以多收千亿,点解要谈判?可以在美国生产,又点解搬到中国?特朗普当然不会将事实话俾大妈知道,美国所收的千亿关税,其实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由美国消费者埋单。如果将生产线搬回美国,不但生产成本以倍数增长,而且会带动正在美国生产货物的成本增加,美国将会陷入高通胀年代。大家千祈唔好忘记,美国有超过20万亿美元国债,通胀上升利息亦会上升,这将会令美国经济陷入困境。大家可以睇到,特朗普为了1/4%利息都已经将鲍威尔闹到飞起,所以我认为特朗普的谈判艺术的确在於一个呃字,不过在呃对手的同时又要呃埋自己友。

  就算特朗普几叻,但始终行错了一步棋,就是猛赞与美国谈判的人,包括习主席及副总理刘鹤,说他们是好人。其实,说谈判对手是好人即是话他们软弱,无论什么结果都会被视为丧权辱国,间接要他们企硬。谈判的艺术就是双方合则赢,不合则输。谈判破裂双方都是输家,但点中方承认,美方不承认。这就是The 呃 of The Deal,输了唔认输就即是没有输。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汤玛斯 2019-05-14 09:41:31
「既然(加关税)每年可以多收千亿,点解要谈判?」呢个问题督穿咗特朗普嘅语言伪术!前两日特朗普话中国大大补贴出口货物,所以所加关税由中国支付。信佢嘅美国人唔通相信中国货会好似以前咁平?
照计美国人冇理由咁蠢信佢,不过好难讲。特朗普话过共和党人最易呃,结果佢真系呃咗个候选人返嚟。佢日日讲大话,但民望唔低,随时呃埋连任!咪话特朗普癫,好多美国人一样咁癫。有句话系有咁嘅国民就有咁嘅政府!此言不虚!
2. 十一哥 2019-05-14 09:59:56
商界行古惑大半生、积埋成抽恩怨比人奄住、咁多把枪指住背脊…前后左右梗要跟指示、唔怕丑系天生、扮疯癫…反口覆舌…惯咗就觉得正常、剧情所需…唔好太认真、天唔会跌落嚟、大风大雨…装到水定淋湿身…一胆二力三风水!

当你揾到多少又开始招积、有人擦鞋…有人榴打、榴打先至系恩人。

3. 十郎 2019-05-14 10:07:02


      11哥 , 世界上有一种叫做 “ 破坏性建设 ” 。唔地震下就成世霉啄啄。

4. 十郎 2019-05-14 10:21:55


      1 楼----- 佢颠就好罗 , 我不知几希望佢仲颠d。呢d就系美国人受番 , 中国就系前几任的无能 , 才有今天的成绩。


5. 十一哥 2019-05-14 10:29:53
美帝已失先机、早5年挟阿爷可能效果明显、今日挟就系松绑放虎出山、出口美国目前都仲系代美帝加工为主、净肉唔甘赚份工钱为主、而家有本有术…主动反枱就感觉反骨负面、儍侵肯主动反枱做丑人…正中下怀、又用平果为例…以前贴住个唛就系质素科技+膜拜、今日成抽土炮拍埋一D都唔输蚀、贴自己牌唛、卖平一半都执多过代客加工、大部分老表出品只要反枱就等於松绑、打明正印…名正言顺开自己条新路…
6. 十一哥 2019-05-14 12:41:58
呢条毛濑脑中冇~刁~嘅概念、恰得就恰…恰唔到就唔怕丑撒赖、当年嚟香港求救…比班富2代执咗个煎堆食咗糊、找清数…都可以话要追加分番大份、抄人电视节目、更令佢病入膏肓、到而家都难以自拔。
不过背后又系另一故事、美帝背后实系犹佬把持、白头片欠到冇可能还、又冇得似旧时咁…搅到债主佢地扎马开片…再塞D生锈架撑当清数、条东方债主…老表快高长大…沟到成班浪蝶埋身、真系忍冇可忍、后宫禁脔都比老表撩到心郁郁、开拖又怕痛、都系搵条烂佬打儍章、傻侵就系咁比人推出嚟领衔嘅、尤其周身屎…即系穿咗牛鼻O…冇得唔服从起飞脚。
7. 十郎 2019-05-14 14:08:28


      作为一个中国人 , 如如如果有资格投票选美国总统 , 我都投比特朗普。否则选出一个精英出来的话 , 就真系 “ 该煨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