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9247    回应:3
弼尖言论

贸易协议似又烂尾收场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11月11日

  上周,本栏说不少基金经理在头三季因股市大幅波动,表现欠佳的情况下,很希望趁第四季所谓中美「贸易谈判进展良好」的气氛力挽狂澜,追回业绩,他们都对后市非常乐观,说特朗普很想签下贸易协议云云。事实上,对於所谓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市场已进入非理性亢奋,情况跟本年四月非常相似,为何说非理性呢?上周四是最典型的例子,当有报道引述中国商务部,说中美已经同意取消关税,股市即时炒上(虽幅度不算高)。但只要花两三分钟观看内文,就知道这只是中方的说法,未经美方确认。再细心阅读,更发现中方所指,其实是重申其要求美方必须撤销关税的一贯立场,说法并无新意。简单地说,中方是指「如果」美国撤销关税,中方就会同意。把这说成是中美达成共识,当真消息把股市炒上,我不知有份篇写头条的记者,是有心还是无意!

  令人更惊奇的,是在越来越多证据证明中美并未达成协议下,买盘仍然涌现,被炒起的美股各大指数仍不肯回吐,直至周五晚特朗普亲口说他并未同意取消关税,美股才出现较大的回吐,不过很快又有买盘承接,最后仍以历史高位收市,反映市场对中美达成协议的期望已达100%,甚至已过度反映。事实上,有报道指上周五市场的贪婪指数(Greed Index),由7日前的88,已升至91,离「满分」100不远!
  话说回头,从侵叔的字里行间,要他撤销部份关税并非不可能,但相信中方须付出高昂代价,例如签约地点,必须在美国,甚至是农产品大州爱荷华州。至於购入农产品的数量,四五百亿美元的数量早已是市场共识,但基於美国总统大选不够一年就会进行,相信侵叔必会要求购买在一年内完成(而不会市场消息指的两年内)。最难达到的一点,是何时找数,因为传出中方购入巨额农产品的消息,已经不知多少遍,但总是口惠不实。相信中美要达成协议,侵叔很可能加入先付款后付货的条款。
  市场对中美达成协议全面乐观,来来去去的理由都是因为1)侵叔喜欢美股不断上升、2)侵叔面对选举压力,不得不妥协、3)侵叔备受弹劾困扰。其实,自贸易战爆发而来,上述三个理由何时不适用?只是较早时期,侵叔未有众议院弹劾案缠身,传媒就拿「通俄门」大造文章而已。曾几何时,所有西方左派传媒如CNN、WaPo、NYT、FT等,不都言之凿凿咬定侵叔通俄,必定被弹劾下台吗?「通俄门」最后成为笑话(到现时还有人会跟你说,普京是侵叔的老板),此门不通,就祭出「通乌门」,老实说,这些无聊指控,都是民主党不能派出一个似样的候选人挑战侵叔罢了。
  至於侵叔想美股不断上升之说,当然,在选举年,侵叔希望美股维持高位是完全可以理解,不过,如果只漫无目的不断把美股炒上,万一到2020年暑假美股过热(现在美债十年孳息率已升穿1.9厘),迫得联储局加息,加上北京出招打击美股,侵叔不能连任的风险更高。合理处理股市的做法,是侵叔在现时收一收油,就算让中美谈判破裂,假设美股在未来三个月调整10%,标普指数也是跌回2800点水平,还是比年初上升约成本!到时,美联储又有藉口减息,市场慢慢再把股市炒上,这样的韵律,才对侵叔有利。目前美股乐观情绪太过高涨,我相信中美谈判未有想像中顺利,还是忍一忍,等待回调至200天线才重新买入。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谈判 2019-11-11 10:53:59
世界消费no.  1, 和no.  2市场如果咁易切离,男人都可和女人割席。
2. 引刀一快 2019-11-11 16:21:18
倾唔倾得成,问过普京先喇。
4. 十一哥 2019-11-13 14:40:58
赌仔太认真太投入嘞…根本系两大庄家,拉拉抆抆,唔比佢滚泻…更唔比哑火,火候调控…高手候镬。