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0171    回应:6
文亮言

破解新楼空置税的最佳方法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9年3月14日

  在去年政府推出新楼空置税的时候,不少学者以及分析员不约而同表示没有效,地产商是很容易破解,最简单的一招叫「左手交右手」,将新楼空置单位以极低租金租给子公司,其实这招错漏百出,不过,我当然不会做丑人,所以我从不为「左手交右手」这个方法发表文章,老实说,政府里面英才辈出,官员们又怎么不知道地产商可以采用这个方法来避缴新楼空置税,但政府在新楼空置税实施后半年内不会出声,如果地产商没有采用这个方法,或者只是集中在豪宅,牵涉的数量不多,政府亦打算得过且过,但如果太过猖狂,半年后政府可能收紧法例,不是不准地产商左手交右手,而是请依照规格交新楼空置税,那时候,半年期已过,地产商如果唔减价卖楼,就请乖乖地缴付新楼空置税。

  我认为破解新楼空置税的最佳方法,就是将新楼高价出售,并且为新楼买家提供呼吸Plan,当日后新买家供唔掂,但又不能够在市场出售,因为要付高达20%SSD,在迫於无奈之下,唯有任由地产商收回他们的单位,兜兜转转,那些新楼单位又回归到地产商手中,不过,身份就改变了,由新楼变成二手楼,当然不用缴付新楼空置税,而且地产商钟意囤几耐都可以,在另一方面,地产商又乐於见不到有已出售的新楼单位被没收,因为那些单位其实是以高於市价发售,任何结果出现,都显示地产商是赢家,但我并没有说采取呼吸Plan 的新楼买家是输家,当楼市继续上升,而又没有因为供唔掂而被地产商没收他们所买的单位,他们也是赢家,所以,新楼的买家是否最终会是赢家的关键就是他们自己,如果供得掂,最终都会是赢家,但如果供唔掂,即使楼市继续上升,大部分业主都是赢家,他们仍然会是输家,所以,李嘉诚对打算买楼的人讲了几百次都是量力而为,供唔掂即是不自量力,千祈唔好怪任何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真真薯片 2019-03-14 10:19:33
英雄所见略同
2. 汤玛斯 2019-03-14 11:20:53

发展商能将新楼以高价卖出,肯定系赢家。买家以高价买新楼,风险背哂上身,将来系输家既机会较大。

讲明系「高价」,即系买家睇好后市,将来楼价唔升已经好蚀章,而家呢个环境,几年内楼价就算升都应该唔会升得太多。如果楼价跌买家就肯定系输家。要靠呼吸Plan先至买得起楼,重系「高价」买楼,证明呢个买家现金流不足,防守力应该也不足,以「高价」买楼其实很危险。

3. Johnny 2019-03-14 11:52:11
其实而家发展商既高成数按揭都系要过压测,就算借出金额比银行多,都系只有少数高薪人士可以选用,而且用果d plan发展商优惠会减少好多,所以其实唔系咁多人用。
4. 大阳春 2019-03-14 12:28:01
最佳破解,就是不断推升一手楼价,带动二手楼价一直上升。

政府推空置税,主要目的无非也是想咁。
5. 过来人 2019-03-14 13:36:13
同意3楼,做到高成数按揭的其实极少数,诸多条件宣传手法而已。
6. 破招 2019-03-17 20:41:37
二手市场疯狂反价封盘,空置税威力已经癈咗,政府应该尽快出招。

不妨试试出租管,资产增值税。
如果都冇效的话可以考虑炒楼刑事化。

如果都冇用,可以考虑土改运动,把自住以外的单位直接充公,然后分俾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