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4785    回应:0
文亮言

收租佬看政府卖地政策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4年4月18日

  有老友问我点解在疫情后,我们可以比较快租出手上物业,我话很简单,就是在疫情期间,将手上空置单位要装修的装修,翻新的翻新,务求有客人时可以立刻交付使用,如果等到有客人才装修,不但时间上慢了,可能会失了一个客人,亦收少很多租,不过,这并不是我们独有做法,一般收租佬都会咁样做。

  老友话唔明白,政府是最大收租佬或者土地供应者,但点解卖地时唔跟随收租佬做法,现在政府卖地,不时有特别要求,要拍卖土地的人负责一些土地上搬迁工作,例如有一些特别的树木,或者历史文物古迹,否则就不会发出满意纸及入伙纸。

  政府可能唔知道,那些事对於官员来说如蛋糕一件,只要吩咐有关部门完成便可以,时间可能几个星期便搞掂,但对於地产商来说,那些是成本,随时搞一年仍然在进行中,以一年时间计算,如果地价是10亿元,地产商利息成本便要5000万,这些成本完全可以避免,只要在卖地之前完成有关要求,地产商可以从速使用,悭了成本,投地时便可以出高价一些,这是一家便宜两家著,如果官员是商人,一定会考虑这个因素,但官员想法唔同,他们认为地产商赚钱,问题亦应该由他们解决。

  有负责树木文物保育搬迁的官员话,他们亦极之希望可以在拍卖土地前完成有关工作,因为在土地卖出之后,地产商如果要求加快进度,随时会畀人话官商勾结,所以,他们要按程序办事,只有延迟,不会提早完工,他们也知道咁样做是会影响成本,但问题不是他们可以解决,否则,可能会惹上官非,少则唔见咗份工,大则就会有囹圄之灾。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