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屋透视 返回
浏览人次:11517    回应:0
房屋透视

金管新招非为遏楼价

 

苏伟文

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
2017年5月17日

最近数年楼市火热,不少发展商投地时出价进取,进取出价投地策略除令楼房预期售价上升外,也令二按市场蓬勃起来,因金管局对楼房按揭成数设限兼有压测,发展商若要为旗下楼房促销,往往要为买家提供高成数二按才可,这是香港当下楼市的特色。

融资设限 减投地意欲

在生意角度看,发展商做法没有错,但发展商买地时若是将土地抵押来融资,当发展商销售时又提供按揭,发展商在土地融资上风险会增加。从金融监管角度看,这是一个不理想做法。金管局也留意到这个问题,只是以前还停留在关注层面,但在上周金管局连出两招,在银行对发展商的土地融资设限,以降低潜在风险。

这两招同样是针对银行向发展商的投地融资,第一招是对土地贷款成数设定上限。从前金管局没有明确的融资上限,主要是靠银行的自行风险管理,但新规定的银行融资额上限是地价的四成、建筑成本的八成及预期物业价值的五成,这些融资上限规定比现行市场做法严谨,明显金管局觉得有实际需要,收紧银行体系对发展商贷款。

从政策层面看,这是减低杠杆做法,让发展商不那么容易获得资本,从而减低发展商投地意欲。惟这只是对财政实力较逊的发展商有大影响,对有实力的发展商影响力不高,即这个收紧土地按揭的政策,并不是打击投地价格,而是在控制金融风险。

两政策控制金融风险

第二招是对提供大量二按的发展商,银行贷款时要预留的资本成数要增加。银行进行借贷时,需为借贷预留一定资本,风险较少的借贷所需要的预留资本较少,风险较高的预留资本较多,用意是为银行的借贷风险作加权,目的是控制银行的信贷风险。

据金管局数据,发展商提供的二按金额已由前年的107亿元,升至去年的276亿元,一年之间二按金额增幅逾一倍。这明显反映传统银行的一按因受规管而未能放宽,发展商自然提供这个融资安排。

从金融管理角度看,发展商进取的投地价格和二按生意,是将金融风险集中了,且由於发展商是以借贷来获得资金,也就是高金融杠杆集中在一个产业上,若市场有甚么负面变化,或会产生金融风险,金管局要对此加强规限也合理,但我们不要误会金管局在干预楼市,因这些规管的政策目标是控制风险,而不是打压楼价。

对外来发展商影响大

正如上文所说,新规限只会对财政实力有限的发展商造成影响,本地大型发展商投地时借贷比例,一般都在新规管以内,故对外来发展商影响或较大。

对银行业而言,金管局定下的规则必定会遵守,只是由於新规管相比以前严谨,对银行贷款生意定会产生影响。

苏伟文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主要研究兴趣为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及公司管治,在国际著名财务会议及期刊已发表多篇论文,并著有多本作品。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