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4701    回应:7
文亮言

填海并不是话填就可以填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8年8月9日

  团结基金在前日开记者会,提出一个实际可行而又可以提供到大量土地供应的方案,并且有整套计划大纲,就是填海造地,这虽然不是一个崭新的方案,但好似在近期才被提出,有很多人不明白点解政府到了今日才提及可以填海,在这之前,只是识得出辣招压抑需求,其实亦很难怪上两任政府,首先,填海造地牵涉大量金钱,香港库房当时未必有足够储备,更何况香港还有其他基建,例如高鐡以及港珠澳大桥等,推出辣招不但最快,最少阻力,只要一纸公文便立刻成事,而且又可以将楼价飙升的责任推卸给物业投资者,更愚蠢政府都会想到这个办法,倘若不增加土地供应,这个方法始终有爆煲的一日,在那时候,楼价就会爆上,不过,这是下一届特首要面对的问题,林郑今次热手执个冷煎堆,不到她不认真想办法解决供应不足,楼价飙升这个老问题。

  本来,坐拥大量农地的地产商只要愿意补地价,供应不足的问题根本不是问题,但供应充足,楼价就算唔跌都不会上升,地产商亦因为失去可以控制土地供应的勾地表,唯有从补地价著手,只要地产商联手不补地价,土地供应始终有限,如果政府强徵农地,必定会遭遇到冗长的司法覆核程序,即使可以徵收土地,都唔知道在几多年之后,此谓远水不能救近火,其他几个可以增加土地方案例如开辟郊野公园,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等,还未开始已经有反对声音,剩下的只有填海,不少人很奇怪,难道政府不知道,点解迟迟不提及填海造地。

  填海并不是话填就可以填,林郑若果不是在大约一个月前上北京见过副总理韩正,得到国家批准,香港是没有权力单独处理填海问题,实话实说,填海造地是牵涉到国家主权,国家若不批准,香港只有空等待,我相信国家领导人了解到香港处境,若不填海造地,根本不能够解决房屋供应不足的问题,如果填海造地成事,就轮到地产商心急,他们的农地就好似未兑换的泥码,不过是有限期,在29年之后,那些泥码就会自动作废,地产商心急就会自动释放土地,并且要快过填海所得土地,填海造地可能会是一个一石二鸟做法。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腥港人 2018-08-09 09:03:35
收回土地条例嘅覆核政府从来无输过,根本有蓝图就可以发展,即使搬村都快过填海。菜园、竹园都搬得走,荃湾葵涌更加系成堆村一次过处理好,收唔到地只系地霸一厢情愿啫,只系政府嫌麻烦,唔想做。
3. 香港土著 2018-08-09 12:17:17
我一向都话地霸农地有时间大限,所以好同意博士所讲,农地同泥码差唔多。29年系一条死线,等同期权到期日。同样,丁权一样要被消失。
4. 香港土著 2018-08-09 12:19:27
填海开绿灯,其实系加速消耗农地时间值。
5. 十一哥 2018-08-09 12:32:16
惊震荡掣唔住…正苦就会将聪明才智用喺…强化负面因素阻力、扯去谈远景…点吹其实都系卸比下家庄、引出…几只猫仔喵喵叫…正苦帮手加amp帮佢地爆机、社会听声咁响…就误以为虎啸、咁就扮民主整大便论…即系吹水斋噏度日辰、当今…粒粒9官皆幸福嘞 !

6. 计数 2018-08-10 05:11:07
发展商计过数,宁可泥码作废,也好过现在全力开发农地益街坊。

泥码的成本价实在太平了,输得起,博得过。
7. 引刀一快 2018-08-10 17:12:26
 呢D嘢,人算不如天算。
8. 引刀一快 2018-08-10 17:19:35
香港土著兄

根据29年嘅死线,再睇多一步,提前十年就会出现两件事,第一,农地处理,第二,就系地契到期补地价。
政府唔会咁蠢将所有地契同时处理,一定会用优惠吸引部分人先补地价,呢招大陆用紧。
两样加埋一齐,祝三十年后供满层纳米楼嘅人好运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